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批苹”彰显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合力“批苹”彰显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

——中国记协召开“提升主流媒体对重大问题的舆论引导能力”研讨会

黄小希

2013年04月19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当前舆论环境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主流媒体如何提升对重大问题的舆论引导能力?中国记协18日召开“提升主流媒体对重大问题的舆论引导能力”研讨会,与会者就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途径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围绕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的“苹果公司售后服务实行双重标准 歧视中国消费者”具体案例展开。与会专家认为,在这一案例中,央视及时调控舆论报道的重点、节奏和力度,各主流媒体积极配合,形成舆论引导合力,最终使苹果公司正式致歉并提出整改措施,维护了中国消费者权益。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丁俊杰对相关舆情特点进行分析后指出,随着世情、国情等变化,主流媒体引导舆论的传播环境、表达语境、阐释情景和接受心境都发生了改变,主流媒体引导舆论的观念、态度和方法也应发生相应变化。

  “新媒体时代,舆论是可以引起飓风的蝴蝶,看似不经意扇动翅膀,却可以迅速传播发酵,形成危及媒体公信力的‘飓风’。”丁俊杰说,舆情管理能力已经成为媒体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次事件中可以看到,主流媒体不仅担负着引导舆论的社会职责,其本身也可能成为舆论的焦点”。

  人民日报社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珺认为,在日趋复杂的舆论生态环境下,话语权的争夺不仅是首发权的争夺,更是解释权的争夺。新的舆论格局下,主流媒体要主动设置议题,精心策划,使之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疏导公众情绪,发挥主流媒体解读、解释、解惑的作用,做到敢说话、早说话、会说话。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苹果”报道案例是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有益尝试。在人人都能发声的信息时代,人们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幸福的同时,避免不了它所带来的困惑和烦恼。这对媒体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传递正能量,主流媒体要首当其冲,要使正能量得到最大化。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