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务实宣传问题研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3年·第1期

河南省务实宣传问题研究

郭 荣

2013年01月11日13:1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宣传工作是当下各项工作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经济建设的发展可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本论文针对河南省委常委赵素萍兼任宣传部长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的“务实宣传”是为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定下的总基调这一提法。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今年要做好“务实宣传”,以务实宣传推动务实发展,以务实宣传树立务实河南形象为目标,本文剖析务实宣传的精神核心,针对近20年以来我国宣传策略的贯彻实施以及河南省的宣传改进工作案例进行研究揭示务实宣传理念的重要性以便能够更好的完善河南省的宣传工作体制。

关键词:务实;宣传;群众

“务实宣传”是近日召开的河南省宣传部长会议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为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定下的总基调。她强调,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今年要做好“务实宣传”,以务实宣传推动务实发展,以务实宣传树立务实河南形象。追本溯源,我们不难发现,务实宣传并不算是一个新提法,“务实宣传”在某种程度上在实践和贯彻“三贴近”原则, “务实宣传”还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早在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就谈到坚持以人为本,还有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求真务实的作风,这些都是和务实宣传的理念一脉相承的。 “务实宣传”总的来说就是提倡宣传报道工作不仅要注重现实,而且拒绝华而不实,拒绝套话空话,追求充实而有活力的能反映河南精神的宣传风格。

一、务实宣传的意义

“务实宣传”简言之就是指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照顾到人们的根本利益,使它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的崛起与建设。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的宣传工作有些许失误,曾一度成为宣传重灾区,并且河南的形象一直饱受非议,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研究务实宣传很有意义。

(一)务实宣传的必要性

做任何一项工作我们都要有明确的目标然后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宣传工作也是,作为相关工作者我们要始终明白宣传工作的宗旨是服务大众的,服务经济文化建设的,所以我们不难推出宣传工作最忌讳的就是讲大话、空话和套话,这是违背宣传工作的宗旨,脱离群众的生活。在过去的宣传工作中很多例子都是宣传部门不务实,他们或者迫于贪官之淫威,或者处于个人安全考虑,该说的话不敢说,该报道的不报道,该批评的时候盲目唱赞歌,无论领导做的对与错,只是一味盲目营造一片歌舞升平的好氛围取悦领导。这正是典型的不务实的宣传作风,结果会使得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脱离群众,脱离生活,脱离实际,影响干部或者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近日轰动一时的“领导悬浮照”事件,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发布的一则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相片,在相片中,县领导“悬浮”在一条公路的上空,图片说明称这几位领导在“检查新建成的通乡公路”,网友戏称为“悬浮视察照”。虽然事后证实道路修成是事实,只是因为当时的照相工作者没有采好光所以照片不被采用而选择使用PS照片,但是网民对此非常在意,新闻图片是新闻的一部分,用这么浮躁的新闻报道来敷衍受众,彻底违背了新闻真实性的这一基本要求。还有网民在论坛和微博上爆料称,山西省寿阳县政府网站上的一条新闻中使用了一张PS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这是继会理县以后,网民爆出的第二起政府网站“PS门”事件,在网民贴出的图片中,涉嫌人工合成的图片出现在“县领导亲切看望参加政协寿阳县八届一次会议的委员”这则新闻中。在该图片上出现的众多人物中,右起第二个人物的图像与众不同,有明显的人工合成痕迹。面对诸如此类的“人造新闻”我们新闻工作者根本没有在乎读者看到的新闻质量,只在乎领导是否满意,但是笔者不禁担忧,虚假照片悬浮照片是小事,但是作为一个宣传窗口,作为一个政府部门,我们“悬浮问政”怎么办?不踏踏实实的为人民办事,岂不就背离了我们工作的宗旨。

(二)务实宣传的重要性

务实宣传的重要性体现在社会进步的各个方面,政治上,河南省宣传部提出的这个务实宣传是给政府提出一个明确的目标和前进动力。经济上,务实宣传的提出可以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保驾护航,提供良好的建设氛围,百姓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个窗口了解社会动态。文化上,务实宣传的提出响应了一贯的科学发展观念,符合我们一贯坚持的宣传工作的宗旨。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用“四个比较好”、“四个总体”精炼地概括了河南省建设“三化”的务实行动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务实作为。即河南省正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比较好的趋势、态势和气势,概括为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三化”建设的背景下, “务实河南”和“务实宣传”并驾齐驱,这种追求是民心所向。但是,无论是中原经济区建设,还是“三化”建设,都要首先解决观念问题,重视民生问题。 “务实宣传”需要智慧地把握好宣传报道的“度”与“质”,才能正确引导公众思想和思潮。“务实宣传”要让河南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凸显“中原地位”和“中原区域”,彰显“河南优势”和“河南作用”,形成“河南精神”。

务实宣传不仅要停留在是口头上一个响亮的口号,要把它贯彻实施,这一务实宣传的过程中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自提出“走转改”新闻文风以来呈现了很多的精彩的基层报道,记者下基层调研,采写了大量鲜活生动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报道,推出了《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在痛定思痛中浴火重生——从瓮安之乱到瓮安之变警示录》等一批精品力作。新华社各线路相关栏目共播发系列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约2800条(张)。各社办报刊以及新华网、CNC等终端载体以专栏、专题、专版等方式,发挥优势,各展所长,积极组织相关报道,提供了很好的一个群众平台,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和媒体用户及受众广泛好评。为务实宣传的实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卢书记新年上班第一天,下乡调研慰问时偶遇李文祥发现了一个五十年如一日的默默无闻的英雄,对李文祥事迹的报道和宣传,不仅感动了人们也不知不觉的树立起一座河南丰碑。

二、如何做到务实宣传

务实宣传的出发点是好的啊,是符合民意的,但是在当下社会新闻流于媚俗和大量虚假风行的时候如何推行务实宣传,难度相当大。我们要忌讳或左或右的错误倾向:不能把宣传工作局限在宣传党和政府的指示,做一个口号本。那样是绝对不会犯错的,但是那样会失去新闻存在的意义,更不用说宣传工作发挥应有的影响力;不能一味的宣传好或者坏,更不能主观上设置新闻炮轰似的宣扬一个典型之后再推翻,这是非常滑稽可笑的,使媒介的权威荡然无存,2008年哈尔滨曾经发生一起警察和学生殴打致死的案件,媒体在最开始报到的时候矛头直指警察认为警察是强势群体,在读者心中被造就了一个暴力警察的形象,但是几天之后,随着监控录像的公布媒体又很快一窝蜂的倒向批判大学生,因为作为“官二代”的打学生行为不羁先出手打的警察,媒体这样左右倒戈是因为在新闻报道的过程中加进了一些社会偏见,并把这些对特定人群的社会偏见体现在了报道之中,其次在报道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彻底的调查事实,结果出现前后不一的场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以此为警醒,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克服权力阻力。我们现在实行的是“一把手负责制”各地的新闻信息要想畅通的发送出去,必然要经过上级的同意,否则,就容易犯错,就会对一把手不负责。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时刻问自己,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其次,要树立务实宣传的榜样,在十二五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如何发现典型树立榜样,除了靠组织推荐外,更重要的是要靠到基层去发现去发掘。例如全国优秀党员李文祥,如果不是省委书记卢展工发现了,恐怕李文祥的典型事迹仍然不为外人所知,更别说起到凝聚力量共促发展的作用了。为此,各级新闻媒体要把挖掘发现典型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安排部署,要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结合起来,不能敷衍了事,坐在办公室搞新闻,否则就是典型在自己眼前也会被错过。

再次,把握好舆论导向,始终铭记宣传部门是政府的喉舌,要做到为政府发声,时刻记得新闻事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对新闻事件的报道要追求积极向上的态度。形成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例如当下的许多节目出现邀请低俗女明星做节目嘉宾,不能说这样做有什么不对但是不够积极的。甚至会对一部分受众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不好的影响。

最后,像张刚,坐着大篷车带着感情下基层,主动贴近群众的生活。写出和群众密切相关的稿子,反应群众真实的生活情况。不论是呈现在广电还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上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如何保证自己在新闻报道过程中贯彻了务实的精神,笔者认为应该从自身下手,经常反省自检。扪心自问下自己的报道能不能归于社会的大政方针或者是否泛滥与其它。同时要检验一下自己的报道是否符合新闻价值五要素。如果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可以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话,务实之风必然会温暖每一个受众。

(作者简介:郭荣,女,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闻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开.媒介素养概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

[2] 张咏华.媒介分析:传播技术神话的解读[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3] 蔡帼芬,张开.媒介素养[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4.

[4] (加拿大)马歇尔?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理解媒介[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5] 刘学义.话语权转移—转型时期媒体言论话语权实践的社会路径分析[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

[6] 章清艳.超越传媒—揭开媒介影响受众的面纱[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2.

[7] 徐华烽,王红涛.河南宣传文化事业投入问题及对策研究[J].河南社会科学,2002(7).

[8] 宋战利.河南省对外宣传策略探析[J].新闻爱好者,2009(5).

[9] 张正海.创新新闻宣传方法初探[J].新重庆,2008(1).

[10] 季为民.“用事实说话”是新闻规律还是宣传方法[J].新闻界,2002(2).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