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王家卫的“三板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一代宗师”王家卫的“三板斧”

2013年01月10日11: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杭州1月10日专电(记者段菁菁)当王家卫被当作小资入门的“营养品”必须咽下、被当成一类生活方式的代言人过度消费后,我们发现起码在2013年这个年份,已经不是属于他的最好时代了。

  于是,在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中,加入了袁和平的动作。咏春拳、八卦掌,一招一式,中国观众熟悉,外国观众喜爱。然而,假如只有硬邦邦的武林,只有一场接一场的雨中车轮战,王家卫就不是王家卫了。当《一代宗师》渐渐露出“本来的面目”,当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喃喃说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该多无趣啊”、“我选择留在我自己的岁月里了”时,熟悉王家卫风格的观众还是激动得热泪盈眶。

  慢镜、空镜、特写、独白、破碎留白的叙事、暧昧不明的氛围……影院里,有人看得泪流满面,有人看得呵欠连天,其实都不足为奇,所谓风格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

  对王家卫而言,争议是常态。王家卫的电影没有哪部是完美的,从电影技巧来讲,《一代宗师》在剪辑、结构上也仍有缺憾。但是很多人把《重庆森林》、《东邪西毒》一看再看——故事一早就看过了,或许本没有什么故事,能一直重复被欣赏的,是风格。

  很多艺术家之所以成了大师,也都是因为最后确立了自己的风格。“电影来去匆匆,只有风格永存。”这些人,把对电影的这种理解做到了极致。而在华人导演中,能确立自己风格,并且一直保持这种风格的,屈指可数。李安也有风格,但是他更隐蔽,没那么符号化。

  王家卫为什么要拍叶问?或许在影片中可以找到答案:叶问与武林朋友交手,对方说,你们咏春拳无外乎“摊、膀、扶”三板斧。叶问微微一笑说,打你够用了。王家卫的电影风格,招式不多,变化也不多,也就那么三板斧,做到极致,“打”动很多影迷,似乎也够用了。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