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接棒余秋雨点评青歌赛 考核选手综合素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王立群接棒余秋雨点评青歌赛 考核选手综合素质

2013年04月03日07:58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第15届青歌赛决赛开赛

4月1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正式“发声”,通过央视综艺频道全程现场直播,主持人不再是董卿,而是尼格买提、李思思。值得关注的是,青歌赛御用点评嘉宾余秋雨并未出现在第一赛期的阵容之列,取而代之的是以史学研究见长的“明星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他因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王立群读史记”系列节目为大众熟知。

看评委点评,看的就是那点文化

据悉,第15届青歌赛决赛第一赛期从4月1日起至4月26日,每周一至周五19时30分在央视综艺频道现场直播。

本届青歌赛的流程大幅“瘦身”,每场只有6组选手,美声、民族、流行唱法各2组。此外,根据赛期的不同,分为“快问快答”“金牌主考”和“模唱节奏考核”三部分。这些赛制方面的创新都是在本届青歌赛中首次出现的。

本届青歌赛上,大赛组委会加重对选手综合素质的考查,设置“快问快答”环节。“快问快答”要求选手在90秒内快速回答10道选择题的提问,范围涉及文化、音乐和日常生活常识,对歌手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和文化素养都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出题组负责人王浩导演表示:“‘快问快答’考核的是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反应,题目难度并不大。遇到不会的也可以果断放弃。”

记者从节目组了解到,参加本届青歌赛的选手实力很强,曾经在《中国好声音》中展现高超唱功的郑虹、著名音乐家金铁霖的儿子金圣权、俄罗斯选手娜娜等,以及各赛区的人气选手,赛前被人普遍看好,但在复赛中纷纷落马。不过,一批舞台经验比较丰富的选手,如韩蓬、柯绿娃、喻越越已出现在决赛的名单中。

王立群接棒余秋雨,考核选手综合素质

青歌赛自设立“综合素质考核”以来,此环节一直备受好评与关注,为赛事平添不少“兴奋点”。

出任过多届综合素质评委的余秋雨为选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一直被观众所争议,称其“喧宾夺主,好为人师,秀文化,抢镜头”:“整个比赛下来,演变成了评委的个人表演秀。”但无论观众怎么说,余秋雨当之无愧地成为青歌赛的“收视率拯救者”。有人力挺余秋雨,“青歌赛上看他,听的就是文化,相当过瘾,让人茅塞顿开。”

今年,往届青歌赛的御用点评嘉宾余秋雨并未出现在比赛中,取而代之的是同样知识渊博的“明星学者”王立群。多次在《百家讲坛》中为大家讲述历史的王立群老师,首次坐镇青歌赛,对选手们做出了生动浅显、严谨厚实的中肯点评。在接受采访时王立群表示:“今年选手需要回答的问题更多,面更宽。我认为拥有好的文化底蕴非常有利于歌手更好地理解作品内涵,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选手纷纷恶补历史

力图能与他“对上话”

不管是余秋雨,还是王立群,他们身上的卖点,或“吸睛”的地方,正是博学与人文,这也是青歌赛除了“赛歌”之外,人们愿意看到的另一道文化风景。

当学者从讲坛来到歌坛,会给歌坛带来什么新风?王立群在接受采访时说,好的选手应该真正理解作品的文化内涵,这样才能真正打动观众,让歌声走得更远。

对于王立群教授当评委,众多参赛选手表示既兴奋又忐忑。有参赛选手告诉记者,王立群教授以前都是点评帝王将相,能有幸得到他的点评实在是莫大的荣幸,于是纷纷恶补历史,力图能够与他“对上话”。

本届青歌赛另一大改变便在主持人的选用上。李思思、尼格买提成为青歌赛的新一届主持人。李思思的甜美清新与尼格买提的阳光帅气搭档在一起可谓是青歌赛上的亮丽风采。(记者 尚新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