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今日内地正式上映 故事一般3D效果惊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霍比特人今日内地正式上映 故事一般3D效果惊艳

2013年02月22日08:19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煌煌大作《指环王》十年之后,彼得·杰克逊带着最新魔幻史诗大片《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以下简称《霍比特人1》),终于来到中国。该片今日起,在内地正式上映。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在上海星美国际影院浦东正大店的IMAX影厅,提前观看了《霍比特人1》的IMAX 3D版。虽然不及《指环王》深刻,但《霍比特人1》让人身临其境的3D效果,充满童趣的幽默和彼得·杰克逊一如既往的宏大场面,还是高出普通好莱坞大片很多。

  60位本报读者今天也赚到了,“陆芳观影团”邀请他们在浙江新远国际影城和杭州金逸国际影城一起感受“霍比特人的意外之旅”。

  “矮人王”够迷人,“精灵女王”够惊艳

  距离《指环王》已快十年了,这么多年后看《霍比特人1》,记者发现里面让人熟悉的“灰袍巫师”甘道夫老了,脸上老年斑横布。“白袍巫师”也老了,脸消瘦得几乎不成样。唯一让人觉得惊艳的,是凯特·布兰切特扮演的“精灵女王”。岁月似乎没有在她脸上留下什么痕迹,她那么飘然而至,独自站在悬崖瀑布边,慢慢转过身,悠悠然与甘道夫心灵对语,那种空灵气质和神情绝对赞。

  昨天,《霍比特人1》让女观众直呼“着迷”的帅哥是“矮人王”索林·橡木盾。他是中土世界最大矮人国国王都灵的直系后裔,由理查德·阿米蒂奇扮演。

  这位帅哥有着一双看上去神秘莫测又扑朔迷离的“电眼”。同时,他还是一位有着王者之气,敢于单挑“半兽人”的勇士。他在年少时就亲眼目睹了被恶龙入侵后的破败家园,心中时常燃起熊熊怒火,是这一集《霍比特人》中最出彩的角色。毕竟《霍比特人》是三部曲,第一集中的比尔博还是一只正在成长中的“菜鸟”。

  与杰克逊《指环王》和《金刚》不同,《霍比特人1》充满了孩童一样纯真的幽默,让人感觉导演童心未泯。

  确实,从头到尾,杰克逊仿佛变成了老顽童一般,时不时抖点笑料。

  比如,电影开头,矮人军团到比尔博家中胡吃海喝,让这个老实巴交的霍比特人不知所措,顺带连哄带骗地让其签了和他们一起“冒险”的卖身契,十分有趣。随后,在展示食人族的凶残恐怖时,导演不忘让食人族边“烤食物”边调侃烹饪技巧,大把鼻涕甚至作了食物调料。

  电影最幽默一处,发生在著名大眼睛生物“咕噜姆”和比尔博水洞一幕。为逃出水洞,“咕噜姆”要求和比尔博比赛猜谜,生死危机中来了这么一招,十分搞笑。而人格分裂的“咕噜姆”表情极为丰富多彩,这些生动表情来自著名演员安迪·瑟金斯。

  3D让甘道夫形象拔高不少,片尾场面最精彩

  杰克逊之前在《指环王》拍摄中用 2D技术造访了中土世界,并用 “强行透视法”让观众产生错觉,认为甘道夫比霍比特人和矮人们高大许多。此次,他采用了新的“从动动作控制法”的摄影技术,来区别高矮,还用了30台最新3D摄影机拍摄,使得甘道夫的形象又高大了许多。

  昨日,在上海这家影院IMAX厅里,3D惊险逼真场面出现时,同行们惊叹声此起彼伏。全片最精彩的场面出现在尾声——

  第一处,矮人军团和霍比特人比尔博,从精灵仙境出来后,在陡峭山间攀援,不巧遇到两大巨石人互殴,巨石人占据了银幕80%,生动逼真让人有压抑感,斗殴间,巨石坠落仿佛要砸到人头一般。

  第二处,矮人军团被俘到半兽人监狱,这一监狱在巨大山洞里,矮人走在悬梯上,被半兽人追杀,甘道夫赶到援救时,从山洞高处层层跌落,最后跌至悬洞一路翻滚而下,3D效果逼真到让观众也想伸出手营救。

  第三处,精灵派了一群大雕前来营救矮人和甘道夫。这些鸟和《阿凡达》大鸟不同,它们是主动用爪子去抓矮人,然后再振翅飞翔。

  有了3D,片中的”半兽人“看起来比之前介绍的还要惊悚吓人。这些半兽半人,造型凶残。尤其是首领,长得像《哈利·波特》里的伏地魔,手断之后还按了一个叉子做“义肢”。“半兽人”监狱长,下巴下面还长了一个巨大的“瘤”,看起来十分恶心。(陆芳)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