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广播优势提升生存空间--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3年·第1期

发挥广播优势提升生存空间

宁 凯 王维炜

2013年01月11日13:3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网络时代的发达,各种信息传播之快,似乎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但是事实就是这样,作为传统宣传工具——广播,如果不能很好发挥自己的优势,就很难生存和发展,如果充分做好“增强服务,增加互动性,提升活跃性”,这三个方面,就能很好的提升广播的生存空间。

关键词:增强服务;增加互动;提升活跃

随着媒体竞争的加剧尤其是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兴盛,传统广播要想赢得高影响力,就必须创新媒体发展思路,发挥优势和特长,规避媒体属性中的“短板”,才能出“奇”获胜,出“新”致赢。

一、增强服务性,使广播在听众心里升值

服务性是广播媒体的主要属性,随着广播功能的完善与进步,服务显得越来越重要,可以说离开了服务,广播将失去最大的优势之一。近几年来,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各个频率努力在服务上下工夫,以服务赢得受众,提升广播的服务性和传播力。

首先是加强宣传服务,资讯服务,满足听众的信息需求。一是宣传的中心和主线不动摇,西安电台新闻中心一年四季每天的《西广早新闻》,就是遵循这个原则,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力争使宣传离听众更近些,使听众喜闻乐听。二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听众,西安广播电台新闻中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办了一档大型服务类节目《市民热线》,这档节目一经推出,深受听众喜爱和欢迎,几年来,收听率在西安地区始终处在前几位,就是因为这档节目能实实在在地为听众解决问题,能认认真真地为听众服务。所以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其次,要开展服务外延功能,全天节目打好服务牌,包括经济政策服务,消费服务,理财服务,投资服务,情感服务等,例如:每有经济政策、举措、法规条文出台、第一时间邀请经济专家、律师、官员进行解读,以政策服务满足听众知情权《市民热线》、《谈市伦价》、《消费主张》、《旅游指南》等一系列节目,服务于听众来自消费领域的问题,作百姓贴心的消费好参谋。《百姓理财》、《谈股论金》等节目通过耐心睿智的理财服务,为听众送上实用的财富知识;而《财智聊吧》、《你的利益我维权》等节目,又把听众亟需地投资服务,维权服务及时地送到他们身边。

据不完全统计,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五个频率平均每天都能为听众提供各类节目服务500多件(次),每月解答听众咨询问题总计达15000多个,通过这些努力为听众织就了一张编织细密的广播服务网。

此外,西安人民广播电台还把服务从直播间延伸到户外,每周一次的《股市沙龙》现场活动会邀请资深财经主持人与股民面对面,帮助股民分析市场,提供投资参考。《维权服务进社区》活动每周现场收集居民朋友的求助问题和生活困难,在节目中予以办结答复。《消费服务大讲堂》活动每周由消费节目主持人带领消费专家、消协人员走进商场、公园、街道,为听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消费服务,帮助听众实现明白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这些活动及时为百姓解决问题,成了线上线下互应服务的“佳作”。

二、增加互动性,提升广播影响力

互动性是广播媒体的另一优势功能,也是令广播引以为傲的特长功能,这种原创性功能既便捷快速,又充满活力,利于广播扬长避短,赢得受众。开创热线直播节目是广东珠江经济台,上世纪八十年代引领中国广播改革的第一先锋动作。其最大作用就是增强了广播的互动性,使广播这一貌似“静态”的媒体,“活”了起来,充满新的生命力。例如:2010年12月3日,西安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肇事者小轿车追尾撞上了正在等待红灯的出租车,致的哥受伤,却一溜烟地逃离现场。昨天凌晨1点多,这一消息被电台播出后,30多位出租车司机加入“围剿”大军,最终将肇事车成功拦截。的哥晁先生告诉记者,当晚他是广播才知道此事的,里面说丁白路与永松路十字路口,一辆出租车正在等红灯,谁知后面驶来的小轿车径直撞了上来,的哥头部被撞伤,到处是血,车上的女乘客也觉得头晕。“我当时开着车在东大街上,是那位受伤的哥打电话到电台求助,让大家帮助寻找肇事车的。听到广播后,我就一直关注此事。”晁先生说,受伤的哥看到肇事车是银灰色的,没有牌照,但水箱被撞坏,行驶中一直在漏水。

这则消息经电台播报后,不少出租车司机便开始根据的哥描述的情况搜寻肇事车,晁先生也加入了“围剿”大军。大约十分钟后,电台里又传出消息,有的哥在电子三路一带发现疑似肇事车辆,车头部有被撞痕迹,并且经过受伤的哥确认,这辆车很可能就是肇事车,晁先生赶紧往电子三路赶。在附近的的哥也一路紧随,跟踪的同事还与电台保持联系,实时发布最新动态。“可能是发现有人跟踪,肇事车行驶至南二环时突然加速,一口气开到了西二环,之后好像没了踪影。”就在大家苦苦寻找时,又有的哥与电台联系,说在白家口附近发现了疑似肇事车。随即,周边的30辆出租车迅速向白家口聚集,同时有人报警。凌晨2点30分左右,几十辆出租车将疑似肇事车拦截在白家口附近。晁先生说:“被拦截后,肇事车的水箱里都已经没水了,也不能再跑了。”车上是两名30岁左右的男子,他们承认确实在丁白路撞了一辆出租车,肇事司机被随后赶到的警察带走。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各个频率在近几年的节目改版一直把增强互动性放在新节目设置的首位,并通过多种举措实现这一目标。

一是全天候开展话题互动,从早到晚每天栏目都有适合听众参与的内容,如新闻话题互动、消费服务问询、股民投资心声征集、情感道德讨论、娱乐内容互动等。可以说每时每刻听众都可以参与到节目中来,这种参与也使听众成为部分内容的提供者。

二是经常性地开展公益活动、有奖收听活动,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各个频率,经常围绕节日、纪念日、台庆等开展联谊听众的线上互动活动。以奖品鼓励听众参与热情,提升频率的人气。

三是各档节目适时邀请专业嘉宾走进直播间与听众互动,提供咨询服务。这种做节目的方式,不但增加了节目的权威性、专业性、公信力,还活跃了节目,为听众现场提供了咨询服务,增强了频率互动性和节目动感。

此外,节目的互动方式也丰富多彩,从传统的电子邮件参与、短信平台参与到现在的微博参与,微电台参与,多样化的参与方式,使节目的互动性更直接,参与面更广,渠道更畅通,互动性使传统广播“活”了起来。

三、提升活跃性,绽放广播活力

活动性包含一个频率的活跃度,节目的活力、主持人的人气等综合因素,是现代广播赢得竞争的又一法宝。它的外延包括服务性、互动性,更多的是指它的时尚性、积极性以及连联系听众的广度和宽度。西安人民广播电台运用新媒体联动来增强广播的活跃性,提升影响力。据统计,2012年1月份各频率举办活动共75场,2月份共80场,3月份100场,4月份80场,5月份100场,这些活动提升了频率的活跃度,使西安人民广播电台的影响,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时时处处树立形象。在新媒体联动上,西安人民广播电台精心运作,收效很大,官方微博总粉丝数就近135万人。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采用“专人维护、推介形象、实时发布的管理运用方式”,每天按时宣传推广节目、活动、大事小事及台前幕后,吸引听众关注;参与留言转发以扩大频率的影响力和覆盖度。

同时,西安人民广播电台采取与微博联动的方式,及广播里的话题、活动在微博上炒;微博上的话题、活动在广播里炒,或者广播、微博一起炒热某一项目,这样既有利于调动起粉丝、听众共同参与的热情,又能够提升官方微博的传播力度和覆盖度。相信,增强服务性、增加互动性、提高活跃度,三项措施一起助力传统广播,将使广播媒体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活力展现、魅力永恒,一定会继续深得听众喜爱。

(作者简介:宁凯,男,西安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一级播音员,主要从事新闻播音工作;王维炜,女,西安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一级播音员,主要从事新闻播音工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