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市场已现分众现象 男孩女孩“各取所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动画电影市场已现分众现象 男孩女孩“各取所爱”

倪自放

2013年02月04日08:2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1日的全国电影市场出现了一个令人惊奇的现象:在影院排片场次前六名的影片里,动画片占据其中三席,预计动画片当日票房接近当日总票房的四成。业内人士表示,缺少变化的《喜羊羊》系列稍显疲态已不再是一枝独大,动画电影迎来分众现象。

动画片市场创纪录

经过《喜羊羊5》前期的预热,动画电影在2月1日迎来大爆发,当日济南15家影院排片场次前六名的影片依次是:《云图》130场,《洛克王国2》121场,《巴啦啦小魔仙》113场,《007》91场,2月1日开始上映的《百星酒店》79场,《喜羊羊5》44场。其中《洛克王国2》《巴啦啦小魔仙》《喜羊羊5》为动画片,在前六名中占据三席。

根据全国20个重点电影票房城市的统计,目前全国排片场次前五的影片,除了《云图》《007》两部大片,《洛克王国2》《巴啦啦小魔仙》《喜羊羊5》占据了其余三个名额,动画片排片场次和总票房均达到创纪录的高位。

对于动画片扎堆上映的现象,鲁信影城济南和谐广场旗舰店经理国勇分析说,“这是由儿童观影特点决定的,多数儿童还需要家长带领观影,寒暑假是孩子空闲时间最多的时期,动画电影选择在这一时期集中上映便不奇怪了。”此外,“《喜羊羊》促成了中国儿童家庭观影习惯的养成,继而促发儿童电影在整体市场中权重上升,连续多年中国电影票房迅速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儿童合家欢电影的贡献。”

“喜羊羊”缺变化显疲态

《喜羊羊》系列历经五部的发展,仍是目前动画市场的主力,但已经不再是一枝独大,济南多位影院经理告诉记者,《喜羊羊5》相比前作变化不大,观众有审美疲劳,市场反响已大不如以前。才刚刚上映一周,目前该片在济南影院的排片差不多是《洛克王国2》的三分之一。

过去很多儿童电影或同类型电影,在规划上映档期时都会主动规避强势的《喜羊羊》系列。不过今年情况有了较大变化,山东奥卡新世纪电影院线的杨红兵介绍,今年,《洛克王国2》和《巴啦啦小魔仙》并没有打算规避《喜羊羊》系列,而是选择在《喜羊羊5》势头正劲的隔周上映,并取得不俗成绩,说明无论是市场预期还是观众消费的兴趣分配,都在悄然变化。

后起动画尝试分众

多年从事动画电影营销的卡通先生营销总监王彦兵表示,《洛克王国2》和《巴啦啦小魔仙》能够与《喜羊羊》系列影片三分天下,说明动画电影市场的分众现象已经显现,“《喜羊羊》系列号称男女小朋友都喜欢,但相比《喜羊羊5》,看《洛克王国2》的小观众绝大多数是男孩,看《巴啦啦小魔仙》的绝大多数是女孩。”记者在济南一家影城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个小男孩本来想看《巴啦啦小魔仙》,但看别的小男孩都看《洛克王国2》,他也不好意思看《巴啦啦小魔仙》,而选择了《洛克王国2》。

王彦兵说:“中国动画主打10岁以下的低幼儿童观众,《巴啦啦小魔仙》虽没有完全突破这一现象,但该片年龄稍大一些的观众所占的比例超过其他动画片。”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