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版署合并开启“大传媒时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电版署合并开启“大传媒时代”

史燕君

2013年03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此举有望进一步带动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出版社等领域的公司化改组和市场化改制,推动其他领域相关资产加快上市步伐

  

  3月10日,中国新一轮大部门制改革方案正式浮出水面,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正式出台。

  作为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国务院将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诞生也意味着此前市场上广泛传言的“大文化部”改革预期落空,至少并未在此轮改革中出现。

  不过,3月11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在回应“大文化部无果”问题时表示,这次把新闻出版总署与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两个机构合并起来,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至于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再往下推,先走走看。

  互联网影响较小

  根据方案,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主要职责是,统筹规划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和业务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负责著作权管理等。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加挂国家版权局牌子。同时,不再保留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

  “文化产业此前一直存在多头管理的弊病,此次将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减少职能交叉和职能重叠,改善管理机制,提高行政效率。”中投证券分析师郑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的合并意味着文化产业管理口径进一步统一、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业的行政管理效率,减少产业成本,消除体制障碍,斩除了体制内利益纠葛。

  齐鲁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 ,广电合一意味着大传媒时代真正来临。新部门将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内容进行统一管理,预期将自上而下改变之前各领域条块分割的局面,传媒集团从内生性的发展、领域内的兼并整合转向跨领域的市场兼并重组。

  此外,郑平认为,此举有望进一步带动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出版社等领域的公司化改组和市场化改制,推动其他领域相关资产加快上市步伐。“尤其是一些大的传媒集团。”

  不过,齐鲁证券称,此次整合主要聚焦于传统媒体领域的整合,与互联网相关性不强。

  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此次改革对互联网产业影响不大,受益最多的应是视频行业。

  “因为涉及到一些音像制成品的网络传播与流通,以前视频企业需要同时向版署和广电申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视听传播许可证。二者合并后,如果业务能顺利梳理,这部分的管理与监督可能会简化些流程。”齐鲁证券称。

  后续大文化部?

  “十二五”规划明确将文化产业发展为支柱性产业。此前,市场上对于此轮改革广泛猜测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和文化部合并共同组建“大文化部”。但是,此次文化部门整合仅涵盖了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

  虎嗅网上一位分析人士发表评论称,此次二合一的改革效果要比三合一弱很多。该人士认为,从此前的很多实例可以看出,在新技术发展和商业管理中,冲突比较多的是版署-文化部两方和广电-信产部两方。

  由于都涉及内容产业,版署和文化部在主导权上曾展开激烈角逐,集中的爆发体现就是《魔兽世界》的引进与运营问题上。而广电和信产部的矛盾则集中体现在三网融合的问题上。

  “如果机构改革着眼于促进产业发展、明确管理职责、消除冗余环节,那无论是原来传言的三合一,甚至更激进的工信、广电重组,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理顺流程、减少环节、消除矛盾、增强服务的作用。”该分析人士表示,可是现在变成了二合一,意义就削弱了不少。

  对于这一质疑,3月11日,王峰回应表示,机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看准了先迈出一步。这次把新闻出版总署与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两个机构合并起来,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至于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再往下推,先走走看。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两会期间表示,“大文化部”的体制改革,准备还不成熟,预计“十二五”期间都不会成立“大文化部”。

  事实上,在地方,大文化部门整合已经先行展开。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他的调研,迄今全国共有210多家地级市、自治州、盟、地区、林区、开发区完成了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广电局等部门的整合,部分地区同时还将体育局、版权局、旅游局进行了整合,整合的新部门多数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外挂牌。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