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电影《云图》被赞神作 六故事穿越不同时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高智商电影《云图》被赞神作 六故事穿越不同时空

陆芳

2013年02月01日07:5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好莱坞科幻大片《云图》昨日正式在内地上映。虽然上映的134分钟版本,相较欧美版删减了37分48秒,但毫不影响电影连贯性,豆瓣网上评分达8.2分。

在看《云图》之前,大部分观众都有一个疑惑,6个不同故事穿插在一起,65个角色在不同时空交叉穿梭,14个演员在134分钟里生死轮回,这样的“高智商”电影会不会看不懂?

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三大导演鼓励观众,只要静下心来认真看,电影并不那么难懂。因为整部电影6个故事,每个故事背景设置、人物造型等都很统一,情节也很连贯。

《云图》小说出版后,几乎所有人都说这是一部不可能被改编成电影的小说,但在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导演合力下,这部小说被成功地转换成了视觉影像。

《云图》的主题十分宏大,让人感慨如此宏大的宇宙观和价值观,是中国导演无法望其项背的。导演用6个故事,用不同人物、场景和事件,表述人类永恒主题,自由、生命、爱。

电影中的精彩台词也让人回味无穷,比如,“无论如何,我们不向暴力屈服”、“如果需要,也当以死唤醒对真相的认识”、“生命轮回不止。死亡就像一扇门,这扇门关上了,另外一扇门就打开了。”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云图》之所以被称为“神作”,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中精妙的结构。一般电影都是一个故事从头讲到尾,而《云图》是6个故事,不同时空,交叉跳跃,重复讲述。不同时空的故事人物,前后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把这种联系表达出来?

还好电影是个视觉艺术,导演用同一个演员分饰不同角色这一巧妙的形式,实现了这一联系。比如,一个故事中身患寄生虫病的美国人亚当·尤因,由吉姆·斯特吉斯出演,他是反抗奴隶制度的律师,而在另一个故事中,他又成了毫无畏惧营救克隆人的组织成员张海柱。

有网友称赞这部电影就像音乐中的“赋格”,展示了多重结构思维的完美。“赋格”是复调音乐中最为复杂而严谨的曲体形式,它建立在一个主题上,以不同的声部、不同的调子、偶尔也用不同的速度或上下颠倒或从后往前地进行演奏。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