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节目玩转椅观众不买账 网友吐槽:皇上选秀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相亲节目玩转椅观众不买账 网友吐槽:皇上选秀女

王国强

2013年02月05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曾在《中国好声音》中引起关注的转椅,今年又出现在了相亲节目中。岁末年初,各家电视台纷纷推出转椅版相亲节目:浙江卫视推出《转身遇到TA》,东南卫视开播《约会万人迷》,还有湖南卫视《爱的车轮战》、东方卫视《相约星期六》等节目,也都出现了转椅的身影。不过,这些节目均未能像《中国好声音》那样“一转而红”,收视排行榜上,仍然是江苏卫视的老牌相亲节目《非诚勿扰》雄踞榜首。

  同样是转椅,这回怎么失灵了呢?

  转椅上坐的都是“高富帅”?

  在这些转椅版相亲节目中,浙江卫视的《转身遇到TA》算是“根正苗红”的一个。该节目引进了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The Choice》的版权,就连节目中的四把转椅也是从美国空运而来。不过节目一开播,就有观众提出质疑:为什么坐转椅的男嘉宾都是所谓的“高富帅”?还有人认为,这让一般观众看起来感觉并不舒服。

  针对观众的疑问,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表示,虽然节目中的男嘉宾确实都是“高富帅”,女嘉宾是“白富美”,但他更愿意用“创一代”的提法来称呼他们。“其实他们曾经都是草根,是通过自己的打拼一步步成功起来的,我们希望反映这些嘉宾的奋斗历程。”

  无独有偶,同为转椅版节目的东南卫视《约会万人迷》,也被观众提出了类似的质疑。观众们甚至发现,坐在转椅上掌握着选择权的都是清一色的男嘉宾。对此,节目主编吴雷坦诚地说,这的确是其节目追求的特色之一。“如果说《非诚勿扰》做的是‘剩女’这个概念,我们反映的主要是成功男士们的交友观,展示他们的爱情观和事业观。”他同时表示,上节目的这些男嘉宾,都必须是各自行业里的佼佼者。

  相亲,还是皇上选秀女?

  当这些男嘉宾坐在转椅上对女嘉宾品头论足的时候,观众们发现了新问题。有人以《约会万人迷》为例,“男嘉宾可以挑选三个中意的女嘉宾作备选,而且说得头头是道,选每个女生都理由各异,太不专一!女嘉宾在我看来也缺少应有的矜持。”一位网友对转椅相亲节目中的“一选多”模式不满。另一位观众说话更不留情面:“怎么看怎么觉得别扭,搞得自己跟皇帝一样,挑秀女呢!”

  “观众类似‘皇上选妃子’的批评我也看到了,其实大家大可不必太当真,这只是一档娱乐节目。”吴雷坦言,下了舞台以后还能真正牵手的男女嘉宾其实数量极少,而且,能否牵手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男女嘉宾有没有故事,能不能打动观众。

  许继锋则表示,《转身遇到TA》不会去强调一些很戏剧化的内容。他表示,《转身遇到TA》更注重这些优质男女会不会真心相爱,在节目设置上,尽管一名男嘉宾在第一轮选择中可以挑选3名女嘉宾作为备选,但到了最后一轮,随着了解的深入,留在舞台上的最后一名女嘉宾也可以说不,拒绝男嘉宾的约会邀请。他还表示,在嘉宾离开舞台后,节目还是会跟踪关注他们后续的发展。

  故事比转椅更重要

  “转椅其实只是一个小细节,它并不是最重要的。”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学者徐帆看来,这些转椅版节目能否受到观众欢迎,最重要的因素是这个节目能不能引发中国观众的情感共鸣。

  “《非诚勿扰》很贴近中国转型社会中民众的心态,这是它成功的根本原因。”徐帆表示,《转身遇到TA》的原型《The Choice》,实际上就是一档约会节目,其反映的是美国年轻人开放的约会文化,而中国人更看重相亲、看重家庭、看重男女双方都是从哪儿来、到底配不配这些问题。

  徐帆表示,并不是每一档在国外火爆的节目一经引进也会获得火爆的反响,反倒是一些不那么出名的国外节目,或许能在中国做得枝繁叶茂。“深圳卫视《年代秀》这样的节目,在国外反响很一般,在国内却有不少观众喜欢,因为中国人比西方人要更怀旧。”

  在徐帆看来,中国观众更注重故事,一个好的节目,必须得有吸引观众的故事。《转身遇到TA》试图打造“创一代”的概念,徐帆表示这样的想法很好,但是,“一个概念创造出来之后,一定要找到最能体现这个概念的故事和人物”。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