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演萧红是疲惫又high的自虐 不怕与汤唯比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宋佳:演萧红是疲惫又high的自虐 不怕与汤唯比较

陈爽

2013年03月11日07:5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宋佳表示出演萧红遇到很多挑战。

  霍建起执导、宋佳主演的人物传记电影《萧红》正在上映中。萧红是与张爱玲齐名的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宋佳则演绎了这位奇女子的传奇一生,在短暂31年的生命中,她遇到4段轰轰烈烈的真爱,或浪漫或隐忍或无奈,集合成一出民国文艺女青年的爱情悲剧。作为萧红东北老乡的宋佳,小时候也读过萧红的名作《呼兰河传》,上学还会经过一个萧红中学,但没想到多年之后与萧红会有这样的缘份。宋佳说在她的印象中,“萧红的文字特别像一个孩子,特别纯粹,没有很华丽,没有很漂亮,但就是特别地干净,特别地朴素,特别地打动人。”萧红31岁去世,宋佳能够在31岁遇到这个角色,她说这更像是命中注定。

  远观萧红:她的率性不能强求

  《萧红》的英文片名为“falling flowers”,既是“萧红”二字的诗意直译,又是对大时代中的“异乡人”萧红的解读。地主家庭出身,反抗封建婚姻,离家出走,一世贫病交加、颠沛流离,31岁时客死异乡。萧红被誉为“(上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也是民国四大才女中命运最为悲苦的女性。而备受世人关注的,还有她悲绝而热烈的爱情,虽然一直处于贫病交加的颠沛流离中,因为美貌与才华、率性与热情,她的生命中有也萧军、端木蕻良、骆宾基等人的印迹。对于萧红的爱情,宋佳评价是真实又充满渴望,“萧红曾说过一句话,她说她这辈子所有痛苦、苦难都源于她是个女人,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而回到自己,宋佳的观念无疑更为现代,“我可能会更随缘一些,不刻意强求,也不会刻意回避。”

  萧红的一生大起大落,在最灿烂时星光殒落,宋佳在两个多月里完成了她的一生,“萧红是我很欣赏的作家。她的坎坷经历,她的才华、爱情以及她的一生极其丰富。我想把她诠释得更打动人心。对于霍建起导演想要去展示的萧红,我本身也非常认同。我对自己说,不论如何,至少我不能辜负萧红。”但是这种迭宕起伏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消受,宋佳说:“我相信每个女性,谁也不想经历那样的人生。遇到自己我不想那样,不想那么纠结,我还是把很多极致的情感放在角色身上,回归到生活中我希望简单再简单,顺其自然,什么都别想。”

  成为萧红:疲惫又high的自虐

  但《萧红》对宋佳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这部影片,她受到多个电影节的肯定,入围上海电影节和亚太影展的最佳女演员等,拍摄的100天中,自然条件恶劣,宋佳说道:“冬天最冷的时候在哈尔滨室外拍摄,那时候温度差不多有零下36℃,夜里就更难熬,我还必须要自己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导演霍建起虽然温文尔雅,但对角色内心的寻找也要求严格,宋佳说:“那是一个不断打碎自己惯有的思维和习惯,尽可能尽全力让自己去接纳并塑造她的过程,这种近乎于自虐的创作过程让我每天都觉得又疲惫又high。”

  不怕比较:表现萧红的作品还太少

  除了宋佳版的萧红,还有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也将塑造新的萧红,并由汤唯出演。两个版本的萧红自然免不了会被观众拿来比较,宋佳表示自己也知道这一点,“我觉得我能演萧红,能够有这个缘分就足够了。对我而言并不是要展示我的演技,而是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去了解萧红这个人。我觉得萧红这种题材,不管是关于她本人或是关于她的作品的影视作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应该有更多的电影人、电视人去挖掘才对,因为她真的是一个非常有才华和个人魅力的作家。她留下那么多作品,经历那么传奇,会给我们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和东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