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搞网上“先发制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政府媒体一唱一和 妄称威胁来自中国 

美国要搞网上“先发制人”

驻美国记者  温  宪

2013年02月06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纽约时报》2月4日载文称,美国在对使用网络武器进行秘密法理评估后得出结论,如果美国对遭遇来自国外一次重大网络攻击取得可靠证据后,美国总统有权下令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在美国媒体铺天盖地般渲染来自中国的网络威胁后,上述后续动作明显剑指中国。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反恐顾问、中央情报局局长候选人布伦南在制定网络攻击政策方面扮演了主要角色。在未来几周,美国将首次通过军方防御或报复重大网络攻击的规则。新规则还将对美国情报部门搜索异地电脑系统以寻找攻击美国迹象的相关工作做出规定。如果得到美国总统批准,即便两国尚未宣战,美国情报部门也可以通过植入毁灭性代码攻击敌方。但在美国公司或个人遭遇普通网络攻击时,五角大楼不会参与防卫。在美国本土,这一责任由国土安全部承担,对网络攻击或网络盗窃行为的调查则由美国联邦调查局进行,但如果美国国内遭到了大规模网络袭击,美国军方将会介入。

  五角大楼已经拥有一个网络战司令部。在美国军费削减的情形下,网络战也是军费预算中少数几个预计将会出现增长的项目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美国的反恐政策对新的网络政策起到了指导作用,尤其是在界定军方和情报机构在部署网络攻击的权力方面。

  人们对美国使用“先发制人的打击”这类字眼并不陌生。2002年小布什政府首次针对“恐怖袭击”提出了“先发制人”战略。此后,“先发制人”频频在政府报告和媒体中“露面”。此次,美方在网络安全方面再次搬出“先发制人打击”战略,便很耐人寻味。美国高官称,在网络战中,总统以下级别人员做决定的情况非常非常少。这就意味着,即使发现美国的基础设施受到了网络攻击,也需要奥巴马做出“报复”决定。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社交媒体推特网等相继大篇幅报道遭到来自中国的网络黑客攻击。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浪高似一浪对中国肆意抹黑的报道中,美国媒体与政府间配合紧密,恰似一场双簧戏。

  《纽约时报》所报最新进展无疑剑指中国。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法尔肯罗斯道说:“尽管所有这些描述采用的都是中性语言,比如我们该如何应对网络攻击,但其根本问题是‘我们要如何应对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两国向彼此发出了大量信号。”

  在这一阵针对中国的喧嚣中,美国媒体罕见地主动配合,与政府一唱一和。据悉,美国官方对关于网络安全的秘密政策评估已进行相当时日。在新政策即将出台之际,美国媒体集体抹黑中国令人感到意在铺垫。一些美国媒体自曝为了配合政府调查,甚至连媒体内的网络服务器都交给政府进行分析。此间有分析认为,美国媒体以往很少配合政府并向其提供资料,这次罕见地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显示出美国媒体与政府在针对中国网络袭击上的联手策略。

  据透露,奥巴马政府正在准备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情报评估报告,详细说明美国受到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网络威胁。报告将把网络威胁定性为“经济与安全问题”。该报告将凸显奥巴马政府对网络威胁的关注,同时将制定更强硬的措施以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

  美国在网络战争方面的一系列新动作,表明其在无端指责中国、渲染中国网络威胁的背后,正在全力以赴占领未来网络战争制高点。

  事实上,恰恰是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已经开打一场秘密网络战争。此间媒体广泛报道说,奥巴马总统此前便曾下令对伊朗的铀浓缩设施发动代号为“奥运会”的网络攻击。

  对于美方对中国的无端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国防部均已进行了驳斥。中国国防部表示,中国法律严禁黑客以及其他破坏网络安全的行为,中国军方没有支持任何一项网络攻击行为。网络攻击具有跨国性和匿名性,没有确切的证据而指责中国军方发动网络攻击,既不专业也毫无根据。

  (本报华盛顿2月5日电)  

 

  >> 点  评

  张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美国制定先发制人的网络规则,意在为未来可能的国家网络攻击寻找法理依据。事实上,黑客溯源非常困难。即使电脑ID是中国的,但该电脑也可能被其他国家黑客操控。黑客行为在中国国内同样违法,存在司法渠道。如果他国有确切证据证明黑客来自中国,可以把证据提供给中方相关单位,走正常的司法程序。黑客行为构成公害,各国在打击黑客问题上有共同利益,需要建立互信,加强国际合作,片面的责难没有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