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卫视选秀大撞车 同质化严重多赢还是三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年卫视选秀大撞车 同质化严重多赢还是三输?

2013年03月12日08:4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偶像》选秀现场

  《the voice》宣传海报

  《X Factor》宣传海报

  和去年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一家独占收视率的情形不同,今年各大卫视的音乐选秀节目将进行一场殊死之争。从4月起,《美国偶像》《the voice》《X Factor》这三大目前全球最火的唱歌选秀节目一起来到中国。在进行了一番中国化改造之后,它们分别演变成了《中国偶像》(东方卫视)、《中国好声音》(浙江卫视)和《中国最强音》(湖南卫视)。

  同属音乐演唱类选秀,同样都是购买海外版权,同样的受众群(青少年),更可怕的是,几乎同步的播出时间。三路人马同时出发在全国网罗优质歌手,一场收视恶战势必一触即发。各大卫视该如何突出重围?在这眼花缭乱之中,选秀节目国产化之路会否在今年遭遇滑铁卢?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播出平台旗鼓相当

  此前,无论是《超级女声》还是《中国好声音》,它们能够引发收视热潮的原因除了节目内容本身,还因占尽了播出时间的天时地利,在同时段几乎没有同质类节目作为敌手。而今年,这三档节目目前几乎在同一时间启动了全国海选。《中国偶像》和《中国最强音》的播出时间更同步选择了5月,这两档节目在后半程关节点时又将遭遇强敌《中国好声音》。虽然《中国偶像》将播出时间定在了每周日,主观上规避了与另两档周五播出节目的正面冲突,但是被观众无情的比较,和残酷的宣传大战在所难免。

  最早制作选秀节目,又刚刚经过《我是歌手》预热的湖南卫视,在这次比拼中显然更占优势。而去年大火的《中国好声音》也为浙江卫视聚集了足够的人气。初次制作《中国偶像》的东方卫视因此前打造了《中国达人秀》而聚集了一批高端粉丝,也不会轻易在竞争中败下阵来,谁能胜出,还真的不好预料。

  模式本土化是关键

  国内将播的这三大选秀都购买自国外成熟的制作模式,要想比拼出收视高低,唯有看谁家的“中国本土化”做的更精、更抓人眼球。

  《中国好声音》

  必杀技:转椅子

  去年,不止在中国,《the voice》节目几乎世界各地开花,其红火的原因正是——转椅子。在争夺选手时,几位导师为拉拢选手唇枪舌剑,肢体夸张、语言幽默,成了节目的最大看点。进入中国后,制作该节目的灿星制作在本土化改造上,花了大量笔墨来展现学员和老师之间的师生情。该节目宣传总监陆伟介绍说,老外不太讲究师生情,但在中国它就很神圣。因此刘欢、那英如果同时遇到了“三好学生”,他们的纠结和情感冲突就成为了节目的主要看点。

  《中国偶像》

  必杀技:打造偶像

  业内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美国偶像》能够长盛不衰的奥秘,其中最被公认的亮点是,在众多的草根选手中该节目确实选出了能被市场接受的实力演唱者,比如2002年的首届冠军得主凯丽·克莱克森已经获得了格莱美音乐大奖。该节目在引进到中国后,东方卫视很明确的意识到选出真偶像才是收视根本。因此将把更多关注度集中放在找寻选手上,这些人必须是演唱实力和外形、气质俱佳的。

  《中国最强音》

  必杀技:讲故事

  源自英国节目《X Factor》的《中国最强音》这次来到中国,则打出了“会讲故事,但绝不知音体”的旗号。据记者了解,该节目目前已开始在北京、深圳等地选拔选手。一旦被选中,这些选手将会被封闭起来进行音乐和舞台训练,而他们在受训时的“真人秀画面”将被播出。其中选手们性格和人生态度的转变将成为节目的最大看点。该节目总导演廖珂表示,“《中国最强音》讲的是选手们参与节目过程中发生的音乐励志故事。”湖南卫视会同步开启互动平台,在网站投票和互动这一块电视湘军还无敌手。(宋波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