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广告水平应向“超级碗”学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春晚广告水平应向“超级碗”学习

2013年02月07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月4日早上是美国一年一度的、被称为美国春晚的“超级碗”橄榄球比赛。这个比赛的另一个亮点是它插播的广告。超级碗的收视率达到40~60%,有八九千万人会收看这场比赛。根据维基百科,2013年超级碗上,一个30秒广告的价格大约是400万美元。因此这些广告的质量和创意都是顶级的。甚至有一些人是为了看广告才看超级碗的。

  美国观众无疑是幸福的,在相当于“春晚”性质的超级碗橄榄球赛上,赛事中间插播的广告绝非鸡肋,更非得来不易的“尿点”,而是激动人心的神来之笔,这一个个创意非凡的广告不仅带走了赛事的紧张,让人迎来会心一笑,更让无数观众回味无穷。一个优秀的广告也能让品牌价值一夜之间得到大幅提升。

  相比之下,国内的观众在看广告这点上,幸福度就差多了。要么是明星的熟脸在镜头前晃来晃去,用生硬造作的方式念出广告语,要么是洗脑式的轰炸,将同一句广告词重复N遍,企图让观众像复读机一样记住他们的名牌。看国内广告,简直成了一项摧残人心的活动。就拿如国内娃哈哈果奶的广告为例,国内广告是一位可爱的小朋友在撤娇似地央求:“妈妈,我要喝——娃哈哈果奶”。而海外广告语则含蓄、俏皮:“甜而酸的酸奶有初恋的昧道。”国内众多广告和前者一样,只想着直白地将品牌名称灌输给受众,却从未从受众如何接受的角度下功夫。

  就算是作为一年一度国民活动的春节联欢晚会,广告水平也实在难以让人恭维。整点报时时出现的品牌大LOGO,时不时插播的主持人照本宣科来自品牌的新年贺电,要么就是台下观众桌上摆放的各种商品展示……

  同样级别的节目,为何美国观众就能享受到那么异彩纷呈的广告盛宴,国内的观众就只能年复一年地吃着垃圾广告的“剩宴”?单纯拿数字来做对比,春晚四个半小时总收入6.5亿人民币、超级碗4个半小时4.2亿美元。他们一则30秒广告的价格达到400万美金,在制作费用上,国内广告商确实无法望其项背。但有一点超级碗绝对比不上春晚,那就是观众人数,2012年“龙年春晚”的观众人数达到了4.99亿人。供近5亿人观看的节目,能否在广告质量上学会尊重观众,别再拿那些粗制滥造的广告来污染我们的视线。

  年复一年,想上春晚的节目都要经过无数次的修改和审核。希望那些有实力上春晚的广告也受同样的待遇,起码稍微打磨一下,有点创意和思考,别让观众总是“享受”填鸭式的待遇。刘晶瑶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