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儿童节目帮小朋友入眠 主持人每天陪睡10小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丹麦儿童节目帮小朋友入眠 主持人每天陪睡10小时

吴洋 黄修眉

2013年03月12日07: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以身作则可能算得上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之一,丹麦一家儿童频道就采取了以身作则的方式告诉小朋友,一天该休息的时候到了,他们从每天晚上八点半开始就轮番播出小朋友熟悉的主持人和卡通形象呼呼大睡的节目。也许有人觉得这样很单调,但这样对小朋友而言确实效果不错。

对于不少家长而言,孩子晚上吵着闹着不睡觉,还要守着电视看动画片,恐怕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然而童话王国丹麦的一家儿童频道或许会成为“妈妈们的救星”,因为该频道每天最后一个节目名为《晚安》,从晚上八点半开始,一连10个小时的节目中,小朋友熟悉的主持人和卡通形象呼呼大睡,直到一早新的节目播出。日前,央视新闻频道也特别关注了这档节目。成都商报记者也独家邮件专访到DR Ramasjang频道的主编克里斯蒂娜·温德尔斯科芙,她也向中国观众披露“录播主持人睡觉”节目制作幕后。

微博走红

节目中主持人和卡通轮番表演睡觉

日前,一个名为“哥本哈根你问我答”的微博上传了一段据称是丹麦DR Ra-masjang频道的节目视频,在这个名为《晚安》的节目中,小朋友熟悉的主持人和卡通形象轮番出现在各种场合,不过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睡觉。有躺在家里床上的,安静地只能听到嘀嗒嘀嗒的钟声和呼噜呼噜的打鼾声,期间如果仔细听还能听到他们的磨牙声。有抱着卡通人物“熟睡”的,时不时地还会冒出“小鸡你不许动我的蜂蜜”这样卖萌的梦话。除了室内的场景,这档《晚安》的节目中也不乏一些户外的镜头,例如漫天星空下,两位主持人露营在草地上,旁边篝火“噼里啪啦”的声音在静寂的环境下分外清脆,而也有主持人扮成“渔夫”,坐在木舟上睡着了。此外,小朋友喜欢的卡通形象也颇为抢戏,像大笨熊、猴子等要么倒在草地上,要么吊在树上,一副相当慵懒的样子。

央视关注

网友调侃:睡不着的时候调出来看看

这样一则很有趣的节目视频在微博上传播开后,连央视新闻频道也予以了关注报道并引发了不少观众的热议,有人开玩笑说,看着这个视频自己也突然想睡觉了,“睡不着的时候调出来看看,可能挺有用。”有观众也对节目中的主持人“羡慕嫉妒恨”,“不知道这个节目还招人吗,只需要睡觉,还能拿钱,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不过大部分观众对于节目的创意颇为欣赏,“据说很多宝宝看到节目都会乖乖去睡觉。这下妈妈们的救星终于来了!”而在丹麦的中国留学生王艺卓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通常在晚上换台的时候会看到这档节目,“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挺好玩的,也挺有创意的,但对于成年观众而言谁也不会停留在那一直盯着吧,我其实一开始都不知道它会一直播到天亮,甚至我还不知道是真拍,以为就是一个照片定格在那。”

制作初衷

频道主编:想让孩子了解昼夜规律

据了解,播出这档节目的DR Ramasjang是丹麦国家电视台旗下的儿童频道,“Ramasjang”在当地的语言中大意为“淘气,欢乐”,该频道在2009年正式成立时,《晚安》这档节目也应运而生。

谈起制作这样一档颇为生动而有创意的节目的初衷,克里斯蒂娜·温德尔斯科芙通过邮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晚安》就是想要让孩子们明白昼与夜的规律,“让他们知道,当他们需要上床睡觉时,我们的频道,我们的卡通人物,我们的主持人也需要休息和睡觉了。也让孩子们理解到,电视节目与世界与这个国家一样,会有生活和休息。反过来,我们的休息,也会让孩子明白此时应该结束一天的玩乐学习了。我们需要与孩子同步。”从节目的视频来看,《晚安》构思精巧,制作精良,仅仅是在国内视频网站曝光的10多分钟里,就有近10个场景的转换,对此,克里斯蒂娜·温德尔斯科芙向记者透露录制这样一期节目前前后后需要2天的时间,虽然每晚8点半到第二天一大早,有近十个小时的节目都是这些主持人、卡通人物在睡觉,“其实每晚节目录制并剪辑后的视频素材只有30分钟,主要是通过在夜里不断地循环播放。”采访中,她也回答了不少中国观众有些好奇的问题,“他们当然不是在真睡,就是在表演。而且他们算是有偿 睡觉 吧,因为会拿一定的工资。”呈现在小朋友面前的也不仅仅只有一个版本,“我们会录制数个不同的版本,这样在一年的时间里,孩子们也能看到不同时节的变化。”

既然是督促孩子们早点睡觉的节目,那么在丹麦国内的反响如何呢,克里斯蒂娜·温德尔斯科芙说不少家长对此评价不错,“我们从很多家庭了解道,他们很喜欢我们这个节目的创意,很多家长也会用这种形式让自己孩子们进入梦乡,而且确实还挺有效的。”

效仿很难

陈岳叔叔:儿童节目编排有些功利化

记者了解到,国外像DR Ramasjang这样的频道属于公共广播频道,频道的运转资金主要来自纳税人,所以与私营电台不同的是,这些公共频道是不允许有任何商业广告的,但对于国内的一些少儿频道而言,基于生存的现实问题,商业广告是不可避免的,因而也很难像国外的少儿频道那般“纯粹”。金话筒奖得主,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陈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丹麦儿童频道制作的这档节目其实传递了一种很正面的讯息,“电视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主持人和卡通形象用这样一种形式很贴切地告诉了生活中的孩子们要有规律的生活,这本身就是一种很正面的引导作用。”但记者了解到,相比DR Ramasjang频道将晚间的黄金时段留给孩子,用类似睡觉的节目来引导孩子,国内一些儿童频道节目编排却可能有些功利化。陈岳直言最近其实在跟一些业界的人士进行讨论,一些儿童频道在播同一部动画片的时候,都是七八集的联播,“虽然看起来有好的收视率,实际上却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对此在陈岳看来,应该提倡分时段编排,“比如一个小时的时段里,只播20多分钟的动画片,这样让孩子也能有选择性地观看,同时也便于家长管理自己的孩子。”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