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秘书工作中面对的几种关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刘烨>>研究文章

浅谈秘书工作中面对的几种关系

刘  烨

2013年04月15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一、引言

人从一出生,就必然处在社会一种特定的位置上,具体地说是位于关系网的一个结点,并不断编织着自己的人际关系网,使之扩大、牢靠。这并非带有贬义色彩,而是人之常情。而对于一个秘书来讲,尤其是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秘书,自己时特定的角色,处理好这些关系更是至关重要,它将成为检验秘书工作成败的重要筹码。下面我们就从几个方面谈谈这些关系及其最优处理方式。

二、具体关系的探讨

1、秘书与领导的关系维度

作为秘书,当然的“主人”是领导,因此它与领导的关系是一切关系中的主要关系,也是他们工作需要重点注意的。

首先,秘书不应有过强的权力欲,必须克制自己做出对重大问题的决定与评价,重要的是自己的态度或者看法建议给领导,越俎代庖只能给自己带来麻烦,使领导对你产生反感。

其次,在与领导的日常接触重要做到不卑不亢,把握好分寸,即不能唯唯诺诺,又不能盲目自大。龙永图在选择它的秘书时曾提出两个要求:一是可以经得起训斥,二是要能提出自己的观点,敢直言不讳。这儿这是不矛盾的,一个好的秘书应达到二者的统一。在领导情绪波动的时候,要学会适应并适时化解,而不能硬碰硬;在领导平静下来的时候,则应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不能选择沉默与回避。

最后,一个秘书要能与领导的风格相适应,习惯领导的工作方式,这能增强组织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每个领导都会有自己独立办事的方式,有的雷厉风行,有的从容不迫,有的事必躬亲,有的一向交办,因此秘书在工作当中要学会摸清领导的“脉”,尽可能的是自己的个人性格与习惯贴近领导,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影子”的作用。

2、秘书与其他组织成员的关系

在一个比较完整的组织形态中,秘书同各及工作人员的关系也是普遍存在的,也是秘书需要调节的对象。

第一,秘书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形象,既要做到亲切友善,又要做到不表现自己的倾向性,成为组织中的润滑剂。换句话说,秘书应学会能忍能让,不要对什么事都斤斤计较向领导汇报,这样组织的发展才能长远,效率才能得以提高。

第二,秘书在这个领域的主要工作是上传下达,将领导者的意图叫准确的传达给各级工作人员,这之中决不能加入个人色彩,任意改变决定的轻重缓急,要做到客观阵势,同时也要将基层的情况汇报给领导。

另外,秘书是组织中的监视器,这种说法并不过分,他们一定意义上说是考察组织成员的工具。但这种关系是隐蔽的,不能因此产生所谓的“领导意识”,更不能人为地制造某种庸俗关系损害集体的利益。

3、秘书与其他领导秘书的关系的维度

首先,对于平级领导的秘书,尤其是在同一个组织体系中德,要减少非正式的接触,同时也要维持一种和谐、健康的工作关系。一般说来,同级领导往往很少直接打交道,都是通过秘书来交换信息、协调工作的,因此秘书在一定程度上是能代表领导的,这时他要能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温不火的处理各种情况,甚至在其他领导威压时也不能让步,这是秘书的角色意识所在。

另外,秘书在对下级领导秘书的交往中,要善于建立非正式关系,通过这种关系的建立替自己的领导减轻压力,方便工作。也就是说,很多时候正式的组织形式无法应对的问题,如信息的缺失、程序的复杂化都要通过这种途径来解决。现实生活中,这种方法屡试不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也是腐败与蝇营狗苟的温床,处理不当有可能通向一条不归之路。

4、领导与环境的关系维度

我认为,秘书与环境关系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他们是形成特定组织环境的推动因素,二是他们要根据环境的改变而迅速适应。具体地说,秘书是组织的中枢,他采用何种方式执行领导的决策、哪些问题可以被领导关注,对待工作选择何种方式与态度是有自由度的,而且会影响到整个组织,即他往往是一种标准,一种不成文的规范。同时,他应是对组织外部环境最敏感的人,一旦它发生变化,秘书就要感知,并首先调节,达到和谐。

三、结语

“做人难,做秘书更难”,这是一句箴言。一个工作称职的秘书,其棱角是被不断打磨的,应在复杂的关系网中游刃有余,否则他将成为“祸水”——不仅是其他人攻击领导的入口,也可能是组织堕落的发端!

参考书目:

1、《秘书学教程》 袁明华主编

2、《领导学全书》 柯维(美)著 海南人民出版社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