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斗剧”千剧一面轮番轰炸荧 鸡鸣狗跳为哪般?--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家斗剧”千剧一面轮番轰炸荧 鸡鸣狗跳为哪般?

宋  冰  刘一桥

2013年02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电视剧《当婆婆遇上妈》、《夫妻那些事》等家庭伦理剧剧照。

  图为漫画。

  继谍战剧、宫斗剧、穿越剧之后,《媳妇是怎样炼成的》《房战》《当婆婆遇上妈》《天真遇到现实》等“家斗剧”开始轮番轰炸荧屏。所谓“家斗剧”,就是家庭情感剧的变种,以家庭矛盾为卖点。纵观整个2012年,连篇累牍的都市剧让“接地气”这三个字变成了贬义词,数量庞大、内容相似度极高的家庭伦理剧,打着“接地气”的旗号,更像是在表演“过家家”。在不少网友的吐槽中,低智、狗血、非理性、无厘头成为这类作品的关键词。而同质题材井喷上档,让原本热得发烫的类型剧备受质疑,一片被浮躁和疯狂主导的世界里,如何让电视剧行业回归理性?

  千剧一面

  “家斗剧”中,婆媳题材是座挖不完的金矿。这些作品的共同特点是婆婆刁钻尖刻,爱管闲事,于是一个接一个激烈的婆媳掐架故事连连上演。“没有人能解释行业跟风现象,谁也不能预测哪部电视剧会火,所以为了保本,一旦发现某种题材火了,大家都愿意搭上这趟车。比如《潜伏》引发的谍战剧热潮,《媳妇的美好时代》引发的家庭剧热潮。”著名作家、编剧庄羽表示,自从《李春天的春天》热播后,上门找她撰写类似剧本的公司有很多,但她全部拒绝了。“除了大牌演员、扎实班底这些硬件,共鸣感是电视剧热播的必要条件,不断探索的真实感才是热播的保证。”庄羽称,“荧屏不断制造矛盾,却没有告诉观众如何解决,短时间内看新鲜,但时间一长观众就会因浮躁感到厌烦。”

  除了婆媳题材被反复使用,买房矛盾已然成为“家斗剧”的御用桥段。小两口从结婚前就掐买多大?首付谁家掏多少?婚后贷款怎么还?连房产证登记谁名字,也能拍至少三集剧情,就算最终离婚收场,因争房产两家老人进入战局,又是一场鸡鸣狗跳。家庭剧电视剧粉丝“张小白”忍不住了:“房子真的是每个家庭的矛盾?《房战》中乔家子女争夺父亲留下的京城一座四合院,老乔的儿子、媳妇和几个女儿算计,差点众叛亲离。家庭剧演出谍战味,看得人肝颤。”

  此外,偷户口簿结婚、丈母娘嫌贫爱富、小媳妇动不动就流产等剧情,上演一遍又一遍。内地新生派导演余淳说,其实不止观众疲劳,连拍这些剧的导演也疲劳了,“拍来拍去都是家里那些事”。他表示,因为中国电视剧主要收视族群没有变化,这类剧集再重复也不愁没有观众。而制片方和电视台不愿意冒险尝试新题材,所以家庭剧为追求收视效果,都将生活中的某段故事极致化。提及家庭剧的出路,他认为:“创作者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细节,为此类型电视剧寻找新的切入点。”

  呼吁温情

  “《渴望》《我爱我家》等老的家庭剧有一种厚重感,现在看起来也很感人。”60后观众王素凤说,比起争吵不休的“家斗剧”,表现家庭成员深厚情感和心路历程的电视剧,更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居家过日子,勺子难免碰到锅沿。年轻人没经验,如果都学电视剧里用暴力方法解决家庭矛盾,还能有安稳日子过吗?”王素凤认为,当前“家斗剧”正在传递负面情绪。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红文呼吁,家庭题材的剧集不能仅仅成为闹剧,而要引起人们对家庭关系的理性思考。在当前家庭结构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大众文化应当宣扬温暖而有深度的家庭情感,帮助进行家庭美德教育。

  导演丁黑近两年执导了《门第》等不少家庭题材电视剧,他称,自己在拍摄时会把剧情过滤一遍,泛滥的狗血情节将被通通砍掉。“我不明白为什么这类电视剧总爱表现恶的一面,多数讲的是如何互相使坏,揭露人性阴暗的东西。”丁黑认为,“家斗剧”的出路应该是,不回避生活中的矛盾,在表现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展现人情温暖的一面。

  社会的高速发展给人们带来空前的精神压力,“宫斗”、“职场斗”偃旗息鼓后,还要面对“家斗”,实在让人心寒。事实上,观众更希望看到“家和”而非“家斗”,并在观赏的过程中得到精神上的慰藉,品味其中表现和颂扬的温馨美好。在这个幸福感缺失的时代,反映家庭生活的剧集更有责任宣扬美好,解读美好,引导观众体会美好。电视剧从业者应以一种善意的笔触巧妙地处理家庭成员间因生活理念造成的矛盾,让观众在影视剧里学到处理问题的方法,感受家庭中亲情的温暖。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