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鬼吹灯》今年开拍 天下霸唱忙得焦头烂额--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影《鬼吹灯》今年开拍 天下霸唱忙得焦头烂额

2013年03月11日08: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天下霸唱

  昨天下午,“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携新书《河神·鬼水怪谈》来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签售,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他透露,最近忙得焦头烂额,自己到了哪座城市都有点恍惚了。南京签售结束立刻要飞海南,参加《鬼吹灯》电影选角会,此外,一部中篇《长白山天坑奇案》正在赶写中,而好莱坞欲拍的《迷踪之国/地底世界》,也在催着他拿出剧本。因此,天下霸唱表示,恨不能有变身术,出来签售赶场是迫不得已,“那天有点酒喝多了,答应了,就推脱不掉了。”

  《鬼吹灯》电影今年开拍

  南京对于天下霸唱并不陌生,他曾在这里完成了4年美术求学之路,成名后又多次来签名售书。原本他想乘着初春的阳光,去玄武湖、莫愁湖、燕子矶四处走走,“但是,‘要事缠身’,无奈,南京签售完,就得飞海南。”天下霸唱透露,已经卖出电影版权4年之久的《鬼吹灯》,终于有了新进展,“作为剧本顾问,片方邀请我去参加一个选角的内部沟通会。”

  作为盗墓探险类题材的开山之作,《鬼吹灯》系列将被搬上大银幕的消息也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见面会上,天下霸唱透露,《鬼吹灯》的电影版今年开拍,由万达影视投资制作,乌尔善执导,他自己并未参与全部的剧本创作,而是制片方出面,请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编剧张家鲁主笔改编。预计最快在明年贺岁档就能与观众见面,如若票房成绩尚可,将考虑同原著一样拍摄续集,做成系列。

  写作过程痛苦,结局是享受

  媒体见面会上,天下霸唱谈起了新书《河神》。他笑称,自己喜欢写“鬼吹灯”这类虚构的小说,但听故事,则爱听家乡天津卫阴阳河的那些个传说。他坦陈,好听的故事不一定好写,“退休的一位水上公安把他的破案经历讲给我听后,想请我动笔,我当时随口就答应了,没想到,案情不等于小说,要写得生动,必须要加进一些料。”于是,他用了3年时间走街串巷,遍访市井高人,书中讲述的故事都是年过古稀的老先生嘴里“撬”来的。小说《河神》围绕“河神”郭师傅的破案经历展开,展示了世所罕见的河妖、水怪、奇闻、异事。

  天下霸唱说,2012年,他没有出过一本书,写一部《河神》耗费的精力,相当于完成八部《鬼吹灯》。“天津卫那些讲故事的老人,大多是师徒相传,他们口才一流,但大多没文化,几乎没有留下什么文字资料,增加了我的写作难度。”不过,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这要比写盗墓探险小说接地气,不需要被读者牵着鼻子走,虽然过程痛苦,结局却是享受。”

  超长篇酝酿中,两年后动笔

  昨天,天下霸唱透露,《鬼吹灯》系列图书正版已经卖出了1千多万册。天下霸唱表示,自己目前仍然是个业余作家,主业是在一家金融期货公司就职,“好在我有时间写作,平日里只要完成领导的发言稿就行,他们认为作家写的发言稿比秘书写得好。”尽管如此,他感到压力很大,“目前还欠着两家出版商的书稿,我就怕编辑催稿子,有时手机干脆关机,他们就打到我父母家,家人还以为我失踪了。”他淡定地表示,“不急,慢慢写。眼下,一个中篇《长白山天坑奇案》正在赶写中,而一个超长篇还在酝酿中,估计两年后才会动笔,我想把内容准备得充实些。”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文/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