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谈做好十八大新闻报道的创新与技巧【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下

先声夺人 后发制胜——

兼谈做好十八大新闻报道的创新与技巧【2】

龚立堂

2012年12月06日15:02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后发制胜

后发制胜是先声夺人的经典重奏,既要高音,也要余音。

先声夺人固然重要,后发制胜亦能出奇。只有善断大势,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只有善谋解析,才能出其不意、后发制胜。深度报道是运用解释、分析预测的方法,从历史渊源、因果关系、矛盾演变、影响作用、发展趋势等方面报道新闻的形式,它具有新闻性、解释性、调查性和分析性的特点,是媒体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品牌形象、社会影响,体现主流媒体价值后发制胜的重要手段。现代媒体只有精心策划,整合资源,做好深度报道,才能确保新闻报道基调鲜明、后发制胜,才能实现媒体的收视率、发行量和点击率有新的和大的突破。

后发制胜要有好策划。策划是媒体在传播过程中按照一定的目的和原则,对新闻宣传报道思想、报道程序、报道手段、报道角度、报道时机等活动作出全面、细致、周密、合理的计划和安排,最大限度地反映新闻的社会价值,揭示其思想内涵和本质特征,推出受众所喜爱的新闻报道。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只要新闻事实一发生,各家媒体都会派出自己的记者去“抢新闻”。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媒体不仅要努力向受众提供独家新闻,而且也要尽力推出自己的独家报道。如果说“独家新闻”主要是指“新闻事实”的独家,那么“独家报道”则是在其他媒体对某一新闻事实已经作出报道的情况下强调报道视角和思想观点的独家。同样一个事实、同样一个主题,转变一个表现角度,换一种手法来写,就可以写出不同的新意。如今网络时代把现代广播带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传统媒体的广播电视,又以无可比拟的效率优势将同一内容发送到千百万人面前,而网络则恰恰相反,它能将千百万的内容发送到同一个人面前。无论是动态新闻还是系列报道,无论是专题宣传还是深度报道,都能够在视觉和听觉上同时感动受众。同时,广播还可以利用频率资源优势,采用特别策划、网上直播点播、论坛跟帖、编辑记者博客网评等网络手段,用声音、文字、图片形成多媒体宣传的强大声势,以策划制胜。[2]

后发制胜要有大精品。所谓精品,是精华的、精粹的甚或经典的新闻作品,是如琢如磨地历练出来的,是跟芜杂和粗糙相对应的新闻作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新闻作为一个特殊商品,也必然参与市场竞争。随着新闻市场的成熟,可以说新闻市场已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市场呼唤品质优良的新闻精品。新闻精品首先是思想的引导力,有观点的新闻才有思想,有思想的新闻才有舆论引导力,有观点、有思想的新闻才能算得上是新闻精品。

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既是重大主题宣传,又是“规定动作”。说其是重大主题宣传,它是党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任务以及党和政府当前的重大工作、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情况的新闻宣传报道;说其是“规定动作”,它是媒体应当做的、必须做的新闻宣传的基本任务。重大主题宣传也是新闻的“富矿”,“规定动作”同样可以采写出新闻精品。长期以来,我们的媒体在思想认识上,只把重大主题报道视作“规定动作”,狭隘地等同于命题作文,等同于指令性计划,等同于自上而下、单向的报道任务。媒体只是扮演着被动的执行者的角色,重大主题报道成了对上交差,报道的实际效果如何、广大受众的反应怎样,反倒变得无关紧要。[3]新闻精品是具有一定思想内涵,融新闻价值、实践价值和欣赏价值于一体的优秀新闻作品。一篇好的新闻精品的问世,不仅需要记者过硬的基本功,而且更需要记者有敏锐的洞察力,有发现好题材的慧眼、有提炼好主题的思想和写出好精品的笔力。要采编出新闻精品,还必须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大视野着眼、大气势泼墨、大手笔纵论。媒体要紧扣时代脉搏,反映重大主题,通过深入解读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全面报道各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客观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进展、新成效,而后再通过对大量的、丰富的素材进行深加工,分析、思辨、提炼,努力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揭示事物的内涵与本质,从而提高新闻宣传的可读性和生命力。

后发制胜要有新观点。报道事实能使人们了解真相,传播观点则能帮助人们获得真知。从媒体的影响来看,新闻的声音或者说话语权,是一个媒体最具价值的竞争力。一个地方若没有自己的权威媒体对当地重大新闻事件的关注和反思,在客观上会造成百姓在新闻事件发生后,认识事实本质的角度凌乱而缺乏主导,对真相的了解会发生以讹传讹的乱象。在信息时代,尤其在各种思潮、言论扑面而来,公众无法辨清来龙去脉是非曲直的时候,来自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观点日益成为引领社会舆论导向的强劲引擎。

信息不再是稀缺资源,观点则成了争取受众的强磁场。人们需要新闻,但更需要的是对新闻的观点态度。新闻评论正是体现观点的重要形式。新闻告诉人们“是什么”,而评论则告诉人们“为什么”。只有重视并搞好新闻评论,媒体才能在竞争中求发展,在受众的心目中占据一席之地。因此,在媒体竞争中,既要看媒体能提供什么信息,更要看能提供什么观点,媒体欲有所作为,不仅要做信息媒体,更要做观点媒体、思想媒体。

居高声自远。总之,做好党的十八大新闻宣传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媒体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紧紧抓住“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这条工作主线,在新闻队伍建设中坚持“三贴近”,继续深化“走转改”,紧跟时代和社会热点,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报道。媒体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运用消息、专题、综述、言论、系列报道、专访、特写、图片等多种方式展开报道,始终保持正面舆论宣传强势,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用辉煌成就鼓舞士气,用成功经验凝聚人心,用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营造出昂扬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熔铸成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全国人民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

(作者为信阳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兼信阳周报社社长)  

参考文献:

[1]人民日报评论员.肩负神圣使命忠 实履行职责[N].人民日报,2012-08-14.

[2]王求.以创新立足 以特色取胜[J].中国记者,2007(9).

[3]张亮.重大主题报道[J].采写编,2011(1).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