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潋紫做客聊甄嬛那点事 华少一秒变身"华妃"行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流潋紫做客聊甄嬛那点事 华少一秒变身"华妃"行礼

2013年04月03日09: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流潋紫做客《华少爱读书》

  流潋紫做客《华少爱读书》

  随着《华少爱读书》的热播,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加入节目嘉宾的行列,同主持人华少,沈宏非一起畅聊文学创作的台前幕后。在今晚开播的第五期《华少爱读书》节目中,凭借《后宫·甄嬛传》红遍大江南北的80后女作家流潋紫将做客荒岛,给主持人华少送上她的新作《如懿传》,并畅谈《后宫·甄嬛传》成书过程中的点点趣事。

  《甄嬛传》创作受港剧影响 甄嬛体竟源自红楼梦

  作为80后女作家的杰出代表,流潋紫以她独有的女性视角,细腻的笔触刻画了一个入木三分的后宫争斗故事,注重描写“后宫女人”的真实情感,将甄嬛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少女成长为一个善于谋权的深宫妇人的过程描写的如临其境,整部《后宫·甄嬛传》凝结了千百年来无数后宫女子的缩影,堪称近年来类型小说的佳品。

  此番做客《华少爱读书》,流潋紫首次面对镜头敞开心扉,同二位主持人一起聊聊甄嬛那点事。据悉,《后宫·甄嬛传》开始创作的时候,作者流潋紫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同当下很多在校女学生一样,受TVB港剧的影响很深。在看过TVB经典剧集《金枝欲孽》后,流潋紫第一次发现原来宫廷剧可以创作的如此真实且关心小人物的命运,于是,趁着学业相对轻松,她开始动手创作她理解中合情合理的宫廷生活。当《后宫·甄嬛传》被翻拍成电视剧红透大江南北的时候,一种叫做“甄嬛体”的文风也在网络兴起,在《华少爱读书》节目现场,流潋紫透露这一文化竟源自古典名著《红楼梦》,而非网络热议的新兴文体,引发了华少当场诵出《红楼梦》贾宝玉初见林黛玉时的一段描写,进而热聊华少自己眼中认为的甄嬛体是怎样的感觉。

  华少变身“华妃”行平礼 沈爷解读《甄嬛传》文学价值

  作为80后同辈,华少与流潋紫将在节目开场表演一段极具古典气息的“平礼”,原本只是一个身份相似的朋友间的行礼却意外将华少拉入作者流潋紫设下的俏皮“陷阱”,正所谓华少一秒变“华妃”,惹得一旁的沈爷大笑不停,连忙摆手直呼:“我就非礼了。”

  虽然节目的开场有这样的小小“插曲”,不过面对《后宫·甄嬛传》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知名专栏作家沈宏非还是表示了极大的欣赏和赞誉,他也将在节目中从文学创作的理论以及实际文学写作技巧等多方面解读《后宫·甄嬛传》难能可贵的文学价值,相信看完节目后,广大观众会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去认识这样一部作品,对于甄嬛创作的前后始末也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当80后平辈相遇,是怎样的礼数让华少“尴尬不堪”?大红大紫的《后宫·甄嬛传》背后与古典名著《红楼梦》究竟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80后女作家流潋紫缘何历时数年呕心沥血创作甄嬛传奇?好作品背后有好故事,敬请关注今晚23:00浙江卫视,《华少爱读书》同你聊聊甄嬛那点事!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