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微信收费 势在必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业内人士称:微信收费 势在必行

2013年04月03日08:35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微信收费事件最近持续发酵。3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参加第二届“岭南论坛”时表示,关于公众普遍关注的运营商对微信收费一事,工信部正在协调解决。

  运营商绝不能占垄断地位卡死腾讯

  据报道,苗圩称之前微信不是不收费,而是只收流量费,现在通信运营商说维护这么大的一个网络,还要投资还要运营,除了流量以外还应该有这些方面的收费,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绝不能占有垄断的地位,卡死像腾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企业。

  苗圩表示,工信部正在协调此事,他们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已要求运营商制定解决方案提交工信部。

  运营商称微信占用太多“信令”资源

  对于向微信额外收费,通信运营商普遍认为是微信占用了太多信令资源。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日前表示,目前微信最大的问题在于软件设计环节,此类OTT业务“永远在线”,已经占用了中国移动60%的信令资源,但仅仅带来了10%的移动数据流量。

  所谓信令就是一些控制信息,它负责用户呼叫的建立、释放、计时计费等。

  黄晓庆说,信令很重要,类似于中枢神经系统。手机QQ、微信等应用,均在不停地发送“心跳”,目的是告诉网络自己的实时状态,比如是否在线、有没有新消息之类的。

  虽然这不产生流量,但“心跳”一旦过快过多,就会导致运营商的网络出现问题,导致传统语音业务的质量下降,甚至瘫痪。在业内人士看来,重新制定按照流量和资源来进行分级收费势在必行。

  对于信令的说法,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却有另外的说法。

  在3月31日于深圳举行的2013年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在谈及微信与运营商话题时表示,微信对信令的占用更多的是传统2G、2.5G网络上,像3G网络应该游刃有余了。

  微信让短信缩水影响运营商收入

  其实“信令”只是运营商拿得出手的理由之一。而运营商最想对微信收费的原因在于微信的快速发展让短信缩水,从而影响了运营商的收入。

  日前,工信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2月,国内点对点短信同比下滑10.6%。

  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记者查询了2007年以来的数据,2007年第三季度我市移动短信业务量62.17亿条,之后每年都在增长。2008年、2009年、2010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分别为82亿条、84.9亿条、95.1亿条,到2011年第三季度则达到104.4亿条。去年第三季度,重庆手机短信数量首次出现下降,为102.4亿条。当年第四季度,移动短信业务量为135.8亿条,而2011年同期为142.8亿条,短信下降了7亿条。

  业内人士分析,微信收费对象是服务商

  近日,中国移动传出欲借飞信重振雄风。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从今年3月起将微信短信流量进行了单列,此举被认为是向微信收费的前兆。

  3月27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做客浙江卫视某栏目时说,天下没有绝对免费的午餐,微信等不会一直免费下去。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讨论的“微信收费”并不是指运营商向微信用户收费,而是运营商对微信所占用的网络资源进行收费,收费的对象是OTT服务商而不是用户。也就是说,广大用户有望继续免费使用微信。(记者 李伟)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