电视直播如何应对突发事件【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下

电视直播如何应对突发事件【3】

程 昆 王媛媛

2012年12月06日14:3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多角度、全景式地记录,增强互动意识

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大媒体会第一时间赶往灾区,跟踪报道灾情进展和救援等方面的情况。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各大媒体投入报道的力量毕竟有限,如何多角度、全景式地报道?如何及时发布公开透明的灾情,客观上提高抗灾救灾的效率,形成社会各界的合力?

加大与政府部门的互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而又全面的信息。因为市民对突发事件不可预知,而突发事件又关系到公众个体切身利益,所以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如果公众在第一时间无法掌握有关事件的准确信息,极容易引起社会恐慌情绪。因此新闻媒体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公众传达准确的信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信息越透明,越有利于事件的解决、救援,信息披露得越及时,政府也越容易获得公众的支持。与此同时,突发事件发生后,相关的政府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作为决策者,相关政府部门掌握着几乎所有有关突发事件的权威数据。作为媒体,迅速披露相关信息及抗灾救灾的决策,能够稳定民心,有针对性地对灾民进行心理疏导;同时,通过对灾区急需物资和其他灾情的报道,能够动员社会各界的救援更具针对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媒体强大的组织和动员作用。

打破媒体间的壁垒,增强不同媒体之间的互动,形成集纳优势。在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中,不同媒体之间信息互为补充、互相印证,使信息传递更为全面、透明。在对突发事件的电视直播过程中,由于交通、记者装备及记者人数等诸方面客观条件的限制,影响和制约了直播内容涉足更多的方面或领域。如果打破媒体之间的壁垒,增进彼此之间的信息共享,形成一种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同盟,特别是网友拍摄的视频或平面媒体记者拍摄的图片及时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展现出来,就能够丰富电视的画面内容,使直播的内容更加生动、全面、直观。

与新闻事件当事人互动,引发观众的共鸣。新闻事件当事人就是与新闻事件直接相关的人物。在突发事件的电视直播中,新闻事件的当事人既包括被动遭受事件者,如“7?21”北京特大暴雨中的灾民;也包括突发事件处置者,如“7?21”北京特大暴雨中参与救援和抗灾救灾的各行各业人员。在突发事件的电视直播中,加大与新闻事件当事人的互动,可以使节目更具有人性色彩,观众也更容易产生共鸣从而积极参与到节目中来。通过新闻事件当事人,特别是那些人物榜样的现身说法,无疑会鼓舞人们战胜灾害的斗志;通过连线一线救援人员,及时了解救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政府下一步部署提供参考;通过采访受灾群众,掌握灾区急需物资,使得社会各界的援助更具针对性……

结 语

电视直播突发事件是一个新闻媒体综合实力的展现,考验着电视新闻从业人员的策划水平和应变能力、报道组织者的现场指挥能力以至于整个参与报道的新闻队伍的素质。电视直播报道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该媒体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报道内容的取舍及布局对舆论导向起着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甚至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社会的稳定。因此,突发事件的电视直播必须快速反应、力求真实、客观、准确、公正;凸显大局意识,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把握节奏、保持理智;艺术与技巧并行,以求达到最好的社会传播效果和取得最大的社会效应。(程昆为中国科学报社影视中心资深策划人;王媛媛为法制晚报社编辑)

参考文献:

[1]陈敬敏.广播新闻现场直播存在的问题[J].新闻爱好者,2010(10):105。

[2]时统宇.央视抗震救灾直播的历史意义和传播价值[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7):64~66.

[3]丁柏铨.再论灾难性事件中政府、新闻传媒与公众的关系[J].新闻大学,2008(3):37~43.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