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传播时代国内新闻报道的特征与趋势【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3期

多元化传播时代国内新闻报道的特征与趋势【2】

——第22届中国新闻奖评奖有感

钱大成 范志忠  

2013年03月19日15:37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四是弘扬新闻评论的思想性。作为新闻体裁中重要一类,新闻评论表达的是评论者对新闻事件的意义和价值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的综合判断和反思。优秀的新闻评论,则必须体现对重大新闻事件意义的深刻理解和独到阐释。如人民日报“任仲平”撰写的《选择,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雄辩地指出中国共产党90年来在这面信仰的旗帜下,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它感染、鼓舞、召唤一代又一代人舍命相随,将信念的力量嵌入古老中国的历史命脉,推动这个曾经山河破碎、几近亡国灭种的国度走向独立、走向富强、走向复兴。作品以主题重大,立意深远而获评论类特等奖的作品。

五是凸显新闻评论的针对性。在现代社会,新闻话题本身是人们观念冲突和意见交流最经常的媒介。在这个意义上,新闻评论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们是一个属于“新闻的”文体,而且在于它是人们进行普遍的思想交流的重要工具。人民日报评论部撰写的《倾听那些“沉没的声音”》指出,当今社会舆论场很大,有党和各级政府的声音,有两会代表的声音,有网民的声音,有些声音很强势,容易得到重视,但有一些声音,不被各级政府部门所重视;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由于没有很畅通的表达渠道,他们的声音或者不被倾听,或者不去倾听,这些声音就是“沉没的声音”。这篇评论要求各级政府注意倾听“社会各方面的声音”,尤其是那些“沉没的声音”,它是构建和谐社会关系的关键所在。这篇作品论点切中时弊,有很强的针对性,揭示的意义也很重大;语言清新、简单直白,很有说服力,荣获一等奖。

还有获二等奖的《城市管理亟待走出“整治思维”》是新华日报记者撰写的。记者通过深入采访,了解到南京城管部门做的两件事,一是天价换路牌,花费上亿元换路牌,路牌是好认了;“拆除书报亭”,街道是整齐了,但老百姓却不满意,一是认为钱化得不值,二是老百姓买报不方便了。城管部门认为自己是管理部门,就应以我为主进行整治,而没有广泛听取民意,用“整治思维”代替公众民意,这样的整治,不为群众接受。这篇评论对城市管理提出了一个非常新的思维,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六是强化新闻评论的批评性。批评是新闻评论的一大功能,优秀的新闻评论选题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重大事件,并给予正确的引导。比如2011年5月,各媒体报道江苏丹阳所产西瓜使用膨大剂造成爆炸的新闻,在网络上也广为流传,造成西瓜滞销,农民损失惨重。农民日报及时发出评论《传言伤农,后果更加严重》,用科学理性的认识阐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引导人们消除误解。该评论语言简洁,观点鲜明,短短1000字,对热点问题作了很好的引导,起到了保护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的切实利益,受到读者好评,获评论二等奖。还有一篇是中国青年报发的《没有新闻就别制造新闻》,针对新闻界存在的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就是为了吸引眼球,过度消费我们的报道对象,去人为制造新闻。比如“小悦悦事件”中的救人阿婆,本来报道阿婆救人新闻就可以了,但偏要去报道阿婆因为救人,社会关注度高了,老板怕事,把她辞退了,她的租房也被房东强硬退掉。实际上是,阿婆不堪被媒体骚扰而自动回了老家。这种不负责任的媒体和它制造的新闻,给读者造成了很恶劣的印象,该评论对这种现象给予了猛烈的抨击,很有必要,获得了二等奖。

七是深化新闻通讯的典型性。通讯类作品获得特别奖的是《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是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亲自带队去采写的,是践行“走转改”、深入基层的一篇力作,布局谋篇精致,文字细腻饱满,回应时代对民族精神的召唤,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通讯类作品写人物典型的很多,比如《司令当起村支书》、《一诺千金——他为战友母亲当儿子二十年》、《守护界河——兵团警卫马军武夫妇的故事》。人物典型写好了,获奖的机会也很多,关键是事迹突出、情节感人,深刻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

参评中国新闻奖的作品,可以说件件都是精品,但也有部分作品,虽然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优势,却因为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硬伤,最终与获奖失之交臂。从这次参评作品来看,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导向不能出偏差。如某电视台选送的电视名专栏作品《连线快评》,每天半小时的节目,对当下发生的热点问题和重要事件进行评析。该作品因被定为一等奖候选作品,需全体评委审看。那天播出的内容是卫生部为解决病人看病难问题,提出对病人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级管理。主持人对卫生部的做法提出不同意见,措词比较尖锐,评委对此提出批评,认为是导向出了偏差,取消评奖资格。

对报道的事实部分要准确,不能前后有矛盾。如某电视台选送的《女童接连被碾,18路人漠然而过》的新闻,播音员在开头语中讲到“虽然这个片子没有血淋淋的场面,但给小孩看了也会造成心灵的伤害”,作了善意的提醒。但在后来的画面中,播音员说“老奶奶从血淋淋的地上抱起小悦悦”,事实前后出现了不一致;另外“18路人漠然而过”,但从电视画面看,当时因为天黑有些路人可能没有看到,不能断然说他们是“漠然而过”。作品最终由于存在事实不够准确的硬伤,而没有获奖。

不能有错别字和标点符号的错误。如江苏淮安日报的一篇系列报道《只为烈士不留名》,在文章中有一处出现了“只(位)烈士不留名”的错误,一个字出错,就从一等奖降到三等奖。中国新闻奖规定,一等奖作品不能出现一个错别字或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

最后,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多元化传播并不意味诸媒体各自为阵,互不往来,而是最终实现媒介融合,“通过提供多种方式和多种层次的各种传播形态来满足受众的细分需求,使得受众获得更及时、更多角度、更多听觉和视觉满足的媒体体验。”因此,金华日报选送的《多彩QQ群,和谐新空间》,在纸质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的互动上作了有益的尝试,它最终获奖也有力地启示我们,国内新闻报道在坚持发扬各自媒介的优势同时,今后还应注重与其他媒体的互动、互补和互融,从而更好地适应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