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办春晚”引起热烈反响 央视带头卫视各有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节俭办春晚”引起热烈反响 央视带头卫视各有招

俞亮鑫

2013年02月04日10:2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节俭办春晚等电视节目,不要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因此央视春晚将在贯彻“节俭办春晚”原则的同时,全力呈现给电视观众一台高艺术水准的晚会。各大卫视也纷纷作出回应,将力求节俭。网友对此也大多赞同……

  循环使用不浪费

  央视春晚作为电视界的“龙头老大”,其一举一动格外令人注目。春晚节目组表示,“节俭办春晚”是央视春晚多年来一直秉承的原则,央视春晚已连续15年使用老台址一号演播大厅来承办春晚,节约了场地成本。去年春晚将一号厅舞台主背景更换为电视墙,这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建设普通舞台所需的钢材、木材等原材料损耗消费,也为舞台增加了时尚气息和美感,便于与先进电视技术手段接轨。而且,这些电视墙(LED屏)并非春晚剧组专门购买,而是由春晚剧组从别处租用,节约预算成本和不必要的开支,而且这些电视墙可以循环反复使用。

  为践行节俭原则,今年央视春晚继续使用去年的电视墙以及舞台的基础架构和台型主体设施,只是在个别设计环节和创意细节上稍作改动和创新。随着电视科技技术的进步,今年春晚在电脑编程上努力寻求突破,通过更加高级的编程来操控和引导舞台的丰富变化。

  避免奢华各有招

  对于“节俭办春晚”,各地卫视也表示积极响应。东方卫视海派春晚称,这台晚会非常省钱,为了宣传电影,林志玲和黄渤几乎是零报酬,《中国先生》剧组的邓超、佟大为等也是如此。鸟叔费用也低于刘德华、张学友这些明星,鸟叔在上海没吃完的可乐、沙拉等都打包带去南京,非常节俭。今年晚会总预算有所降低,请来的明星大多靠关系而不是靠钱,如《甄嬛》剧组、有战略合作关系的TVB明星等。

  湖南卫视称,他们一直推崇不烧钱办晚会,从节目效果和相关耗费可以看出湖南卫视没有盲目比拼明星。这是该台从跨年晚会以来的一贯主张。

  江苏卫视表示,江苏春晚舞美力求温馨感而避免过度奢华。在明星邀请上更是注重幸福团聚的主题,而不是以拼大牌的心态去邀请。

  安徽卫视春晚称,虽然明星看起来不少,其实请的都是安徽籍明星或和安徽台关系好的人,如赵薇、费玉清、谭晶、阿朵等都来了多次,毛阿敏、崔健、三大男高音都是常客,因此他们价格都不贵,就连大牌的莎拉·布莱曼的出场费也比有些一线明星低了很多。

  通知毕竟有点晚

  据记者了解,这次广电总局发出要求各级电视台节俭办春晚的通知时,各地卫视的春晚其实大多已录制完成,即便没有完成录制,明星已到位,布景已呈现,尘埃已经落定。如今,虽然央视及各大卫视对外都在宣称自己如何如何地省钱,但实际上,这个通知还是来得有点晚了,因为通知离开除夕夜仅剩9天,这对于不少晚会来说已是“生米煮成熟饭”,尚未举办的恐怕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如果通知能更早些,效果无疑会更好,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再讲节俭已有点“回天乏力”,如回绝明星会面临毁约索赔风险,如丢弃现有的奢华舞美会造成已有投资的更大浪费。因此,现在许多卫视都面临了一个选择难题,如何在面对社会“节俭办春晚”的强大压力下,让已经录制完成的各地春晚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因此,对于“节俭办春晚”这一原则来说,意义更大的恐怕还是对于各地卫视的未来计划,对于那些尚未举办的春节晚会,让它们及时“刹车”,削减不必要的项目,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停办数量过多过滥的砸钱晚会,在电视界真正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