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上课”(两会新观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肇星“上课”(两会新观察)

赵怡雯

2013年03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至今,要说最懂得与媒体“拉近乎”的是谁,本报记者一定投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一票。这位即将退休的十一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用机智幽默赢得了众多记者们的好感,而在3月10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后,李肇星还为《国际金融报》记者上了一堂简短的“新闻课”。

  “姑娘你是在哪里学新闻的呀?”面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方案看法的问题,有“铁嘴”之称的李肇星却冷不丁地反问了记者这么一句,在李肇星的“追问下”,记者只得老老实实地回答,“华东师范大学”。

  没想到这位外交部原部长突然高兴地握住了记者的手,套起了近乎,“我小学的化学老师和音乐老师都是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今天遇到你真高兴。”

  借着“师出同门”的光,李肇星非常坦诚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在落实改革方案的过程中,难点就在于要依法办事、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一个行动胜过一个纲领,这是恩格斯说的。”

  “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你们记者也是一样。”李肇星对着《国际金融报》记者语重心长地说,“新闻是没有国界的,但记者是有良知的,你们记者心里一定要有祖国,要多做好事,多做有益全国人民团结的事。”

  在采访结束时,李肇星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送上了祝福,“遇到你真的太高兴了,祝你成功。”

  虽然李肇星的“新闻课”非常短,但他所说的“记者要说真话、要说对老百姓有用的、有好处的话”深深地烙印在记者的心中,这也是对今年每一位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们的寄语,相信通过记者们的镜头和笔尖,越来越多来自最基层的呼声和心愿会传递到政府,政府的每一步决定也将越来越真实地反映最基层人民的需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