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男子围殴暗访记者? 长沙救助站:欢迎媒体监督【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三男子围殴暗访记者? 长沙救助站:欢迎媒体监督【2】

朱敏

2013年01月10日08:1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7日晚11点40分左右,救助站接待室内,工作人员坐在监控上,阻挡记者查看。

三男子围殴暗访记者?

回应一:怀疑流浪者携带危险品

通报会上,黄智谋介绍了事情的经过:1月7日晚10时许,市公安局坡子街派出所王姓警官和协警护送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来市救助管理站求助。男子衣服单薄且已被淋湿,满脸污垢。“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见其冷得瑟瑟发抖,拿来棉衣为其换上,然后会同公安干警一起询问情况。”由于男子始终一言不发,于是公安干警与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作为无名氏进行了交接。

“后来精神病医院驻市救助管理站医生对他进行身体评估时,问他情况也不回答。当问他是不是嗑药时,他情绪激动并将手马上插进裤口袋。工作人员发现其裤口袋鼓囊得很大,问他装了什么东西,他大声喊自己没嗑药,更加激动和紧张。”

救助站表示,因担心男子精神异常,又担心其口袋里藏有刀具或者其他违禁物品,驻站医生上前让他掏出口袋里的东西,但男子拼命捂住口袋,极力反抗。值班保安担心他有精神暴力倾向,也上前采取临时约束性措施。由于互相推搡,男子摔倒在地。“考虑到在市救助站公共场所其他人员的安全,工作人员想了解其携带的是何物而他又不同意的情况下才发生了肢体接触,工作人员没有违规行为。”

记者想离开被强行制止?

回应二:特殊对象不能自行放弃救助或离站

“‘我不接受救助了,我要出去,我要出去!’被摁在地上,记者眼冒金星,感觉几欲晕厥,无奈告饶。‘现在想走?晚了!’用膝盖顶着记者头部的救助站工作人员出言不逊。”

对于记者文中的描述,救助站称,工作人员认为男子是特殊对象,而根据国务院381号令和民政部两个规范要求,为确保特殊对象的安全,特殊对象不能自行放弃救助或离站,需与其监护人或当地政府联系确认后,才能由家人接返或由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返乡。“而且工作人员并未说‘现在想走?晚了!’这样的话语。”

后经检查,男子口袋里的电子产品疑似为录音笔。“工作人员马上将他放开,并对他宣讲相关救助程序,他才报出家里的电话号码。”经联系,其父证明男子所讲属实,无任何精神病等病史,救助站工作人员为其办理离站手续,于当晚10时40分左右男子自行离站。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