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葬礼举行规格等同戴妃 英国女王破例参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撒切尔葬礼举行规格等同戴妃 英国女王破例参加

2013年04月18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灵柩上摆放的卡片上写着:亲爱的妈妈,你永远在我们心中。

  皇家骑兵炮兵队护送撒切尔夫人的灵柩前往圣保罗大教堂。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抵达伦敦圣保罗大教堂。本版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的葬礼17日在伦敦举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爱丁堡公爵,以及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要、代表及各界人士等出席。当天,伦敦一些政府机构大楼降半旗为撒切尔夫人默哀,英国标志性建筑“大本钟”则以“静音”形式表示哀悼。

  军事荣誉“礼仪葬礼”

  撒切尔生前曾表示自己“不要国葬”,表示国葬时飞机低空编队飞行太浪费。而在她去世后,英国首相府称,撒切尔夫人将享有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

  当地时间17日早10时,覆盖着英联邦旗帜的撒切尔夫人灵柩从英国皇家空军的中央教堂、圣克莱门特·达内斯教堂出发,行经英国议会、伦敦市中心,最后到达圣保罗大教堂。一路上,有不少送别撒切尔夫人的民众。有媒体统计,仅在圣保罗大教堂附近就聚集有4000名民众。

  因为撒切尔夫人生前非常注重自己在马岛战争中的成就,所以她的葬礼中处处充满了军事元素。一些参加过1982年马岛战争的老兵担任礼兵,把撒切尔夫人的灵柩从炮车上抬至圣保罗大教堂;一些退伍军人扣响马岛战争时使用过的枪,朝天鸣枪致敬。

  当撒切尔夫人的灵柩由十名英国军人护送进入圣保罗大教堂时,教堂的钟声不断敲响,全体参加葬礼的人起立等待灵柩安放在前台。在灵柩上摆放着白色玫瑰做成的花圈,上面有一张撒切尔夫人的孩子写的简短卡片:亲爱的妈妈,你将永远在我们心中。

  撒切尔夫人的孙女阿曼达·撒切尔朗读了第一段《圣经》经文: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朗诵了第二段《圣经》经文。撒切尔夫人的遗愿之一就是,首相无论党派在她的葬礼上朗诵经文。

  很多民众在灵柩经过的街道两旁用掌声为这位英国历史上唯一的女首相送行。也有些人在路边大声抗议。

  葬礼仪式结束后,撒切尔夫人的遗体在伦敦西南部的莫特莱克火化,火化仪式只有家属参加。她的骨灰将被安葬在英格兰切尔西皇家医院坟场,与亡夫丹尼斯相伴。

  英国女王破例参加

  2000名宾客受邀参加葬礼,包括英国女王夫妇以及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所有健在的英国前首相——梅杰、布莱尔、布朗。英国女王一般不参加前首相葬礼,只有一次例外,那是丘吉尔逝世后,女王参加了他的葬礼。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代表中国政府出席葬礼。

  “礼仪葬礼”仅与“国葬”存在细微差别,后者仅限为英国君主和特别显要的人物举办。享受过“国葬”的非王室成员有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他的葬礼于1965年同样也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

  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和戴安娜王妃一样,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享受军事荣誉规格。海陆空三军超过700名的英军官兵沿路排列在道路两侧,同时其他参与运送棺木的人大多都与当年撒切尔在任时候的福克兰群岛战役有关。皇家海军陆战队军乐团负责礼乐,伦敦台鸣炮致敬,大本钟当天停止鸣响以示敬意。

  葬礼当天的着装要求是:全日典礼不能佩剑;男士要求着黑色或深色西装、黑色领带;女士可以穿礼服和戴帽;参加葬礼者可以戴奖牌和装饰品。

  安保投入500万英镑

  撒切尔去世之后,英国各地反对她的人举行了不少的游行庆祝活动。撒切尔夫人的葬礼预计斥资一千万英镑,英国当局需要承担部分资金,很多工党议员对此表示不满,当地学生举行示威进行公开的抗议。一名叫做多米尼克·弗兰西斯的学生日前发起“玛吉的告别派对”的行动,目前已经得到了3000多人的响应。撒切尔夫人名叫玛格丽特,玛吉是她的昵称。学生们计划在17日撒切尔葬礼当天在圣保罗大教堂外的街道站成一排进行示威。组织者多米尼克·弗兰西斯称他已经做好了被捕的准备。另一些抗议者也宣布要在沿途进行抗议。

  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英国加强了一些安保措施。为了保证17日葬礼的顺利进行,安保投入已经达到了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730万元)。撒切尔棺木运送沿途的一些商铺也被告知要移除门前被当做武器的东西,比如垃圾筒、梯子等等。大型活动场所也被告知需要减少路口数量以方便安保人员的部署。

  同时,在当局致商家的一些信当中,警方还要求他们要检查应急设施,保证无线电通讯和监控系统的正常运作。一旦发现有可疑的人,尤其是问奇怪问题或者穿着超厚衣服的人,警方希望商家立刻和他们取得联系。在棺木行进的沿途有数千名警察站岗。由于金融机构很容易成为示威游行的目标,当局封锁一部分的路段。

  美国无现任政府官员出席

  英国政府证实,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副总统拜登都拒绝了出席葬礼的邀请,只派出了一个没有任何现政府官员在内的代表团前往伦敦。这个非常低调的代表团由乔治·舒尔茨和詹姆斯·贝克率领,这两人曾在撒切尔夫人任首相期间担任过美国国务卿。全部4名在世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布什父子和比尔·克林顿,也都没有出席葬礼。此外,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和前副总统迪克·切尼亲赴葬礼现场。

  当被问到是否因为奥巴马的缺席而感觉受到冷落时,英国政府发言人称“完全没有”。这位发言人说:“美国代表团中包括了两名前国务卿,他们都曾与撒切尔夫人有着密切交往。美国派出的高级别代表充分体现了撒切尔夫人在全球的地位。”不过,撒切尔夫人的众多朋友和支持者都对此表示“失望和惊讶”。

  英国政府就撒切尔夫人葬礼发出超过2000份邀请函,邀请了大约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代表以及一些国际机构的人士。英国政府表示,有多国首脑出席撒切尔夫人葬礼,其中最重要的包括加拿大总理哈珀、意大利总理蒙蒂和波兰总理图斯克等。但是缺席葬礼的人物显然更加受人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西班牙总理拉霍依都拒绝了英国的邀请,分别派出了本国外交部部长出席。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则因为“健康原因”缺席葬礼,他表示撒切尔夫人“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中”。前西德总理也拒绝了出席葬礼的邀请,因为“这样的旅途对他来说太吃力了”。现年83岁的科尔需要靠轮椅行动。

  费用谁埋单?

  撒切尔夫人的葬礼预计斥资一千万英镑,英国当局需要承担部分资金,很多工党议员对此表示不满,当地学生举行示威进行公开的抗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撒切尔夫人的家人将支付车马费、鲜花费和火葬费,而其他诸如安保等费用则将由英国纳税人负担。英国政府暂未公布分摊比例,表示会在葬礼后公布。

  不少反对党人士批评指出,撒切尔夫人作为一名生前争议很大的领导人,使用所有纳税人的钱来为其举行葬礼可能不妥。英国前任工党政府副首相普雷斯考特勋爵在《星期日镜报》发表专栏文章,谴责英国政府决定动用公款为撒切尔夫人举行葬礼的做法,声称“国家已经为那个女人付出太多”。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对上述说法进行反驳,并指出英国国库负担部分葬礼费用完全合理。他指出,撒切尔夫人在就任英国首相期间,单是1984年从欧洲为英国赢得特别退税一项就为国家累计赚取750亿英镑,因此大家有必要在丧葬费用问题上予以全面考量。

  规格是否过高?

  随着葬礼规模的不断扩大,英国各政党开始不安。据英国传统,“大本钟”暂停报时是向已故首相最恰当的致敬。在1965年温斯顿·丘吉尔的葬礼上,大钟也暂停报时,来传达对首相的默哀。

  议会发言人称,该如何举办葬礼,下议院和议会曾收到过很多建议,总结起来他认为,“大本钟”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钟在葬礼期间停止报时会是一个表达敬意的好方法。“我相信通过‘大本钟’的沉默,我们可以表达出深切的悼念和无比的尊敬之情,我确信众议院会同意的。这对于撒切尔夫人的家人来说,也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举动。”

  工党议员约翰·曼恩对此持强烈反对意见:“我想撒切尔夫人不会高兴的。德国空军都无法使‘大本钟’沉默,所以我无法想象她会赞成这个主意。但就个人而言,我并不担心,因为它不用花钱。我担心的是葬礼的花费。政治家不应该享受国葬,甚至国葬一半的标准也不行,现在不行,将来也不行。”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表示,为撒切尔举行隆重的葬礼是非常恰当的。卡梅伦针对有批评认为本次葬礼过于隆重时回应说,撒切尔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很多人即便不同意她的政见,但对她个人应充满崇敬和尊重。(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