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患受虐幻想渲染中国黑客 蓝翔技校曾无辜中枪--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媒患受虐幻想渲染中国黑客 蓝翔技校曾无辜中枪

2013年02月22日07:2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阵子,关于中国的“黑客威胁论”甚嚣尘上。先是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在内的一些美国媒体,炒作自己持续遭到中国黑客攻击。其后不久,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又发布报告,称与中国军方有关的黑客多次攻击了美国网站,还将黑客总部锁定在位于上海浦东的一栋普通楼房。对此说法,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均予以驳斥。

  其实,早在2010年《纽约时报》就闹出过乱点“黑客谱”的笑话。言之凿凿,硬是把以培训汽修、挖掘机、电气焊等方面人才见长的山东蓝翔技校“捧”成了“中国黑客大本营”,搞得技校一头雾水,引来网友一通调侃。这一回,美国人卷土重来,用的还是靠IP地址凭空猜测那一套。而事实上,在中国所遭受的网络攻击中,源自美国的IP数量名列第一。借用美国人的思维,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简单地以此为据,查一查美国的黑客总部到底是在哪栋小楼,或是哪家技校里头呢?

  美国这套指鹿为马的手法并不高明,反倒给人几分贼喊捉贼的感觉。说到互联网,美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老大,网是它发明的,规则是它定的,主要服务器亦多在美国;说到黑客攻击,美国更是世界元凶,不光大部分病毒都是美国人造出来的,从美国本土发动的黑客攻击也是最多。自己经常骚扰别人,却总扮出一副受害者的模样,动不动就指责这个,质疑那个,如此荒悖的行事逻辑,说轻点是患上了“受虐幻想症”,说重点就是在虚拟世界推行霸权主义。

  无利不起早,美国频繁拿一个个真相尚不清楚的“黑客”事件大做文章,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事实上,就在美国媒体大炒“中国黑客威胁论”的当口,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获得更大权限实施“先发制人”网络攻击、美国防部计划将网络技术人员扩编5倍的消息也随之透露了出来。此情此景,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是美国在为自己正当维权,还是在为扩编“网军”鼓风造势?是为维护世界网络安全殚精竭虑,还是在为骗取国会拨款和民众支持制造噱头?

  近些年来,美国运用互联网在世界各地挑动对立、制造冲突、煽动革命渐成常态,网络战已经全面进入美国的外交和军事领域当中。在网络技术深刻融入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今天,美国不遗余力地推动网络空间军事化,变相制定网络战规则,正在无形中增加网络空间军事冲突的风险,对各国安全和国际和平构成了严重威胁。在这一点上,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有针对性地做出必要的防备。

  互联网时代,游戏规则的制定不能是美国人一家说了算,各个国家都是未来网络空间的塑造者和参与者。惟有全面合作,方能互利共赢,并为国际网络安全贡献“正能量”。如果今天攻击这个,明天猜忌那个,网络空间恐怕将永无宁日,各方利益也都会受到损害。美国作为互联网世界的老大,更应该承担好自己的责任。贼喊捉贼的把戏看似聪明,但很不负责任,还是少玩为妙。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