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火了宇文成都 "大反派"如何炼成"男一号"--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隋唐演义火了宇文成都 "大反派"如何炼成"男一号"

王国强

2013年02月06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62集历史剧《隋唐演义》昨晚在东方卫视、山东卫视和深圳卫视同步收官,沉稳硬朗的秦叔宝,冷面热心的俏罗成,义薄云天的单雄信、憨傻直爽的程咬金……隋唐的豪杰们,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谁也没料到的是,在这部“唐正隋反”的历史剧里,最受观众欢迎的,却是隋朝阵营里的第一好汉宇文成都。

  全剧演至第56集时,宇文成都惨死在李元霸手下,不少观众在微博上为其叫屈。有些女粉丝还亲昵地将他称为“嘟嘟”。更有大批粉丝为宇文成都设立了贴吧,随着剧情的推进,每天在网上讨论着这位剧中人物的传奇之处。

  以前在小说或评书作品中,宇文成都向来被视为“大反派”,可是为什么到了电视剧里他却会走红呢?

  大家是在“同情”他

  “说真的,我一点儿也没料到,‘隋唐’整了半天,竟然把宇文成都给整火了。”在《隋唐演义》中扮演宇文成都的演员陈昊表示,自己当时在罗成、杨广和宇文成都三个角色里挑了宇文成都,就是觉得这个人物有发挥空间,但没想到一经发挥,把宇文成都发挥成了“隋唐”里的英雄。

  陈昊表示,在宇文成都的塑造中,二度创作起了很大的作用。起初剧本里宇文成都有不少台词,但在和导演、编剧协商之后,陈昊决定能不说的台词就不说。“男人嘛,不用解释。理解你的人呢,用不着解释;不理解你的人呢,你解释也没用。”所以,观众在剧中看到了一个隐忍、压抑的宇文成都。

  “其实他确实就是这样一个忠孝难以两全、挚爱始终如一的人物,他的父亲是个奸臣,他的皇上是个昏君,他心爱的女人嫁给了仇人,你想他得承受多少东西。”陈昊自己也揣测,观众们之所以喜欢宇文成都,就是因为这样的人物在身边实在太多了,“工作中上头有领导,回家又是一堆事儿,很多时候有苦只能自己吞,感觉男儿有志,但无用武之地,所以大家会同情他。”

  向“吸血鬼”学魅力

  在小说和评书里,宇文成都的形象都相对呆板,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孟宪实的话来说,和李元霸一样,宇文成都就是一个“傻乎乎的英雄”,父亲和君王叫做什么就去做什么的一个简单人物。但在电视剧中,宇文成都幼年时代被父亲近乎施虐一般的家庭教育,以及苦恋靠山王女儿玉郡主等“个人隐私”,都被发挥了出来。

  《隋唐演义》里的宇文成都,估计也是英雄好汉里头长得最白净的一个。陈昊透露,剧组在设计这个人物造型的时候,一是利用了自己皮肤白这样的天然优势,第二是向《暮光之城》里的“吸血鬼”形象贴靠。“宇文成都身上流淌着贵族的血液,但灵魂深处满是压抑和委屈,不正是吸血鬼的状态吗?”在陈昊看来,并不是所有英雄都是黑不溜秋的,也并不是所有小白脸都当不了男子汉。

  在演义中重构历史

  隋唐史是孟宪实主攻的研究领域之一,据他介绍,宇文成都这个角色在历史上是没有的,是野史和小说杜撰的。在他看来,对宇文成都加以发挥理所应当,有网友希望拍一部“宇文成都前传”,孟宪实笑言这未尝不可。

  在孟宪实看来,让隋末唐初期间的英雄扬名立万,恰恰是后世小说家、说书人的功劳。“宇文成都和李元霸很相似,他们恨天无把,恨地无环,隋唐时期,英雄辈出,而人们喜欢和期待这样的英雄,所以像《说唐》、《隋唐演义》这种小说就很多,正是这些小说在民间重构了隋唐史。”

  孟宪实表示,小说会放大人物的性格,比如会故意让隋炀帝表现得暴戾、荒淫,并且把隋朝的覆没归咎于这种性格,这也是历史小说受人欢迎的根本原因。在孟宪实看来,历史无非两种功效,一是借鉴,一是娱乐消遣,前者是历史学的内容,后者是历史题材小说、戏剧等艺术创作的关键。“对于大众而言,或许娱乐这方面的功能更为重要。”孟宪实表示。(记者 王国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