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隐身幕后变影视大佬"里子" 台词背后编剧奉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作家隐身幕后变影视大佬"里子" 台词背后编剧奉献

张杰

2013年02月04日08: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西游降魔篇》即将上映。

  今何在降妖除魔有一套。

  张大春和王家卫兄弟情深。

  眼尖的影迷发现,作者米切尔(右一 )也在电影《云图》上悄悄露了一面。

  @华西都市报:连赵本山也在进军影视界了,那么影视界到底聚集了哪些行内高手呢?从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到现在即将热映的周星驰的新作《西游降魔篇》,一群作家开始活成了这些影视大佬的里子,为他们绷起了面子。

  周星驰的里子:“猴子老师”在舞棍

  在新电影《西游降魔篇》拍摄期间,周星驰特别邀请《悟空传》作者、作家今何在根据电影的原创剧本,进行同名小说《西游降魔篇》小说改编,并在电影上映前1月28日出版面世。这本书也是史上第一部由周星驰亲自署名的著作。

  今何在十余年前凭借至今依然享有“网络第一书”美称的《悟空传》成名,之后大家都管他叫“猴子”,有记者给他打电话张口就是“猴子老师好”。

  问:你现在是否还会采取在网上连载的形式写小说?

  今何在:现在作家都和网站签约,每天必须更新多少字才有活路。所以那时候可以写出《悟空传》,现在很难了。

  问:评价一下现在网络小说的现状吧。

  今何在:商业化使创作变成了一种工作。现在计算作品价值的方式是按字数更新速度而不是文字本身的质量,这样有谁还会花很长时间去构思和写作一部作品呢?所以并不是没有千里马,而是千里马都在忙着拉磨按圈数挣草料。

  题外话

  巧不巧?也曾服务王家卫

  今何在告诉记者,王家卫在看了《悟空传》后,把他推荐给了刘镇伟,于是参与了电影《天下无双》的剧本写作。“把一个电影同时写得既王家卫又刘镇伟,没疯掉很不容易,不过功力大增,现在我作品的风格居然能够真的既文艺又搞笑了。”

  王家卫的里子

  张大春:“王”的秘书

  电影《一代宗师》票房势如破竹,香港票房直冲二千万,而内地票房更是接近三亿。戏中金句更成了城中热话。练武之人最高境界是“见众生”,宗师们及一众幕后功臣近日在香港出席多个活动。

  他是谁

  武侠小说媲美金庸

  在华语文学界,张大春是备受关注的作家。他的作品《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城邦暴力团》在内地出版后,备受读者肯定。张大春善于将中国小说叙事技巧与稗官野史巧妙结合,其武侠小说还被称为“金庸之后最伟大的武侠小说”。

  王家卫“八年磨一剑”的《一代宗师》热映,很多观众对影片中有味道的台词津津乐道。比如“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但很少人知道,台湾地区著名作家、第49届金马奖评审团决审评委之一张大春,也参与了《一代宗师》电影创作,是王家卫导演的幕后“智囊”。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到张大春。

  王的“智囊”《一代宗师》创作分文不取

  提到《一代宗师》和王家卫合作的细节,张大春介绍说,“过去五六年中,我们经常碰面,有时候一聊就是五六个小时。我的确以剧本写作的形式和他通了上百个电邮和手机短信。我为他提供历史背景的资料,提供点子,为他做类似秘书的服务。”

  “和王家卫是先交朋友,再论及工作的。坦白地说,我与王家卫不是正式的工作合作关系,未曾签约,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我是为他服务的。”

  张大春表示,自己之所以会愿意提供自己的智慧给《一代宗师》,“他有一种人格魅力,让人无法拒绝。王家卫对朋友很讲义气的。与他合作的人都知道,尽管很多时候,他看起来远远地置身于墨镜之后。但实际上他是个温暖的人。”也有演技

  《悲情城市》客串了“后脑勺”

  作为小说家,张大春与电影的缘分不浅。他曾经为华语电影导演大师胡金铨写过两部剧本,“但后来都没有拍成。由于我不明白的原因,胡导演被资方解雇,找来他人接拍。把一部原本应该是历史宫闱戏的电影,拍成了半武侠半色情的大烂片。胡导演每每谈起此事,都怅惘不已。随后,我公开宣称,此后不再写剧本。但我后来还是写了,不光电影,还写过京剧、音乐剧、舞台剧。”

  上世纪八十年代,张大春受导演侯孝贤之邀,在梁朝伟主演的《悲情城市》里客串过一个角色。虽然在片中就露一下后脑勺,但张大春幽默表示,“《悲情城市》能在电影史上留多久,我那很有演技的后脑勺,就能留多久。”

  洋里子

  《云图》的里子

  深爱中国文化的作家

  被称为比《盗梦空间》更庞大更繁复的超级抠脑袋电影《云图》,其实是根据英国作家大卫·米切尔同名畅销小说改编,六段相对独立又关系紧密的故事描绘出人性的云图。海外放映时有“神作”与“烂作”两种极端评价。而作者自曝,在写作中也差点得了精神分裂。

  他是谁?曾两次来中国研究文化

  《云图》根据英国作家大卫·米切尔于2004年发表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

  米切尔曾在25岁时在日本教过8年英文,并且先后来过中国两次,“我对整个东亚都非常感兴趣,我曾经花费很多时间研究日本、朝鲜和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米切尔表示,亚洲的文化非常有魅力,《云图》小说里面很多概念和元素都来自这里。“在我看来,理解全片六个不同时空故事的钥匙就是东方的轮回思想。”

  米切尔看重选词行文的乐感,颇有中国古人“长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之风。“写一个情境,我会在一个地方待足够长的时间,甚至会到四周散步,再用我精挑细选的词句,去刻画情境”。

  他震撼挑战爆米花电影

  相对普通的“爆米花电影”,观赏《云图》最大的感受正如三位导演在采访时所说,“你无需有什么负担,而是跟着感觉走,就像听一个乐曲,跟着它的喜和悲、乐与怒,你自然会有收获和震动。”该片的尝试和探索,能够给观众的应该是比视听还要震撼的“时间漩涡感”。

  提到“时间漩涡感”就联想到“套层结构”,最直接的例子就是电影《盗梦空间》。但《云图》比《盗梦空间》更庞大,“每一桩恶行、每一次善举,都决定了来世的重生”的禅机,则在这部大片中得到了最简单和直白的体现。

  立即评

  从“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到“爱你一万年”,那些每个深夜让我们辗转反侧的台词,让我们爱上了一个个导演,成为其铁粉。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忘了,电影是个群体的艺术,在这些闪亮的台词背后,还有一个个文艺的头脑在默默奉献。

  以今何在为例,小说《悟空传》12年来,已经是小说经典之作。这次再度出山,今何在介绍,小说《西游降魔篇》并非是对电影《西游降魔篇》的简单复述,今何在对电影剧本进行的是精心改编,深度演绎了电影未展开情节,只保留了玄奘降服流沙河妖、猪妖和猴妖的主干情节,对剧本进行了再度创作。既继承了无厘头电影鼻祖周星驰的搞笑衣钵,又融入了今何在意味无穷的思辩、幽默搞笑的对白,以及悲天悯人的情愫萦绕全篇,使电影故事以文学的方式得到更为饱满的呈现。也许我们看完电影不妨去看看这些作家写下的书,不仅能对电影加深了解,也是去触摸电影背后的智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