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兆禧将出任阿里巴巴CEO 马云强调"卸任不退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陆兆禧将出任阿里巴巴CEO 马云强调"卸任不退休"

2013年03月12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左为马云,右为陆兆禧。

  继上周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首席人力资源官(CPO)彭蕾出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后,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又宣布,集团首席数据官(CDO)陆兆禧将从马云手中接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在阿里巴巴内部有着“铁木真”绰号的陆兆禧,将从2013年5月10日起,正式承担起为阿里巴巴开疆拓土的重任。

  马云:首次执行接班人制度

  今年1月15日,马云在一封公司内部邮件中宣布:“我将在2013年5月10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接任创始人CEO是个很艰难的工作,特别是接像我这样性格鲜明而又‘ET’(外星人)类的CEO,更是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和牺牲精神。”

  昨日下午,同样利用一封内部邮件,马云阐述了他选择陆兆禧的原因:陆兆禧对新事物的欣赏和学习能力,对关键问题的判断和决断力,以及强大的执行力令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在阿里13年的经历造就了他乐观且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对小企业、消费者的忠诚和感恩。

  马云在信中说,这是阿里巴巴CEO接班人制度的第一次执行,未来还会执行多次;每一任CEO和领导者都带有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没有他们的支持,帮助,完善和宽容,我坚持不了14年创始CEO的任期。同样,阿里人全力支持陆兆禧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彭蕾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建中)CEO的工作,将会是我们共同事业成功的关键。”

  对于自己的角色变化,马云表示,从5月10日起,他将会全心全意的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工作,这对他也是个新的挑战,自己会努力争取不辜负大家,成为一位合格称职的董事局主席。

  陆兆禧:我佩服铁木真

  昨日,当得知陆兆禧晋升的消息后,很多业内人士可能都会首先联想到他在阿里的光辉业绩——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被授命组建B2B公司广东销售大区,其间,广东大区发展到百余人,他后来调往杭州,创建并主持支付宝业务,并于2004年任支付宝总裁。3年时间,支付宝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商,并占据国内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产业过半市场份额。2008年和2011年,他先后出任淘宝网总裁和阿里巴巴B2B公司CEO。

  在被马云正式公布为接班人之前,陆兆禧担任着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数据官并兼管云操作系统业务(云OS)事业部。

  实际上,陆兆禧跌宕的奋斗史与马云有几分相似。大学毕业后,他从服务生一步步干到大堂经理、客房经理、餐厅经理等职位。1997年,陆兆禧和朋友合伙成立一家网络通讯公司。直到2000年,陆兆禧才在一位好友的力荐下进入阿里巴巴。2001年互联网行业大萧条和2003年“非典”突然来袭,让他历练成一名成熟的IT人。

  “对铁木真这个人,我打心底里敬佩。”陆兆禧说。在阿里巴巴,集团高层素有起武侠小说里名字的惯例,陆兆禧选的原型就是《射雕英雄传》中的铁木真。作为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铁木真以“深沉而大略,用兵如神”著称。陆兆禧在商场上的表现多少有此风范,例如,在快钱、首信易支付、腾讯财付通等50余家第三方网上支付企业的合围下,由他指挥的支付宝牢牢占据半壁江山。

  阿里巴巴:仍由马云掌控棋局

  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培养和锻炼,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成长出一批像陆兆禧一样的年轻管理者,他们愿意并能够承担未来阿里巴巴集团发展中的一线管理职能,并为阿里集团的长远发展注入更加新鲜和积极的竞争因子,从而使阿里巴巴集团“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核心使命得以延续。

  “论私人关系,陆兆禧未必是马云见得最多、关系最亲密的助手,但论及在业务上受倚重的程度,放眼整个阿里集团,无人能出其右。”互联网业内资深分析人士阳淼对记者说,在阿里任职期间,陆兆禧在阿里集团各个岗位任职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任职支付宝总裁期间带领支付宝成为中国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他指挥下的淘宝则几乎垄断了中国C2C市场。但更为关键的,还是陆兆禧的几次“救火”经历。2011年2月,因B2B部分供应商欺诈丑闻,他接替了引咎辞职的卫哲,大力整顿内部秩序;去年9月,在谷歌向阿里手机操作系统云OS公开施压后,他又受命接任云OS总裁,成功避免了与安卓之间一触即发的大战。

  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卸任CEO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其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架构和人事合理化配置。

  对此,易凯资本CEO王冉对记者说,不论是阿里近期划分的25个事业部,还是将陆兆禧、彭蕾等少壮派推向责任更大的前台,无不体现出马云对于阿里棋局的掌控能力。

  在马云看来,阿里巴巴的最终上市事关重大,但最终的时间点和细节还未确定。直到公司上市之前,马云还会保留他对自己所创办的这家公司强有力的操控。当初,他给阿里确定的目标是发展102年——未来还有88年要继续。

  “阿里巴巴的事业从来就不是CEO一个人的事业,而是我们每个人的事业。”他强调说,“我还是会非常活跃的,我不可能退休。”(记者 刘宇鑫)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