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梁祝》到《化蝶》 郑绪岚在春晚的意外收获--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从《梁祝》到《化蝶》 郑绪岚在春晚的意外收获

梅丹伦

2013年03月0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人们认识郑绪岚是从那首著名的《太阳岛上》开始的。因为听了她的演唱,很多人在明媚的夏日里来到哈尔滨太阳岛,寻找那背着六弦琴的小伙和穿着泳装的姑娘,可见这首歌的魅力。而《牧羊曲》随着电影《少林寺》的上映让她拥有了更多的影迷和更高的知名度。1983年和1986年,她两度走进春晚剧组,两首新歌的经历成了她记忆中的珍藏版。

  新歌差点被撤换

  1983年,春晚导演黄一鹤要求郑绪岚除了演唱《太阳岛上》和《牧羊曲》这两首风靡全国的歌曲外,再选一首新歌,并且不用审查。除夕夜,郑绪岚带来了卡带。结果导演听后说:小郑,这个新歌好听是好听,但你不觉得和前两首有些雷同吗,能否换换?但当时郑绪岚没有备份的新作,而且她也很想推出这首新歌,就坚持说,这首歌很好听啊!晚会即将开播,黄一鹤虽不满意,但也来不及换曲目,就说好吧,就是它了。

  晚会进行了20余个节目后,郑绪岚身着毛衣、牛仔裤出场。甜美的声线,流畅的旋律,对大海、母亲、故乡深沉的爱,一下子引起了观众的共鸣,这便是日后饮誉大江南北的《大海啊,故乡》。你若问起今天的孩子“郑绪岚是谁”,他可能会摇摇头,但说起《大海啊,故乡》,他也许就会情不自禁地哼唱,因为这首歌带着母亲海一样的深情走进了中小学音乐教材。

  从《梁祝》到《化蝶》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郑绪岚最偏爱的一首小提琴协奏曲,也许是冥冥中的缘分,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主题音乐后来被填词改编成歌曲《化蝶》,1986年春晚由郑绪岚和牟玄甫演唱。接到这一邀请,郑绪岚别提多兴奋了。《化蝶》经他们再度创作又一次受到歌迷追捧,并多次在各种晚会演唱,郑绪岚更加声名远播。因此她称这两首歌为春晚的意外收获。

  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郑绪岚艺术创作的辉煌时期,她出国了。但她在国外依然割舍不下自己的演唱事业,所以又选择了回归。就在她重新站上舞台上时,一次肠梗阻手术事故,让她从此陷入无尽的痛苦和炼狱般的折磨中。幸亏朋友朱时茂伸手相助,医生挽救了她的生命。

  手术后的郑绪岚又恢复了往日的健康和美丽。2011年和2012年,她举办了20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每场演唱20多首歌,现场气氛极其热烈。

  如今的郑绪岚,闲暇时愉快地徜徉在绘画天地里。她说,美术中的斑斓色彩会让她的音乐更充实更丰富。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