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村口搭戏台(新春走基层·听真话 写实情)--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虞村口搭戏台(新春走基层·听真话 写实情)

记者  虞金星

2013年02月2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开年,大卡车就载来了搭戏台的材料,灯光、幕布、遮雨篷……朝西面向村子的台前,整整齐齐放好10排长条凳。幕布未开,第一轮锣鼓尚未敲罢,台前篷下已经人头攒动。第二轮锣鼓响起,不大的帐篷里已经挤了两三百号人。

  戏台就搭在村口上。花坎村是浙江绍兴上虞南部山区一个800多人的小村。这晚上要唱的是绍剧名剧《龙虎斗》。开场热身,加的是一折绍剧里传统的猴戏《黑风洞》。妆容、行头、唱腔甚至筋斗动作,都是本乡村民熟悉的。

  这样的戏,要连演好几个晚上。这几年,逢年过节,村民的娱乐生活逐渐丰富起来。有时候请的是远远近近的民营剧团,有时候邀的是专业的院团;有时候是绍剧,有时候是越剧。有时候是富裕的村民自发集资请来剧团,更多时候是政府组织的文化下乡送戏到村。

  据上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严美娟介绍,该市每年仅政府常规组织的送戏下乡就超过120场。2012年起,该市又开通“阳光文化直通车”,搜集基层文化需求信息,由市政府和乡镇政府每年联合采购额外200场左右的文化产品(演出),配送到乡镇、村、社区,其中包括戏剧大戏、折子戏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