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节开幕小成本片博眼球 导演主演"求采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电影节开幕小成本片博眼球 导演主演"求采访"

陆芳

2013年04月17日08:1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正式开幕。舞台利用祈年殿的精妙构造,打通一条时空隧道,将千年的沧海桑田与电影百年的光影梦想融为一体。

这次北京电影节首次设立主竞赛单元,评选“天坛奖”。开幕式上,俄罗斯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担任主席的七人国际评委会委员一一露面。而在之前,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南大堂的“新片展映台”也正式启用。在7日之内,将有几十部新片主创在此登台亮相。

国产小成本电影这样博眼球

导演主演下台“求采访”

早报讯 北京国际电影节设立的“天坛奖”,与亚洲其他电影节如东京电影节、釜山电影节比起来,入围的15部电影中,除了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和王竞导演的《万箭穿心》外,其他影片如《远大前程》、《德国朋友》、《B级片之王》、《父辈足迹》……均名不见经传。

名不见经传的不仅仅是参赛影片,还有一大堆的推荐新片。

随着一声凄厉尖叫,一个全裸女人冲出车库,狂奔而去……这是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露面的第一部电影——《咒·丝》预告片上的第一个镜头。

昨日上午10点,这部国产小成本惊悚片成了电影节新片推介活动的“头炮”。有媒体笑称:“一个裸体女人的尖叫,拉开了电影节的帷幕。”

除了评奖、展映、论坛和交易外,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一项重头戏就是新片推介。虽然数目多达几十部。但除了《小时代》、《笔仙2》、《传奇》之外,其余都是默默无闻的小成本制作。这些小片即使登上了电影节的宣传平台,要吸引媒体关注,依然很难。

比如昨天的这部《咒·丝》。

从主演到导演全上了台,清一色的新人。导演表示,这款预告片是专门为这次电影节拍的,是想通过一个奔跑的裸女来展现一种无形的恐惧。片中这位裸女的扮演者孔千千也来到了现场。她羞涩地表示,自己第一次裸体出镜,压力非常大,为能够有足够好的效果,拍摄之前她连灌3杯白酒才有勇气上场。

劲爆的裸戏话题告一段落,扮演孔千千男友的郭家铭又自爆剧组还拍了“车震”的戏。他透露预告片中,孔千千在地下车库奔跑的镜头是两人在片中“车震”完后的场景。

但即使是“裸戏”、“车震”这些“限制级”的话题,依旧不能吸引记者们更多的关注。在主持人问了好几遍,“大家有问题要问吗”,台下依旧无人应答后,主创们施展了更猛的招。他们索性主动走下台,一排齐刷刷地站到了记者们面前“求采访”。

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得主吴思远:

华语电影

看起来很美其实很弱

昨天上午,记者独家采访了去年在北京电影节上拿到“2011年度中国电影人伯乐奖”,前几天刚在香港金像奖上拿到“终身成就奖”的著名香港电影人吴思远。

聊起他当晚获奖感言中那句“我知道香港电影表面繁华,其实弱不禁风,在任何需要我的时候,我从不怯阵”,吴思远笑了:“其实这句话对华语电影都一样。我是一个对电影因爱而痴的人。但我又是一个能够看得微远一点的人。比如我是最早来内地拍合拍片。比如11年前我在北京开UME华星影城时,香港老板都不肯投钱,现在我在内地开了20家UME影城,去年票房是5个亿。”

去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市场交易额达57亿元,直逼戛纳电影节。去年中国电影市场也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国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厨子戏子痞子》在这个春天,也大胜好莱坞电影。华语电影真的盛况空前了吗?

“交易额这个东西,也不能全信,很多都是场外交易好了,到电影节上来签个字的。电影节更重要的还是电影人的相互交流,一些影片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做推广。现在华语电影虽然看起来一片繁荣,但去年700部片子只有200部进院线,500部不知所终。好莱坞电影来势汹汹,34部引进大片,一年52个周末,几乎可以霸占每个周末。提高华语电影质量还是很重要。”吴思远说。

“中国电影市场现在确实火,但在市道好的时候,要抓紧把行业规矩订一订。比如剧本登记、片名登记,演员的行规等等。有了这些就会少很多纠纷。比如《泰囧》、《西游》票房高了,纠纷也就来了,如果之前有行规可循,问题就会少很多。”吴思远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