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打破“沉默的螺旋”(人民论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靠什么打破“沉默的螺旋”(人民论坛)

李宗彦

2013年04月18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一个会议上,有人将几粒黑花生米扔进水中,水变黑后便称其为人工染色毒食品。经过媒体报道,民众对食品安全的脆弱信心又打了折扣。事实如何呢?多位农业专家指出,黑米、黑豆、黑花生米等在水中浸泡都会自然掉色,“浸水掉色是人工染色毒食品”只是想当然的成见。

  成见未必是真实客观的,“却是一个合乎我们需要的可能的景象”,李普曼说,“地道的成见,其特点是先于理性被投入应用。”这种先入为主的成见,在新闻报道中并不鲜见。药家鑫案中有的媒体轻率操觚,报道药家鑫的“官二代”身份。彭宇案被不少专家和媒体解读为社会道德滑坡的标志性事件,“扶不起的老人”现象屡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药家鑫被执行死刑后,揭示出的真相让很多媒体无语,药家鑫并非“官二代”,而彭宇也的确撞了那位老人。对世态人心自以为是的成见,多么发人深省!

  传播学上有个“沉默的螺旋”理论。如果看到自己赞同的观点有多数人认可,就会越发大胆地传播;而发觉某一观点只有少数人支持,可能会出于防止被孤立而保持沉默。几经反复,就会形成一方声音越来越大,而另一方声音越来越沉默的螺旋式过程。多数时候,成见在这个“螺旋”中都居于强势地位,人多势众。

  这也说明,实事求是的态度难能可贵。《大公报》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抗日期间,中外记者团访问延安,毛泽东举行欢迎宴,执意要《大公报》记者孔昭恺坐在首席,并在敬酒时说:“只有你们《大公报》拿我们共产党当人。”《大公报》赢得毛泽东的赞赏,根本上就是因为能秉持客观立场,报道真实情况,不人云亦云,也不随波逐流。

  网络的兴起,特别是微博等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海量的信息,但也同时加剧了“螺旋”的不平衡,成见的破坏性变得更加突出。“当真相还在穿鞋子的时候,谎言已经跑遍全世界了”,在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些网站的写照。理性客观的声音似乎太过平淡,越是极端化思维和情绪化宣泄,有时越能迎合人们的心理,越让人感觉痛快过瘾。

  1991年的罗德尼·金案引发洛杉矶黑人暴动,起因就是由于媒体不当删减案发现场录像,把事情变成了白人警察欺压无辜黑人的种族歧视事件、人权事件,导致洛杉矶骚乱,波及全美。在众声喧哗的时代,成见常常成为设置议程、制造“民意”的重要砝码。惟有提高自身业务水准和职业伦理,不断提高对虚假新闻的“免疫力”,才能打破成见支撑的“沉默的螺旋”。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论是非。采编人员作为新闻把关人,对每一则新闻都应倾注足够的警惕,对事实怀着永远的敬畏,对真相保持谦卑的姿态,更不能制造虚假新闻。

  从众是人的一种本能,何况在看似汹涌的“民意”面前呢?反观彭宇案、药家鑫案,都能看出当事人用道义“绑架”真相的伎俩。有些媒体陷在发行量、收听收视率、点击率中难以自拔,没有勇气走出经济利益的樊篱;有些媒体陷入了人为制造的“民意”陷阱,不敢发出与众不同的声音。打破“沉默的螺旋”,需要勇气和良知。

  在根深蒂固的成见面前,在失衡的“螺旋”面前,只有矢志不渝地追求真实,才能捍卫新闻的尊严,为新闻人赢得光荣与梦想。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