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影视大腕会诊"抗战剧" 众老总建议应内容把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江苏影视大腕会诊"抗战剧" 众老总建议应内容把关

2013年03月12日08: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抗战剧突然间成为业内“吐槽”热点,大量涌现的抗战剧令横店一年内有近50个剧组在“打鬼子”,而龙套“日本兵”一天要“死”8次,另外抗战剧拍摄的内容也泥沙俱下,雷点重重,例如有专门描写尼姑和尚拿起枪打日本人的剧,也有像《抗战奇侠》这样表现“英雄”徒手把敌人撕成两半的……这些被庸俗化的抗战剧内容,是不是就是当下“抗战剧”的真实面目呢?近日,江苏几家在国内颇有影响力的影视公司老总一起“会诊”抗战剧,他们呼吁要理性看待电视剧题材,不要草木皆兵。

  抗战剧太多?

  中国抗战素材足可以再写十年

  抗战剧现状怎样?据统计仅2012年一年,横店影视城就有近50个剧组在“抗战”,有一名龙套演员去年在横店参演30多部抗战戏,演了200多次日本兵。当天,参与会议的几家江苏影视公司代表都不同程度地制作与参与投资过抗战剧,例如江苏中天龙文化及江苏浪淘沙影业就曾合作过《我的抗战》,而由他们联手的《我的抗战2》也已经杀青。不过,浪淘沙公司董事长孙浩并不认为目前是“抗战剧泛滥”,著名编剧梁志明也认同此观点,“中国抗战的史料查一下,里面的故事就算十年都写不完。”

  老总们表示,抗战剧多年来热度不减是有原因的,江苏中天龙公司董事长隆晓辉表示,抗战题材是最能表现民族情怀、中国英雄主义的。孙浩则表示,抗战剧的成本相对较少,给中小公司提供了机会。凤凰传奇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枫认为,每年电视台交易会上,一线卫视会高价抢走最优质剧,导致二线以下的卫视没有好的东西竞争。于是收购价不高、老百姓又喜欢的抗战剧就成了首选。这样的信息反馈给制作方,大家当然要抢做抗战剧,那出现什么稀奇古怪的桥段也就不奇怪了。

  太过娱乐化?

  众老总建议应内容把关

  抗战剧水准参差不齐,甚至越拍越离谱。在《抗日奇侠》中,抗日英雄徒手生撕日本兵,《利箭行动》中主人公用飞刀“秒杀”持机枪扫射的敌人……几家影视公司老总认为,纵观现在抗战剧,可以分为以《民兵葛二蛋》为代表的传统抗战剧,和以吴奇隆主演的《向着炮火前进》为代表的偶像抗战剧,以及以《抗日奇侠》为代表的武侠抗战剧三种类型,被人诟病最多的就是后两种。“虽然电视剧一定有虚构、娱乐的成分,但过于娱乐的剧确实应该‘收’一点。不能为迎合一些特殊观众群体而胡编乱造,坚持正常的审美理念还是很重要的。” 几位制作人表示,一次两次可能观众会看个新鲜,但是长此以往,绝对会造成整个题材的“堕落”,这是一定要避免的。

  隆晓辉建议,解决抗战剧庸俗化的根本在于通过内容把关而非题材设限,不能因为一两部不好的作品就对一类题材“草木皆兵”。回归理性,需要建立科学的内容审查制度和题材的标准界定。让市场去选择,才能丰富片源题材,淘汰次品留下精品。他进一步解释说,近年来管理部门对涉案剧、古装剧、穿越剧等剧种设限,通过末端有效地减少了某些题材扎堆、使业态进一步恶化的情况发生。比如规定每家卫视一年只让播3部古装剧,数量控制反馈给制片方,大家纷纷转向投资拍摄其他剧种,让前几年铺天盖地的古装剧制片数量很快减少。然而几年下来,设限的种类越来越多,“开禁”的题材却没有,这才造成了大家普遍扎堆抗战剧,即使有些公司并不擅长抗战剧,也不得不加入“抗战队伍”,那拍出来的东西自然良莠不齐。刘小枫也持相同观点,他建言,“要让更多的题材涌现出来,让播出平台能够有更多的选择。”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