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综艺节目扎堆买版权 离开“克隆洋”就玩不转--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卫视综艺节目扎堆买版权 离开“克隆洋”就玩不转

2013年02月04日08:4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综艺节目扎堆买版权 离开“克隆洋”就玩不转

  2013年已经过去一个月,《我是歌手》、《妈妈咪呀》、《转身遇到TA》、《女人如歌》等多个全新综艺节目陆续开播,记者注意到,这些新节目都多了一个前缀形容词“引进自国外版权”。《中国好声音》的成功让各家卫视看到了引进带来的前景,今年新开播的综艺节目几乎全是引自国外。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新节目多数引自国外

  浙江卫视的交友节目《转身遇到TA》是2013年最早开播的新节目,这档节目是美国《TheChoice》的原版再现,男生坐转椅,盲选女生。在开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俞杭英一再表示,只有《转身遇到TA》才是同类节目的正牌,引进了美国原版版权,基本和原版节目一样,就连节目中的四把椅子都是从美国空运而来,是《TheChoice》中用过的,光是运费就接近百万元。

  近日人气最旺的《我是歌手》是引自韩国MBC电视台2012年爆红的音乐真人秀节目《Iamasinger》。每期邀请七位顶尖歌手进行巅峰对决,在每两周一次的替换考验中,来自五个不同年龄层的500位观众将组成听审团,对歌者的现场表现进行公投,排位最末者淘汰出局让出舞台,交由其他歌手接力参与。和《转身遇到TA》一样,除了参赛选手外,全部用原版节目的创意。

  此外,东方卫视的《妈妈咪呀》最近也颇受好评,这档节目源自曾在韩国创造收视奇迹的王牌节目《SuperDiva》。此外,广西卫视推出了与美国《全美超模大赛》相似的《超模之路》……连央视都加入将引进国外热播节目版权的混战,设计了《为你而战》、《最美那首歌》等栏目。放眼望去,今年荧屏几乎都是“中国和尚念着外国经”。

  买内容到买创意 引进成走红最大捷径

  国内最早引进的节目诸如《正大综艺》、《动物世界》等都是购买内容,引进国内后只是进行了后期的翻译和配音,这种是最粗放的引进方式。“现在综艺节目的引进都是购买创意,几百万可能就为了买人家的一个机制。”俞杭英说,像《转身遇到TA》等综艺节目,都是参照原版节目的设置、编辑、风格等进行中国式改造,以适应中国观众收视习惯。

  “引进来的节目在国外已经经受了考验,人气很旺,引进中国,只要不是文化差异太大,基本上都能在本土继续火下去。国外的理念和团队能力是很强的,目前中国的综艺节目制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比较粗放,很多好的创意在本土很难萌发,引进国外节目版权也是无奈之举。”俞杭英表示,虽然是引进别人的节目,但是中国综艺节目通过引进在不断成长,从最初的完整引进到后来的“山寨”,再到如今买创意买赛制,“买”节目的变迁背后折射出中国综艺节目制作理念的进步。

  东方卫视《我心唱响》总导演陈晔也对引进国外版权表示了认可,陈晔说除了理念的进步外,在引进过程中,国外制作方那种以人为本的精神、对每个细节一丝不苟的态度都让国产综艺节目制作团队受益匪浅。他们从情节设计、现场灯光、音乐舞美,到制作规范、营销,都有自己的流程,让人大开眼界。国内电视人普遍年轻,制作经验缺乏,引进的同时学习人家,也是自己成长的一条捷径。

  原创节目奇缺 未来不能全靠引进

  业内人士表示,在原创节目乏力和本土制作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引进国外的节目,学习人家的创意和节目制作的理念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永远去等着吃现成的,捡人家玩剩下的东西,否则,中国的综艺节目会越来越懒,形成恶性循环,只能靠输血来维持活力。

  “引进和学习的同时,还是要培养自己的造血能力。”业内人士说,国内卫视综艺节目要想真正崛起,必须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把人家的经验都学到手,同时自己要有创意。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综艺节目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逐渐成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