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视人北上淘金收入翻番 大陆荧屏充满台湾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台湾电视人北上淘金收入翻番 大陆荧屏充满台湾腔

2013年02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版合成图片

  广东本土综艺游戏节目《夺宝奇兵》一直重金聘请台湾制作团队打造“台式风格”,以吸引观众眼球。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导演、演员、剧组工作人员到大陆发展。金蛇劲舞的年份儿到了,他们会收获得盆满钵满吗?

  “偶像剧之母”加速登陆

  台湾《苹果日报》惊传消息,日前“偶像剧之母”柴智屏解散了旗下专拍偶像剧的两个公司。刚刚在大陆做完电影监制的她将加速“北上”,和大陆娱乐圈展开越来越多的合作。

  柴智屏2001年制作台湾第一部偶像剧《流星花园》,十余年来制作过27部偶像剧,捧红了F4、杨丞琳、潘玮柏等一众明星。她的北上是一个风向标。 

  自2000年以来,除了青春偶像剧与操着台语方言的乡土剧仍旧能够保证市场外,曾经盛极一时的台湾电视剧产业开始走下坡路。而大批曾经叱咤风云的明星,不是沉寂了,就是到大陆寻救命草。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红的马景涛等台湾演员,到林心如、吴奇隆、苏有朋等艺人,再到林依晨、阮经天、霍建华、安以轩等一代新人,都毫不例外“北上”淘金,甚至扎根大陆,找到了事业第二春。据统计,现在浙江横店影视城的艺人中1/5是港台艺人。2012年台湾影视界赚钱的前三名均活跃在大陆:昔日小虎队的“霹雳虎”吴奇隆,因在大陆出演《步步惊心》等剧再度走红,以2.7亿新台币位列收入榜第一,演而优则制的苏有朋、林心如则以2.01亿及1.94亿新台币分居二、三名。

  曾出演《戏说乾隆》等热播剧的黄文豪认为,根源还是一个“钱”字:大陆电视剧蓬勃发展,一集一小时的制作费,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大约200万元新台币,如果是大制作的戏,则无上限;而台湾,一集90分钟的戏,能有100万元新台币已属不错。台湾更没有电视台或者公司能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人民币去拍一部电视剧。其次是场地,大陆有许许多多的影视城可以提供场景,别的不说,单单是央视自己一家电视台就拥有4大影视城,这在台湾是不能想象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导演、演员、剧组工作人员到大陆发展。金蛇劲舞的年份儿到了,他们会收获得盆满钵满吗?

  大陆导演尤小刚笑称,大陆一线演员的身价够台湾拍两部剧了。此外,台湾二线演员在片酬上也获得不少提升。比如在大陆参演了《童话二分之一》、《幸福最晴天》等偶像剧的张钧甯酬劳为15万元一集。据了解,她在台湾的身价,顶多也就15万新台币一集,和大陆相差了约4倍,而这已经是台湾的一线水平了。除了演员外,其他工作人员“北上”后的薪酬也得以提高,从道具师到导演,薪资都比台湾要高一个级别。

  这也是有道理的。相比外籍演员,台湾演员和工作人员往往具有文化、语言上的优势。大陆制片人唐小姐认为,台湾的创作团队性价比很高。乐视网自制剧负责人张屹也认为,台湾团队拍摄的内容更时尚,“而且他们对话题剧更有把握”。台湾的团队也往往更有新意,《爱情闯进门》导演韩风认为,自己经常能从台湾团队中学到很多新的技法。  

  打开大陆电视荧屏看娱乐节目,台湾腔扑面而来——台湾地区的娱乐节目主持人,排着队一个接一个地来到了大陆。这些主持人,除了收入真金白银外,还能开拓一个比台湾大得多的市场。

  金牌主持人的“北上”经

  1月31日下午,《中国好足球》节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制作方特别邀请了台湾“综艺天王”吴宗宪跨界主持,而吴宗宪本人对此也颇有自信。

  吴宗宪是最早进入大陆淘金的台湾主持人之一。如今他在台节目越砍越少,工作重心已经移往大陆。部分原因是台湾综艺节目的制作费用和主持人酬劳越来越低,比如《王牌大贱谍》、《综艺大哥大》、《你猜你猜你猜猜猜》等经典节目纷纷传出停播的消息。综艺节目制作人詹仁雄甚至宣称“台湾综艺危在旦夕”。

  据詹仁雄介绍,《康熙来了》、《大学生了没》这样的谈话性节目,每集制作费仅20多万新台币,一些小成本节目经费甚至不到10万元新台币,缺少必要投入,精致度早就丢到一边了。随着大陆综艺节目的兴起,台湾主持人来大陆发展的越来越多。

  继曹启泰、吴宗宪、欧弟之后,侯佩岑、阿雅、吴佩慈、曾宝仪都来了。连陈汉典也加入“北上”队伍,入驻奇艺网自制综艺节目《爱GO了没》。据不完全统计,时下到大陆“淘金”的台湾地区综艺主持人达30人之多。

  欧弟是吴宗宪的徒弟。2008年他杀进大陆,凭着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中的表现,在极短时间内迅速站稳脚跟,得到了比在台湾更多的机会、更广的空间和更高的人气。继深圳卫视跨年晚会之后,2013年欧弟与该台综艺王牌节目《年代秀》再结良缘。

  对于两岸主持人和节目的不同点,已经颇有心得的欧弟表示,“大陆的主持人非常有涵养,辩才无碍,口齿清晰;台湾主持人偏无厘头,喜欢搞笑、模仿,强调才艺部分”。而在台湾金牌制作人王伟忠看来,阿雅亦庄亦谐的主持风格最合适大陆。她选择了与父母家乡的媒体——江苏卫视结缘。

  来大陆发展,阿雅说没有考虑特别多,“就想给自己一些新鲜的工作,接触新鲜的团队、认识新鲜的朋友、做出新鲜的节目。大陆的娱乐节目已做得比以前成熟很多了,台湾和大陆娱乐节目各自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但台湾的娱乐节目目前陷入了一个瓶颈,大陆的节目还没有这样的问题,也许更有开拓和发展的空间”。

  除了事业发展空间,真金白银的进项也是一众主持人考虑的重要因素。日前有人暗指,吴宗宪在大陆赚得比说得少。他的友人徐乃麟就出来澄清说,台湾一般艺人上大陆节目酬劳约新台币14万元起跳,大牌如吴宗宪约新台币37万元,“不只搭商务舱还带助理,加上周边活动广告,市场不同无法比较”。

  据东方卫视某综艺节目总监透露,虽然岛内主持人要价比在台湾价格高,但是和大陆知名主持人价格相比,已经日趋合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