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电视台方言新闻节目浅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4期

基层电视台方言新闻节目浅谈

章定军

2013年04月08日13:2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电视事业也得到了长远的发展,在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网络视频以及卫星电视等传播方式与传播设备迅速发展的今天,广大人民群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并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人们获取新闻的渠道也在逐渐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基层电视台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积极探索吸引观众的有效方法,要通过推出有特色的节目来培养固定的收视群体,重视方言新闻节目发展即是有效的方式之一。

关键词:基层电视台;方言新闻;新闻节目

方言新闻是我国各个地区电视台中比较特殊的新闻节目形式,对于方言新闻来说,其主要的侧重点就是方言,因此,与用普通话播报新闻的新闻节目来比,方言新闻节目具有十分特殊的受众群。正是因为方言类新闻节目具有这样的特点,所以就必须要加强对方言类新闻节目的研究,要以方言类新闻节目为发展的契机,全面推动基层电视台的发展。

一、关于方言类新闻节目

(一)方言类新闻节目的生存条件

目前,大多数基层电视台都开始采用方言播报新闻或开办了专门适用方言播报新闻的新闻节目,还有些电视台则要求主持人使用平民化、故事化的主持形式播报新闻,演播室的装饰也在有意识地向平民化发展。例如,山东的齐鲁电视台所开办的新闻节目《拉呱》。《拉呱》节目的演播室并不像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演播室,其更像是一个客厅,主持人的穿着也比较随意,可以穿衬衫、T恤等,而不需要穿正装。其在播送新闻内容时,也常常会使用Flash来展现,甚至会找一些搭档来演绎这些新闻,从而引出新闻内容。由此可见,对于方言类新闻节目的生存条件来说,其可以被概括为以下两方面:首先,必须要有符合方言的演播环境。其次,演播的形式也要丰富多彩,不能够过于正式。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贴近受众,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出方言节目的特长。

(二)方言类新闻节目的优点

1.具有极其鲜明的地方特色,更加“亲民”

通过对新闻的调查研究我们不难发现:新闻传播范围以内发生的事情,远比新闻传播范围以外与此类似的事情,更能够吸引受众群体的兴趣。而利用极强地域特色的方言来进行播报,则能够更好地引起受众群的心理上与情感上的共鸣,能够有效地激发受众观看新闻节目的欲望。这是因为,受众群体所处的语言环境大多数都是方言环境,相比普通话,方言显得更加亲切。由此可见,利用方言进行新闻播报,能够更加贴近受众。

但是,在面对这一问题时,我们还需要清醒的认识到,与传统的新闻节目相比,方言类新闻节目的确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却不能够认为方言新闻节目完全优于传统新闻节目。

2.方言类新闻节目具有更强的感染力

通过对语言进行调查我们发现,语言具有四个特征:语音独特、表达方式独特、词汇体系独特以及感染力强。每一种方言其都会在上述的四个特征中形成各自的特点,并发展成区分其余其他方言的关键点。对于方言类新闻节目来说,方言在这方面所具有的特点对于听不同该方言的人来说,是一道屏障,而对于熟悉方言的人来说,其则是生动贴切、贴近生活的体现:用当地的方言说当地的事。龙港镇地处浙江温州南部,辖区面积172.0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0万,以蛮话、本地话为主,所以去年我们开办了方言新闻栏目,分别用这两种语言播报,得到了很好收视效果。

(三)新闻的播报形式更为灵活多样

形式是新闻的重要构成要素,对于方言类新闻节目来说,其所使用的形式要比传统新闻节目更为灵活、也更为独特。例如,杭州电视台推出的一档方言类新闻节目《阿六头说新闻》,其所使用的片头的基础元素使常见的新闻元素,通过三维动画技术,营造出了一个十分庄重、严肃的新闻片头;而片头播放完毕之后,我们就会发现,这一节目的主持人具有极为夸张且丰富的体态与语言。这种鲜明的对比,不仅能够带来一定的娱乐效果,还能够更好的调动受众的关注程度,能够有效地扩大新闻的传播范围。与传统的新闻传播形式相比,主持人抛弃了正装、舍弃了正襟危坐的播报形式,这样的情况,不仅有效地丰富了新闻的播报形式,还提高了新闻的传播速度和效果。此外,由于其脱离了传统的新闻播报形式,所以主持人能够依照新闻的内容更好的设置新闻的播报形式,这样的情况,不但是新闻的播报形式更加符合新闻的内容,还有效地提高方言新闻节目的收视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