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行什么词(两会新观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今年流行什么词(两会新观察)

黄烨

2013年03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全国两会,都有让人关注的热词和新词:2008年,奥运会的即将举行让“奥运和城市建设”成为当年的热点;2009年,全球范围低迷的经济现状让“金融危机”和“中国信心”成为中外媒体的聚焦词;2010年和2011年,时髦的“低碳发展”和务实的“城乡社保一体化”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讨论的对象;2012年,在房价仍节节攀升之际,“保障房建设”又让各界关注……

  今年同样没有例外,还与时下的热点结合得特别紧密。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今年两会特别关注的“新词”是“换届”和“大部门制”。“我个人认为,这是本次全国两会最大的亮点。”昨日下午,在步入人民大会堂前,张晓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换届后的中国经济值得进一步期待,大部门制的职能部门也能更好地提高运转效率。”

  目前,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换届已经进行或即将进行,如俞正声昨日下午就以高票成功当选全国政协主席;新一轮大部门制的基本框架也于3月10日上午成功落地,铁道部、国家能源局、卫生部成为重组的对象。

  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关注的是去年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两个新词——“美丽中国”和“中国梦”。

  不管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还是在经济界别小组讨论发言时,李小琳都强调了一个关键点:怎么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为此,她今年准备了4个提案,重点关注环境保护等。

  不只是“换届”、“大部门制”和“美丽中国”,据《经济日报》的一项调查,“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住房保障”、“新型城镇化”、“医疗改革”和“稳定物价”等,也是今年两会期间舆论关注度很高的词语。

  在记者们围堵易纲、蔡鄂生和潘功胜等央行系的全国政协委员时,总免不了会问上一句“怎么看今年的物价走势”、“有信心实现CPI 3.5%的目标吗”;在围堵厉以宁、林毅夫和贾康等经济学家时,又免不了问一些关于“新型城镇化怎么做,钱从哪儿来,怎么避免房产化”等问题;在围堵傅成玉、周吉平等石化企业委员时,又会“打破沙锅问到底”似地问“到底谁该为雾霾天负责,雾霾天咋治”等;另外,在全国政协的前两次讨论会上,获得掌声最多的是“大嗓门”周汉民委员《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和周新生委员《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的发言,因为,他们的发言不仅接了“地气”,更是委员们对“反腐倡廉”、“避免权力疏于监管”的期待。

  《国际金融报》还发现,截至昨晚21时,政协提案系统总共提供给了记者们617份发言稿,其中,既有金融改革、扶持中小企业这样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更多的发言稿涉及到了“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一项官方的数据也称,“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共收到城镇化方面的提案超过100件,内容涉及规划设计、户籍制度、土地政策、环保理念等方面”。

  不过,正如张晓强委员和李小琳委员说的那样,“怎么去实现”,“怎么去建设”这些新词和热词涉及到的与国家和民生有关的事项,恐怕才是更为实际性的目标。比如,对于铁道部的分拆,全国政协委员陈东征的意见就是“不光要下发文件,还要实实在在地去落实”。

  这些,又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词“改革”,甚至本已确定的目标还要继续改下去。对此,有的政协委员建议,应建立国家层面的改革委员会;也有委员说,要破除阻扰改革的利益集团等。

  另外,有意思的是,在本届全国政协的前几天,“VIE”(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成为场内场外媒体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因为,李彦宏委员建议“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但张近东委员却认为要“加强VIE模式监管”,一来一去,引发了坊间的争辩。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