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微信"是传统运营商重要挑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微信"是传统运营商重要挑战

2013年03月12日0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日关注,3G、4G时代,人们对网络的速度和质量要求更高,携号转网,也就是一个手机号可以选择不同的运营商,似乎更能满足公众的需求。天津和海南试点携号转网两年多,却进展极其缓慢。原因究竟来自何方?面对竞争,尤其是来自互联网的竞争,传统运营商该如何应对?中央台记者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

  截至去年年底,申请携号转网的客户将近20.7万户,但是成功实现携号转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运营商的,只有四分之一,不到6万户。工信部已经明确表态,今年将适时扩大手机携号转网的试验范围。那么,目前携号转网进展缓慢的原因,又来自何方?在中国移动掌门人奚国华看来,最主要是现在三家运营商因为在竞争上趋于理性,所以资费等产品价格基本上差不多。

  如今,QQ、微信等各种即时通信工具充斥我们的生活,奚国华说,或许即时通信时代到来以后,携号转网也不一定是用户使用三家运营商网络必然的手段。

  奚国华:因为大部分年轻人开始使用比如说微信,微信是覆盖三个网的,都可以用,你不携号转网也能用,而且他也不是用号码了,微信是用自己的QQ号、各种各样的名称。

  不过,奚国华同时表示,按照已有的携号转网方案,中国移动会严格按照工信部的部署落实有关工作。除了“携号转网”,在奚国华近来接受的各种采访中,“微信”是他遇到最多的问题之一,但他对“微信”的感情却不那么简单。

  奚国华:微信是时代的进步,是技术的发展,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因为老百姓特别喜欢的是,它便宜、方便。

  “微信”更是中国移动作为传统运营商所要面对的最重要的挑战之一,这一点从今年拜年的微信数量上也可以略见一斑。

  奚国华:来自于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从我个人来说这个竞争更可怕一点,为什么?他对你的传统业务有替代性,比如微信替代我们的短信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我们的语音,这就是最大的威胁。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挑战也是机遇,奚国华说,现在通信网仍然是传统运营商的优势所在,这是一个上万亿资产的事情,要建成这么庞大的通信网络,一般企业是不可能做到的,倒过来看,互联网的很多业务都是依托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上开展的,这也就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短板。

  奚国华:从目前的程度来说,互联网的安全性和质量保证是远远不如电信级的网,尤其是安全。很容易被不法的人钻空子,有一些诈骗。 记者张棉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