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回忆春晚口误被周涛提醒 哈文要求"说人话"--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朱军回忆春晚口误被周涛提醒 哈文要求"说人话"

沈静文

2013年02月04日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主持人朱军,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恐怕是《艺术人生》。而在他的“艺术人生”中,“春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97年,朱军第一次拿起春晚的主持人话筒。还有不到一周就要亮相的2013年蛇年春晚,将是他第17次登上这个舞台。

  然而,这个位置,对于朱军来说可谓是毁誉参半。春晚大舞台给了他名声和荣誉,也给他带来“不说人话”这样的指责。对此,朱军自己怎么说?而面对今年春晚总导演哈文,“主持人要说‘人话’”的要求,朱军又是怎么看的?

  在新年倒数的欢腾中,朱军的耳机里还有导播“快说话”的催促。站在春晚主持人的位置上,朱军知道多少人在看,他也知道别人怎么看。

  朱军:大家可能该打麻将,打麻将,然后那边有一个说,朱军出来了,你瞧这干嘛,话又说错了,哈哈一乐,然后接着来,我觉得它是一种陪伴。

  仅仅“陪伴”,也是千钧重担。

  把“猴年”说成“羊年”的片段

  朱军:我完全无意识,走到台口了,周涛捅了我一下,你说错了,我说我哪儿错了,她说你把猴年说成羊年了。我说不可能,我怎么,我能把猴年说成羊年呢,周涛说,我就属猴的,我特别敏感,你就是说成羊年了。就那个我都一直都觉得不是真的。然后我就回家了。但我回到家之后,家里灯全黑着,一下心里挺不高兴的,说怎么就是家人都睡了。结果我把边上那个灯一开开,突然间那个全屋的灯,咵咵咵都开了,我一看,我有十几个好朋友,就听完那个零点钟声之后就奔我们家了。他们一定觉得我需要安慰。

  朱军袒露心迹时,也挺真实;但在更多时候,他的形象恰恰相反。

  今年春晚总导演哈文说,主持人要说“人话”,一下子,各种目光又看向了朱军。

  朱军:她是说可能今年,从语态包括词汇的组织,都要更接地气,都要更贴近百姓,而不是高高在上,不是那种空而大的话,要说的更实在。

  是不是说,朱军过去说的,就是空而大的话?

  朱军:其实我觉得是这样的,语态是跟一个时代,一个国家的变化同步的。比如说前些年我刚开始主持春晚的时候,那个时候经济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中国的国际影响,也没有今天这么大,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要给自己打气,我们那个时候需要说一些气宇轩昂的。这样的话,让人听了后振奋。

  但话说三遍淡如水,朱军这些“气宇轩昂”的话,恐怕并不能让所有观众振奋。

  有人说,朱军是春晚舞台上的石狮子;对任何一个主持人,这恐怕都是一个难以接受的评价,某种意义上也有失公平。

  朱军:春晚主持人的发挥,也是有限的,界定在他给你的那个词的基础上,你在情感上做一些调整,你从这个语句上做一些调整,用词上做一些调整,可能更符合你自己内心的一种感受。

  朱军坦承,突破不是没想过,但每到临门一脚,往往腿软。

  朱军:我真想过,我真的想过从着装到发型,然后到语态,想彻底把自己砸碎了,再塑一次。但是真的你有这种想法想要实施的时候,还是胆怯了。

  春晚舞台上,中国人到底希望看到和和美美,还是戏剧冲突?

  三十年一遇的场景“黑色三分钟”,对于李咏、对于朱军,对于那年的导演,那年的春晚,是一次难忘的失误甚至事故。但对那天的观众,这不过是漫长一夜里的会心一笑。生活已经够严肃,何妨轻松过。对朱军、对所有人,都是如此。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