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下

电视直播如何应对突发事件

程 昆 王媛媛

2012年12月06日14:3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近年来,以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为代表的突发事件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电视台以电视直播的形式第一时间报道突发事件。本文通过对电视直播突发事件的分析,从突发事件中电视直播的魅力以及电视直播现场的选择、发挥演播室的功能、增强节目编排意识突出人文关怀、多角度全景式记录增强互动意识四个方面,探讨电视直播突发事件的应对技巧。

【关键词】突发事件;电视直播;应对;布局;人文关怀

引 言

2012年7月21日,一场强降雨袭击北京,作为突发事件报道的利器——电视直播,再一次派上用场:7月21日下午3点,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开始《雨中进行时》电视直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不间断电视直播达10多个小时。那么,怎样正确使用电视直播这种手段报道突发事件,电视直播突发事件该如何正确谋篇布局呢?

直播现场的选择

电视新闻直播,是相对于新闻录播的一种播报形式,是指电视新闻工作者利用电视设备以完全纪实的手法,把新闻事件现场的情景同步传播给广大观众的一种新闻报道方法。突发事件电视直播现场的布局,首先要考虑到直播现场能充分保障灾情信息通畅,而保障灾情信息通畅首先是要有官方的声音,并且一定是权威的声音。在“7?21”北京特大暴雨直播报道中,北京电视台《雨中进行时》特别节目选择将气象局和交管局作为直播现场,每半小时连线一次气象局和交管局,分析天气变化、未来趋势和道路交通状况的信息发布。中央电视台则选择将首都国际机场作为直播报道的一个现场,定时发布首都机场受暴雨影响的情况。

突发事件电视直播现场的布局,一定要综合考虑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与记者孤身前往一线采集的信息对称。在电视直播突发事件时,如果这两种信息不对称,错误地将权威信息发布淹没在大量的记者一线现场报道中,就会变得非常危险:为了获取最有价值的新闻,记者们往往是“深入虎穴”,前往那些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那些关于灾情原生态的画面加上电视记者在一线声情并茂的报道,很容易被观众不加过滤地接受,在让人们意识到灾情严重的同时,更容易让人产生恐慌甚至是绝望的情绪。

为了确保新闻直播平衡、公正、客观,新闻直播信息源必须平衡、公正、客观。由于突发事件发生的真实时间、地点、危害难以预料,事件的发展和可能的影响往往根据现有经验和措施难以判断、掌控,处理不当就可能导致事态迅速扩大或谣言滋生。所以,突发事件电视新闻直播现场布局合理,整个电视直播的策划必须具备前瞻意识。

建立健全应急报道机制。突发性、重大性和破坏性强,这些突发事件本身独具的特点,使得突发事件电视新闻直播具有很多不确定性。而快速、准确、全面地报道重大突发事件,又是电视媒体所肩负的社会职能,是电视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能履行电视媒体的社会职能,全方位报道重大突发事件,必须结合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特点,建立和健全应急报道机制,前瞻性地预见各种可能出现的复杂报道情况,为保障突发事件电视新闻直播提供好人员、物质和技术上的保障,以便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电视媒体快速反应。

精心选择直播现场,全面布局。突发事件直播分两种情况,一是对可以预知的突发事件直播,如台风、海啸等;二是突发事件灾难发生后的现场直播。突发事件一旦发生,新闻媒体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向公众传递信息,这是新闻媒体应有的品格和传播理念。而突发事件直播地点的选择,直接决定了新闻媒体传递的信息是否全面、权威、透明。

突发事件发生后,作为新闻媒体,应该掌握灾情的重要信息,并及时发布。重要灾情信息的及时发布,一方面满足了受众的知情权,让受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死亡人数、城市损毁程度、救灾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如何自救等等,另一方面,在受众对灾情充分了解后,媒体适当加以疏导,安抚民心,以利于抗灾自救和灾后重建。而有关灾情的权威发布的来源渠道,主要是政府部门。突发事件直播的内容应全方位展开,或是由记者现场报道,通过记者现场的耳闻目睹或通过采访事件的当事人,从多个侧面把最具有张力的声音和画面传达给观众。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