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胡适的“西化思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刘烨>>研究文章

浅论胡适的“西化思想”

刘  烨

2013年04月15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一、引言

朋友们,来罢!去寻一个更新的世界是不会太晚的!

——胡适《我们对于西洋逆化文明的态度》

“五四”时期,东西文化的各自特性及其各自优势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正当新文化运动以摧枯拉朽之势将旧文化批的体无完肤的时候,以梁濑溟为首的新儒家学派提出了世界文化发展的“三条路向”,渴望东方文化的翻身。胡适作为“全盘西化”思想的支持者开始了又一波的攻击……

二、胡适的西化思想简述

“幼稚的民族,根行浅薄,往往当不起环境的逼迫,往往成为环境的牺牲。至于向来有伟大历史的民族只要有忽起直逼的决心,终还有生存自立的机会。”

——胡适《读梁漱溟先生的<东西文化及其哲学>》

胡适在近代中国失去民族国家资格且传统文化日益沦丧的形势下,选择了“主张全盘的西化,一心一意的走上世界化的路”(1)他的思想首先体现在中西文明的差距比较上。在物质层面,他找出了在西方文明的基本区别在于所用的器具不同,并深入分析了东方文明步入近代却停滞不前的内在原因在于缺乏科学的精神,怀疑的态度。在精神层面,胡适强调了宗教与制度变革的作用,他认为近代新教的三个鲜明特色——“理智化”、“人化”与“社会化的道德”使西方最终根本上征服了自然,而制度变革要比单纯建几条铁路或多造几辆汽车更有效,“要想人性大变,在乎制定种种防弊的制度。”(2)对于只对西方物质文明感兴趣的折衷主义者,他一针见血地批判:“我们如果还想把这个国家整顿起来,如果还希望这个民族在世界上占一个地位——只有一条生路,就是我们自己要认错,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百事不如人。”(3)

他也正面地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即“中国对自己问题的解决仍象半世纪前一样遥远,但无论如何,中国的出路只有进行自我调整”,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又必须一心一意接受这个新文明,不能摒弃自认为非本质的要不得的东西。

总而言之,胡适的思想表达了他“敢于向传统挑战,勇于接受新思想”的决心,但“五四”后期,民族危亡迫在眉睫,他的思想不仅不能符合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即使就连蒋介石等人也不以为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学者的悲哀。

三、胡适“西化思想”之我见

1、总体方向的进步意义与价值

从1951年到1962年2月胡适逝世,大陆揭起了两次批胡高潮,他的“全盘西化”思想乃是矛头所向,即使文革结束后,他的问题的解冻仍是顾虑重重。据我看来,他作为旧时代最后一位送葬者与新时代最初一位先知,注定他是要被新旧两个时代的人误解与曲解的,所以我们根本不必在乎那些渊源于政治上的恩怨以及由它而引发的心理情绪上的偏执和文化意识形态的承纳与排拒。可以简单地说,胡适对历史方向的把握是清晰的,他那种“敢于否定民族劣性,勇于挑战传统”的无畏精神是积极的,同时也非盲目跟从,而是依据不断的分析得出结论。他用无休止的话语刺激保守的中国人,说出了亿万人想说却无勇气说出的肺腑之言。他的批判之剑直击封建落后势力的要害,使其无力翻身,从这个角度看,其它折衷主义者是无法与其比拟的。

2、文化心理变革的成功典范

胡适的“西化思想”决非一味的“拿来主义”,他的“西化”前提是民族心理的根本性变革。只有敞开中国人的心灵,向世界开放,让中国文化世界化,再让世界文化中国化,中国文化才能步入先进文化之林。

胡适尤其强调改良前及过程中的心理建设,把其视为改良成功之根本。他是中国第一个将社会文化与社会变革结合起来研究的学者,他的“自责、反省、模仿和信心”提供了一条接受新文化的道路,即使在今天也是我们对待外来思想的合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他是乐观主义的,他始终坚信“播了种一定会有收获,用了力决不至于白费”,这种思想在当时的确鼓舞了一批青年人。(4)

3、对东西方文明的一些片面认识

胡适在“全盘西化“的同时,将西方文明抬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对东方文明则不屑一顾,这是我们应该质疑的,他将“利用原生”当作是“西方近代文明”的特色是与历史不符的,因为一切文化从根本上都是向着“利用原生”的目的前进的,只有量的差别,决无质的不同。同时少数与进化原则相背驰的人是到处都有的,而胡适把这个帽子强加于东方人也是有失公平的。不仅如此,他在《我们对于西洋近代文明的态度》一书中把东方文明的最大特色定位于“知足”二字是以偏概全的。世界上的人类对于生活的态度都是一致的,人类都有求生求进步的欲望,只是东西方文化各具特色,西方的外显性总会给人一种错觉,对于现代人,我们正视自己的文明时,也应客观,妄自菲薄是毫无必要的。

4、他的“西化思想”的历史局限性

胡适在他的“西化思想”出台之后,在学术界堪称轰动,但真正应用到实际中便屡屡碰壁,表现出不合时宜,他没有注意到在这场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上西方文明不仅冲击了旧中国文化的制度,而且还在蚕食着我们的国土与人民。他忽视了这种侵略,反而还表示:“我们应该深深感谢帝国主义者,把我们从黑暗的迷梦里惊醒起来。”(5)我们暂且不管他的用意如何,但其语言表达方式确实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与当时全国反帝的潮流产生了矛盾,更深一步地分析,这是他在中西文化比较观上的错误认识,他将吸收西方文化与与容忍侵略等同起来。

以上是我对胡适“全盘西化论“的一些肤浅看法,由于篇幅有限,本人知识局限,只能到此为止。

四、结语

在一个非理性的时代,真正的思想成就不可能由狂热分子完成思想只属于镇静、冷沉、忍受孤独,保持独立人格和超越精神的自由人。

——欧阳哲生

在逝去的人类历史的夜色里,星罗棋布。有的星宿闪耀一时,稍纵即逝,有的则孤独地燃烧着,熄灭了,很久之后,它的光芒才到达了我们的眼睛。胡适是一颗恒星,当我们今天重新审视他的思想时,才感觉到他的伟大。也许很多人在若干年前将胡适像“摩西”一样杀死,但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还在信奉他。

我只想来说:让胡适的悲剧,或者说是民族的悲剧不再重演。

注:

1. 《充分世界化与全盘西化》 《胡适文存》第四集卷四

2. 《请大家来照照镜子》 《胡适文存》第三集卷一

3. 《介绍我自己的思想》 《胡适文存》第一集卷五

4. 《再论信心与反省》 《胡适文存》第四集卷四

5. 《慈幼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