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制片人揭秘筹备:一群明星住在一幢楼较劲--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春晚制片人揭秘筹备:一群明星住在一幢楼较劲

徐洁

2013年02月01日07:5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凌晨3点半,北京五棵松一带“影视之家”宾馆6楼的不少房间还亮着灯,一间由卧房改搭的简易会议室里,一群人满脸倦容地出来,留下一桌子烟蒂和散落的被涂得密密麻麻的节目单,空气里弥漫着呛人的烟草味。

老高(化名)打开窗,寒冬的冷风钻进脖子,他打了个哆嗦,人也清醒了不少。他利索地把房间打扫干净,又走到隔壁的餐点间,把导演和工作人员吃剩的夜宵收拾好,把碗碟洗刷干净,挨个房间关掉灯,锁上门,这才回到自己的房间里。

而这就是这位央视春晚制片人的“春晚时间”,这几天变本加厉,每天只睡两小时。

制片人老高,每天只睡两小时

一群明星住在一幢楼较劲

睡眠时间只有两小时 每一天都是疲劳战

自打央视春晚进入最后的联排阶段,剧组里光是每天的大会小会就是一场疲劳战。“我是制片,说白了就是管家,得把大家服务好喽。”

说着老高掏出随身的小本子,写下:9点,去机场接某某演员;下午2点,送某某演员去电视台;附:买笔和纸,草拟文件,修打印机——将一天里剧组工作人员吩咐他第二天要做的事整理后列出时间表,是他每晚睡前的必修课。

他在央视春晚剧组干了10多年。

最近每天睡下时已经是凌晨4点多,离他调好的叫醒闹钟,只有2个小时。

第二天是彩排日,演员下午要进央视一号演播厅彩排,他必须在一点前去央视保卫部把所有演员的证件都补齐了。“这证件就是演员上春晚的证明,有的节目在最后关头被砍了,镜头前不能出现,把这印着‘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证件拿回去给父老乡亲看看,也算是种纪念。”老高的语气有些激动,“我家里有10多张呢,最早的一张是1988年,我都留着,偶尔拿出来摆成一溜,看着也挺自豪的。”

从台里出来,他直奔菜场,挑了些水果。“北京气候干燥,让大家润润喉,下午彩排一结束,导演组就得去央视开会,然后再回到剧组,进行内部开会,确定哪些节目要调整,结束后,语言、歌舞各类节目还要分组开会,这一说就要说到深夜。”

他又去买了些猪蹄和排骨,“晚上煲点汤,给他们补充体力。”他在会议室里准备了两口大大的电饭煲,就是用来给工作人员做夜宵的。

下午6点,忙完所有的琐事,老高才点根烟,在房间里坐下来,电视开着,他却很快靠着椅子睡着了。过会,大家回来了,他又得忙到深夜。

演员心态看得最明白 新人盼出头老将怕遗忘

身为“管家”,老高可以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而他最头疼的,就是统筹演员的排练室。

“影视之家”作为“春晚大本营”,主力演员都驻扎在那里,为了方便排练。而有限的排练房如何优化配置,全靠老高统筹。

“每个节目里都有腕,谁都不好得罪。别看他们名声响,其实为上春晚压力特别大,这才彩排阶段呢,观众就在品头论足了,演得不好,骂声一片。然后就找到我,要求延长排练时间。”

经历了这么多届春晚,老高看到的是舞台上光鲜背后的艰辛。“年轻演员挤破头要上春晚,在春晚上露脸了,离明星就不远了。最初赵本山也是拿着剧本冲过来请导演组看他的本子。可一号演播厅那个舞台啊,欺生,新人想在上面站住脚不容易。之前几个节目在台下演得不错,上了台效果还是不行,只能砍掉。”

“大腕也需要这个舞台,一年不上,两年不上,观众会把你遗忘的。”别看一帮春晚老将住在一栋楼里,关系甚好,但为了能在春晚的舞台上更出彩,都暗暗较着劲。

“有些关系很微妙。比如郭达和蔡明,老搭档了自然默契,但搭档久了也怕观众看腻了。虎年春晚原本蔡明想把郭达给蹬了,主动要求和相声演员于谦搭档,无奈剧本大纲不被看好,两人基本是还未进入主题就宣布分手。然后蔡明又念起老搭档的好,回头找到郭达重排了一个小品。但到了龙年,两人还是分道扬镳了,各自找了新搭档,战友变成对手。”

老高一边说着,一边挨个把泡面送到导演组工作人员的房间,“这些天,他们常顾不上吃饭。明明家都在北京,压根没时间回家。”

跟着他忙活的期间,记者一直想帮他拍个照,他摆摆手,“剧组有纪律,严防记者。我看你是老乡,才和你说那么多。”

这才知道,他是杭州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