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圣诞玫瑰》监制 徐克“逼”玉女讲脏话--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当《圣诞玫瑰》监制 徐克“逼”玉女讲脏话

2013年04月17日11:2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杨采妮和徐克

  19年前,徐克执导的古装片《梁祝》找来了当时出道刚刚两年的杨采妮饰演祝英台;19年后,杨采妮成为导演,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圣诞玫瑰》特意邀请“一路看着自己长大”的徐克担任监制。这对有着师徒情谊却又从不公开承认是师徒的“老搭档”笑称,彼此之间的感情早已超越了师徒情,时而是朋友,时而又像父女,但徐克还是觉得“不满足”:“你知道很多女导演在片场急了是会爆粗口的,但是杨采妮她跟所有人还是很客气,我说你怎么不讲脏话啊,你怎么解压啊?”

  “萌学生”杨采妮:跟徐克的合作绕了个大圈子

  19年来,杨采妮与徐克有过不止一次合作,彼此之间早有默契,所以,此次杨采妮找来徐克担任《圣诞玫瑰》的监制,按说并不意外。但很少有人知道,杨采妮并未在第一时间就找到徐克,而是先绕了一个大圈子。

  “她写剧本的时候有问过我意见,后来剧本完成后她就去谈投资了,之后是于冬拿着她的剧本来找我,问我愿不愿意当她电影的监制,我说我当然愿意啊,但采妮并没有直接来找我啊。”说到二人合作之初,徐克依然有点儿“耿耿于怀”。

  对此,杨采妮笑着解释,“绕圈子”其实是出于对徐克的尊重:“其实一开始确实是想要找徐克的,还有张之亮导演,两个人都是我很重要的朋友,如果以朋友的身份去找他们,他们是一定会帮忙的,但我担心自己的剧本不够好,所以要先准备好,然后再去找投资,不是故意绕圈子,当时真的没有勇气直接问老师愿意不愿意做我的监制。”

  “怪老师”徐克:杨采妮竟然不爆粗口

  首次执导电影就是一部以性侵犯为题材的话题片,对于一个女导演来说会不会很困难?对此,徐克特别提到了一件事:“曾经我有提到女导演拍这种题材很不容易,之后我就接到了一位女导演的‘抗议’,她说导演就是导演,怎么能按照性别来分,你这是性别歧视!当然我也知道对于一个行业来说不该有性别之分,但作为导演来说,在某些特定的题材上,性别确实是会占到优势,比如《圣诞玫瑰》这部电影,杨采妮就很好地利用了自己性别上的优势,把她对一些问题的观点放进了电影里,让故事变得更细腻,并且也得到了所有演员的认同。”

  杨采妮曾经表示,徐克是看着自己长大的,二人是很好的朋友,但有时候又像父女。事实上,在电影这一块,二人可以说是有着师徒的情分,至于为何不以师徒相称,杨采妮的解释是“怕做得不够好,也怕彼此都有压力”。

  对此徐克坦言,无论是哪一种感情都好,但在他看来,杨采妮跟他还是有点“生分”:“因为她永远都是很温文尔雅很有礼貌很客气,可导演都是怪人啊,都很有脾气啊,像我知道很多女导演都会在片场爆粗口的,但是杨采妮她现在跟所有人还是很客气,我说你怎么不讲脏话啊,你怎么解压啊?”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