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回应新笑傲江湖争议 东方不败“转型”有原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于正回应新笑傲江湖争议 东方不败“转型”有原因

2013年02月07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由著名编剧于正编剧并担任制片人的《笑傲江湖》在湖南卫视开播。该剧此前未播先热,仅仅因为发布的预告片便引得武侠迷们议论纷纷。甚至有人担心,拍宫闱爱情戏起家的于正,能否表现出金庸笔下的江湖侠义?针对观众的猜测和质疑,于正一一予以回应。他说,自己在武侠的江湖里看到的却是现实。

  为拍金庸剧忍耐好多年

  《胭脂雪》、《美人心计》、《宫锁心玉》……于正此前的作品中绝大多数都是宫廷戏。这也给不少观众留下了印象,认为他是一个心思细腻、感性的人。其实,于正从小就是一个金庸迷,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看《天龙八部》,金庸的全部武侠小说他都读过。

  “我对金庸的小说,有一份情结在里面,但很多年过去了,一直不敢做,因为我问自己,你有没有足够的思想,来和大师的著作对接呢?”于正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自己拾起了翻拍金庸小说的信心。

  以前总是拍宫廷戏,这次改拍武侠,会不会串味儿?面对质疑,于正这样解释:“其实我一直想通过故事来说一些道理,以前我写了一些剧情很复杂的戏,但我想阐释的其实是很基本的道理。”他表示,翻拍《笑傲江湖》,自己放弃了复杂的形式,但突出了自己的思考。

  “江湖”其实离现实很近

  于正认为,在金庸的全部作品中,《笑傲江湖》是最难读的一部,也是他最不熟悉的一部。但是,选择用这部小说开启自己的武侠之旅,是因为重新阅读这部小说后有了新启发,他在小说里看到了社会现实。

  “现在有不少人在微博上抱怨,说上半辈子在拿命换钱,下半辈子拿钱换命,不知道究竟在追求什么。《笑傲江湖》何尝不是这样呢?”于正说,自己要借这部作品,“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社会现实的思考”。他分析说,岳不群、左冷禅都是家大业大,换在现在来看已经过上了很幸福的生活了,但他们一辈子都在追求武林至尊的位置;而身为武林至尊的东方不败正好相反,一直在追求过上有家、有爱的平凡生活。

  “隔岸桃花看上去更美。在《笑傲江湖》中,金庸先生隐晦地表达了自己对于社会、对于人生的思考,这些思考需要你合上书本后慢慢去体味,但在电视剧里,这些东西会被放大。”于正表示新版的《笑傲江湖》“只有25%是于正的”,而这25%,正是他试图“放大”的东西。

  东方不败“转型”有原因

  观众对新版《笑傲江湖》最大的质疑,来自于东方不败这一角色。按照此前披露的信息,由陈乔恩扮演的这版东方不败,是个纯粹的女性角色,甚至还会和令狐冲产生情感。对此,于正的说法是:“东方不败的戏份不如任盈盈,甚至比不上岳灵珊,但她是我这些想法的一个落脚点。”

  在于正看来,陈乔恩呈现的东方不败和此前林青霞饰演的东方不败完全不同,林青霞塑造了一个惊艳绝伦但有着宏图大志的东方不败,陈乔恩的东方不败反映的却是“一个成功人士在成功以后想要追求最简单的东西而不得”的形象。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霍建华扮演的令狐冲。这已经是第七个电视荧屏上的令狐冲形象了。于正说,当初之所以选择霍建华,其实是看重他身上浓郁的“小人物气质”。“这版的令狐冲更接近原著,像周润发、梁家仁,还有吕颂贤,他们一看就像大侠,但金庸小说里的令狐冲其实本质上是一个小人物,机缘巧合跻身大侠行列。”

  相关新闻

  于正今年要拍

  《神雕侠侣》

  于正透露,自己计划在今年8月份着手拍摄另一部金庸经典作品《神雕侠侣》。该剧有望在明年和观众见面。

  《笑傲江湖》没有历史背景的限制,根本看不出来是发生在哪朝哪代,属于纯江湖描述,但《神雕侠侣》有着具体的历史背景。《笑傲江湖》于正最陌生,而《神雕侠侣》于正最熟悉,甚至于每个人物、每个细节他都烂熟于心。他很有自信,肯定会拍出味道不一样的《神雕侠侣》。(记者 王国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