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再遭专利调查 商务部已介入磋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为中兴再遭专利调查 商务部已介入磋商

2013年02月06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此次欧美的发难,本土品牌华为中兴只有积极跨过这道坎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面对此次欧美的发难,本土品牌华为中兴只有积极跨过这道坎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从电信设备涉“通信安全”到手机等涉“专利”,美国对华为、中兴的骚扰还在延伸。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称,对华为和中兴的3G和4G无线设备发起“337调查”,以确定这些产品是否侵犯美国公司专利权。此次,三星和诺基亚也被列为调查对象。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的第四起“337调查”。几乎同时,欧美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称,华为、中兴出口欧盟的产品要提价29%,并且中国向欧盟供应商拨出30%的电信市场份额,以避免对两家公司的“制裁”。对于欧美“合流”发难,华为、中兴表示,将积极应诉。2月4日,商务部透露已派专人就此赴欧盟磋商。

  何为337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简称US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Tariff Act of 1930)第337节(简称“337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通常禁止进口产品或进口后在美国销售产品中的不公平行为及不公平措施。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根据美国法律规定“337条款”调查的是一般不正当贸易和有关知识产权的不正当贸易。

  “调查”没完没了

  据ITC称,将对华为、中兴、三星、诺基亚四家公司的3G和4G无线设备发起“337调查”,以确定这些产品是否侵犯美国公司专利权。此次调查涉及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移动电话、移动电脑卡、移动U盘、笔记本电脑和其他具有移动功能的网络设备。

  “337调查”最早得名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根据该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权调查有关专利和注册商标侵权的申诉,并采取制裁措施。

  从2012年涉及通信安全的调查,到今年专利权调查,美国对华为、中兴的“关注”越来越广——从电信设备到移动终端如手机、上网卡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ITC共发起“337调查”案件40起,我国企业涉及13起,其中,华为公司涉案3起,中兴通讯涉案2起。新华社则报道,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的第四起“337调查”。

  华为、中兴日前回应称,已关注到此项调查,美国InterDigital等公司的申诉没有依据,并将基于公平合理的原则积极应诉。记者了解到,ITC在启动“337调查”后,会在立案后的45天之内确定终裁的目标日期,一般为一年,较为复杂的案件可以延期半年。如果涉案企业被裁定违反了该条款,ITC将会发布相关产品的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

  欧盟趁机起哄要挟

  相比美国“337调查”,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的做法更离谱:其要求中国向欧洲电信设备供应商拨出30%的市场份额,并且华为、中兴出口欧美产品要提价29%。否则,中欧之间可能爆发贸易战。

  “非法政府补贴”是欧盟等发达市场对中国公司提起诉讼的常用理由之一。相关协会或公司指责中国企业获得政府补贴,从而能以低价的方式向海外市场销售商品,获得不公平的优势。2012年5月,欧盟曾告知各成员国,已经收集到了确凿证据,证明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华为和中兴通讯从非法政府补贴中获益,从而以低价的方式向欧洲市场“倾销”商品。

  对此,华为2月1日对E天下回应称,“华为一直都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倡导者。欧洲通信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利益也符合华为的利益。在我们所处的行业中,创新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唯一动力,而非价格。”

  “诺基亚直接获得欧盟13.5亿美元研究经费就正常,中兴华为获得银行一些出口贷款就不正常了吗?”中兴相关人士质疑,欧盟搞双重标准,违反WTO法则。分析人士则称,对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公司征收惩罚性关税,仍然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的同意,而这并不是件易事。

  跨过美欧市场这道坎

  不难预料,中国产品竞争力提高,技术含量增加,在全球攻城略地必然挑动美欧神经。美欧利用知识产权、关税等手段设置壁垒制造障碍的行为不会减少。ITC透露此次“337调查”就是应美国四家移动设备公司1月2日的申诉而起。

  对此,出云咨询分析师黄林认为,即便有重重困难,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必须要跨过美欧市场这道坎。他表示,美欧市场仍是世界技术创新的主来源,具备活跃和高质量的电信技术创新能力。另外,美欧市场有成熟的游戏规则。在融入当地市场时,中国公司可以化蛹为蝶。

  事实上,中国商务部亦采取行动。此前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除了政府层面的斡旋,在黄林看来,中国公司应向三星学习,在产品设计、生产、出口等多个环节采取法律上的预防性措施。即便出现诉讼,也要勇敢应诉,如同三星和苹果的全球专利诉讼。“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贸易保护,政企联动企业得有重逢的能力。”(文/记者 李光焱)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