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干部应坦然清醒地接受网络监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干部应坦然清醒地接受网络监督

2013年02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秒杀贪官”现象,到“小鼠标扳倒了多少贪官”的感叹,我们可以看到网络举报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我们的网民应当依法理性地使用网络;我们的干部应当坦然清醒地接受网络监督”

  

  近来,从“秒杀贪官”现象,到“小鼠标扳倒了多少贪官”的感叹,我们可以看到网络举报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网络已经成为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党政机关廉洁高效服务的利器。

  但是,监督权力,反对腐败,既要严惩,更离不开预防。在工作实践中,江西提出实行“制度+科技”有机结合,提高制度预防腐败功效。这些年,江西通过整合各级政务部门信息网络资源,建立了覆盖市县乡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站),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出让等进入了统一交易时代。依托先进的指纹识别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电子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计算机业务管理系统、通信设备屏蔽和传声系统等,简化了公共资源交易程序,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促进了党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了各级干部秉公用权。

  我本身也是一位网民,工作再繁忙也要挤时间上网,把网络作为了解群众诉求、掌握社会思想动态、听取群众批评和建议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我在担任省纪委书记期间,到任伊始即开设了省纪委书记邮箱,建立了网民直通车,此后收到4909件次邮件,对网民反映的不少问题,我都要求及时查办并公布结果。

  省委总值班室报送的互联网涉赣舆情和“民声通道”报送的情况反映我每期必看,去年2月份以来及时回应的有70多条。涉及群众利益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中小学乱收费、强征强拆等诉求,要求立即调查处理,维护好群众利益;对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反映,尽快批复,情况属实坚决查处;反映校车超载、重金属污染、非法采矿采砂、盗猎候鸟和野生动物等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强化整改,从严执法;对提出的和谐秀美乡村建设、扶贫开发不能走形式等建议,认真采纳,尽力使群众得到实惠,让群众满意;对诬告陷害、挑唆煽动、恶意炒作等负面性舆情,要求有关部门跟踪掌握动向,严密防范,依法惩治,防止发生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网络使我了解到下基层调研掌握不到的一些情况,是观察社情民意的广域雷达和推动工作的重要通道。

  今年1月,我从网上得知被称为“史上最励志女孩”——宜春市12岁女孩谭红清的情况后,立即给当地主要负责同志去电话,要求党委政府关心和帮助。是热心的网民,让我们及时知晓百姓苦痛并施以援手,网络真正成为服务百姓排忧解难的有力帮手。

  网络是一面镜子。既照见了网民素质,也照见了干部素质。善待网络、善用网络,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尊重群众的重要体现,是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必备素质。

  我认为,我们的网民应当依法理性地使用网络;我们的干部应当坦然清醒地接受网络监督,照镜子、正衣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相关工作信息应在网上及时公开,网民诉求办理及时反馈。对网络心存一丝敬畏,对干部自己有好处,对人民群众有好处,对党的事业有好处,对社会和谐进步有好处。 

  (本报记者  刘士安整理)  

 

  读者反馈

  @罗新焕老师:领导干部敢于面对现实,欢迎网友和媒体继续“拍砖”,很好。

  @平平凡凡的社会人:领导干部用网,一是通过网络即时了解社情民意,使自己和机关不落后;二是及时检验决策的准确度,发现偏差迅速修正;三是利用网络,通过与网民互动,做好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工作;四是经常上网发现新动向,避免“灯下黑”、“暗流涌”。

  @酒醉山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紧密结合,何乐而不为?有些干部,责任心不强,忽悠网民,这是不应该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