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节目泛滥嘉宾难找 "素人经纪"送你出镜拿报酬--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相亲节目泛滥嘉宾难找 "素人经纪"送你出镜拿报酬

2013年03月07日08: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潜伏在相亲秀背后的素人经纪

  职责

  帮电视台寻找相亲嘉宾,和嘉宾一起分成抽佣金。

  价格

  《转角遇到爱》选上的话每期600,《非诚勿扰》选上,1000元一期。

  要求

  口才好,最好长得漂亮,女嘉宾最好可以不按牌理发言。

  @华西都市报:随着相亲节目的火爆和优质嘉宾的稀缺,一群专为相亲节目提供男女嘉宾的“素人经纪”正在悄然兴起。他们和“号串串”、“影视串串”不同,人家不仅打着“爱”的名义,还和相亲嘉宾没有任何协议,再从中抽分成比例:“一个人每次也就几百块。但基本上录影一次都不止一个人,所以收入还是将就。”

  “帮你找恋人,送你上节目,机票食宿全包,还给你钱赚。每期600元到1000元不等,视情况而加。”随着相亲节目的火爆和优质嘉宾的稀缺,一群专为相亲节目提供男女嘉宾的“素人经纪”正在悄然兴起。他们和“号串串”、“影视串串”不同,赶通告赚钱不再是艺人的专利,没有任何演艺经验的“素人”也能通过上相亲节目挣到钱。

  电视台:

  嘉宾难找,交给猎头做?

  东南卫视交友节目《约会万人迷》的人气男嘉宾朱旦旦日前微博爆料称,有人悄悄联系他参加其他的相亲节目,并声称《非诚勿扰》、《爱情连连看》等相亲节目“任意挑选”。

  “有人主动在微博私信我们,问需要男女嘉宾不?”世纪佳缘杨小姐

  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有类似经纪人联系过他们。杨小姐透露“相亲最火时每周至少有上百人报名,但现在一般几十人,嘉宾和各方都比较理性了。”

  事实上,不仅是相亲节目,主打草根选手的多档综艺节目,都会想尽办法挑选既有看点又很新鲜,关键还愿意上电视的素人(指没有演艺经验的普通人)资源。东南卫视《约会万人迷》节目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对于电视人来说,找合适的嘉宾比较费时费力,现在各大卫视基本都是交给相关专业团队来招募嘉宾,最后节目组做个总把关。如此一来,类似猎头公司的“素人经纪”应运而生。

  猎头:

  相次亲,给你600到1000元

  “男23岁以上,有固定工作,女21岁以上,形象好气质佳,600+/期,”昨天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搜索相关信息时发现,一些社区网站、微博上都有不少类似“招募相亲节目男女嘉宾”、“价格面议”等信息。随即,华西都市报记者假装成有意上电视相亲的嘉宾,电话联系了发布该微博的“尤Landa6199”。

  “啥子都包哈,如果是《转角遇到爱》选上的话每期600元左右,《非诚勿扰》要求是最高的,可以给到1000元一期。嘉宾因职业、年龄、特点等有所不同。”据“尤Landa6199”介绍,他们这周在西安就有招聘活动。在听记者常居成都后,“尤Landa6199”急忙补充说,都没问题。“你先把资料发给我们审下,我们本地工作人员会再通知你时间地点。”在问及在面试时需注意什么问题时,“尤Landa6199”直言有4大条例。“一是不能说选上有费用,二是要说你是某网站推荐的,三是不要和任何现场工作人员说钱的问题,四是坚称没有签约任何经纪公司。”

  经纪人爆料

  会说的、漂亮的“素人经纪”最爱

  在台湾地区综艺界,生活中的普通观众被命名为“素人”,因而这群给普通人介绍上电视机会的经纪人,也就被定义成了“素人经纪”。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联系到另外一位“素人经纪”郭先生。“当初是因为跟一个节目的统筹聊天,说他们缺有话题的嘉宾,征集来的都不太能说。于是我才发现身边很多模特都能说会道,也很漂亮,这才开始兼职。”

  与一般的经纪人关系不同,郭先生与他们没有任何协议,都纯属帮忙联系,他再从中抽分成比例:“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对分,一个人每次也就几百块。但基本上录影一次都不止一个人,所以收入还是将就。”

  目前郭先生为超过20位模特朋友当兼职“经纪人”,介绍他们上节目。

  除了相亲节目,许多游戏综艺节目、歌唱舞蹈节目都有联系。除了帮模特朋友,郭先生甚至连自己身边的朋友也发动,包括同事、造型师、服装师等都曾上过节目。“对于相亲节目来说,他们需要的是话题,女嘉宾最好可以不按牌理发言。只要身边有这样的人,节目组肯定是非常愿意接受这样的嘉宾。”

  电视台回应

  节目招嘉宾,基本都“外包”

  对于“相亲红人”的频频出镜,也有不少网友认为,相亲专业户乃至背后的经纪行为其实是占用了电视资源,尤其是抢占了真正想要相亲的观众的机会。

  对此,东南卫视《约会万人迷》节目负责人胡海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各大卫视基本上都是交由相关专业团队来招募嘉宾,最后节目组做个总把关,对于嘉宾撞车的情况,他表示目前采取的方式是:“上过节目的嘉宾都有半年的冷冻期,冷冻期后也可以上同类型节目。毕竟现实生活中每个人也不可能一次相亲就能成功,多相几次也是常有的事。”

  “你说的素人经纪情况我听过,但并不清楚。我们的报名没有传闻的那样,没出现什么嘉宾荒,节目组也没有付额外出场费。”昨天下午,《我们约会吧》宣传马小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节目组嘉宾量很多,他们并不担心人选。“为了节目真实有效,我们对违规者都一票否决。”

  立即评

  谁真“剩”观众心中有杆秤

  其实我一直想不通,为啥相亲节目可以常年霸占收视榜首,亮灯、灭灯,男、女嘉宾来了走,走了来,每个礼拜循环播放《梁山伯与朱丽叶》、《可惜不是你》,观众都还没看烦呀。

  相信很多家长也和我一样常常带着疑问看节目,这个女的长得这么漂亮,还需要征男友呀?那个女的居然每个男的都要攻击,是来征婚还是专门吵架的?对于相亲节目嘉宾的构成是否有水分,其实早就有争议。

  至于嘉宾到底假不假,观众心中都有一杆秤,看电视,说白了就图个开心,说话辛辣也好、脑残也好、故意装嗲也好,无非是让大家多一个谈资。对于节目组来说,自然也是好事,观众愿意看,也不枉费一番苦心,到处找人来上节目制造话题。只是大家要清楚一点的是,那些不太会说话的,应该就是甄选上节目的“剩女”。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